承诺

从笑看红尘到笑破红尘
正文

教会孩子诚实

(2016-10-29 12:59:34) 下一个

 

          “妈咪,亚丽莎在自己的考卷上签了你的名字,她怕你知道这次她的地理考得不好。” 妹妹伊莎贝拉神秘兮兮地跑来告了姐姐亚丽莎一状。

         亚丽莎和伊莎贝拉在同一所私立学校上学,这所私校正如它的名字一样非常挑战学生们的各项课程,二年级的地理课本已经蛮深了,还需要配合每星期一次的考试,并且及时发回考卷让家长批阅和签名。

       我把亚丽莎叫来,让她拿出了那份地理试卷,错了好多题,显然考试前她没有准备,我看到家长签名处她歪歪扭扭地写了我的姓。我也拿来一支笔,在她的签名旁边写了一行字:“亲爱的老师,此处的签名是亚丽莎自己签的”。

       亚丽莎顿时憋红了脸,眼泪掉了下来。“为什么哭啊?”我问道。

       “老师会批评我的,一定会认为我是个坏学生。”亚丽莎哭泣着说。

      “为什么会认为你是坏学生?因为你不诚实,伪造妈妈的签名对吗?”

     “是的。” 亚丽莎羞愧地点点头。

     “亚丽莎,你知道吗?考试考得不好是一件不好的事,可是再加上不诚实,就是错上加错,变成两件不好的事了。考试考得不理想,可以下次再努力,对吗?不管怎么样,妈咪不能够和你一起做不诚实的人。” 我严肃地告诉亚丽莎。

       “我错了,妈咪。这次可以原谅我吗?我马上擦掉我的签名。请给我一次改正的机会。”亚丽莎央求我,并且马上擦掉了自己的签名。

       自从这次以后,亚丽莎真的没有再犯同样的错误了。通过这次的签名事件,让孩子学会做一个诚实的人,我觉得很有收获。

        很不幸的是,有的家长却会当着孩子的面,在老师面前帮着撒谎,明明是孩子忘了读课文,却大言不惭地证明孩子读了,是自己忘了签名,其实老师只要少一测试就很明了。这些家长在用泛滥的爱慢慢毁灭着孩子的诚实。

       希望和祝愿所有的家长们,正确地去爱孩子,首先自己做一个诚实的家长,同时更重要的是也要教会孩子做一个诚实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