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

从笑看红尘到笑破红尘
正文

让我做一回北京人吧

(2008-10-06 20:12:05) 下一个
中国人见面都喜欢问,“你打哪儿来呀?” 我偏偏出生在县不县,城不城的天津。虽说也算是直辖市,可是哪能和北京比呀。地图上这两座城市之间,也不过是离开芝麻那么远,可是皇城根下的人就是不一 样。如今身在美国,终于有机会做一回北京人了,谁对你知根知底呀。瞧瞧理发店里,那些会说一点广东话的越南华侨,还不个个说自己是从香港来的。 “ 你打哪儿来呀?” “ 北京!” 每次说出这两个字,我总感觉别人注视我的目光也不一样了,我的形象一下子高大了很多。做北京人,多骄傲。为了保持我这用谎言造就的光辉形象,忘记祖宗又怎么样! 可惜好景不长,那个黑不溜秋的中学同学居然也跑到湾区来了,这下北京人我是做不成了。更可气的是,朋友聚会上,那个天津来的小保姆也和我套起近乎, “听你的中学同学说,我们是老乡呀!” 谁和你老乡呀, 我是北京人!不过这话到了嘴边变成了:“我是北京和天津之间的。不算天津吧。” “原来你是廊坊人呀!” 听听她说的什么话呀!廊坊可是标准的农村呀!这可把我气了一宿。做回北京人就这么难呀! 拜托国人以后见面不要问:“你打哪儿来的”,行不行呀!我要郑重地向那些爱打听别人祖籍的中国人,提出严正的警告,这是个人的隐私!特别是像我这种不愿承 认家乡在哪里的人,那不是在逼着我们说谎嘛。说谎多可耻!是一种犯罪呀这样下去,我得了忧郁症,你负不负责。 灵机一动,给所有羞于说出自己打哪儿来的朋友,提供一个精妙的回答—— 勿问我来自何方,把酒问青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