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4 罗马之春~第五天

(2014-06-02 05:40:51) 下一个
 

422
 

这一天本来计划去城中心,安娜突然说去城墙外的San Paolo fuori le Mura吧。

两年前我们第一次到达罗马拜见的第一个教堂,还记得那天是下午四点多,初春的罗马阳光明媚,这个教堂宽敞明亮,给了我深刻的印象。

这也是天主教四大教宗级大殿之一, 排行第四。

我们前一年的圣诞节也去过,还走了一遍那里的十字回廊,美好的回忆。

圣诞罗马行~1228

 

Rom 复活节的罗马~看教堂

 

  

 

这一次,重返大殿,又是春天
 



圣徒保罗,因为是罗马人,没被钉十字架, 而是被利剑砍头殉道
 




 


 

保罗和彼得相遇

 

 

安娜一直都非常喜欢这个大殿,她在罗马的第一个教堂,而且这里距市区远,一般游客没想到这里来。
 

 

 

如同利剑的大门

 

 
 

当时的德国教宗把2008六月和2009六月间订为保罗年
 

 

 

宽敞的教堂内部, 三道结构

 

 

大殿前著名的马赛克壁画, 金碧辉煌

 

 

这时候正好有一位神父给孩子们讲课, 安娜和我都不懂意大利语,但是看到他投入的讲解,尤其在这个地方,很尽情的感觉
 

 

改朝换代, 灯光照到现今教宗


于是又到了十字回廊的时刻。
16个月后,我们再次踏入回廊,不再是寒冬而是初春,梵蒂冈也该朝换代了

 

严格的布局, 细腻的细节









 

岁月的沧桑, 年代的沉淀



 

娇嫩的玫瑰, 如花的岁月




 

依旧充满玄机



 

 

 

我从前说过。 这个大殿是我认为罗马城最美丽的教堂, 但是两年过去了,5次罗马,也真的没数过到底进过多少家教堂, 现在我的感受是,最美的教堂还是圣彼得大殿。

 

中午回饭店的路上,下车看了我最喜爱的Santa Maria in Ara Coeli 喜欢正午的阳光,两年前就是这样的阳光让我爱上这座古老的教堂。
 

 

天坛圣母院和小圣婴的故事

 

  

在圣母像前点上两根蜂蜜蜡烛

 

 

安娜在小圣婴前感恩祷告

她还写了愿望,投入信箱。 事后, 安娜告诉我她的愿望,是个乖孩子,听我的话, 她也不会为自己求什么。
 

  

 

中午我们又在食堂吃饭,安娜吃不腻她喜爱的皮萨, 我吃了新鲜的Pasta 第二道是蔬菜和蒸鱼,那些天身体恢复,每天吃得很多
 

  

 

下午安娜在饭店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休息一下, 我一个人去了Aventino地区,来了罗马五次,这次才有时间去那里。

对于国人,这个地区很著名的就是真理之口, 我下了车,远远观望,看到排队的人,为了就是拍一张照片。
 


 

进教堂Santa Maria in Cosmedin是另外一个门,不需要排队。教堂很安静,有些暗淡, 感觉一般般。

我其实想去的是另外一个教堂 Santa Sabina 教宗一年一度圣灰周三日,传统上是在这个教堂弥撒,还有就是这里的玫瑰园,朋友告诉我,前一天刚刚开,让我去看一眼。

 

我走路不用手机, 还是习惯传统的看地图,也喜欢看地图。我忽略了罗马的山丘,走在台伯河边, 这样看到山丘上的景色,但不知道如何上坡。 走了一段,知道犯错误了,但看不到行人。

这时候看到一位跑步的人,带着一条狗,我就问路。他说, 跟他走。

我们走回一段路, 在中间的一条斜道上了Aventino的山丘,他告诉我,前面是玫瑰园,他不知道已经开放了。这边是桔园,还有我找的那个教堂,往上走是那个不开放的基地,那扇门,从门锁可以看圣彼得大殿的顶部。

他陪了我走一段路,就分开了,我往下走,去玫瑰园。初春的玫瑰园, 正在复苏。
 


 

望上走,到了桔园,没想到又遇到Christopher, 他在一棵树下训练狗, 我们又寒暄几句。我也更多知道他。

俯视罗马,身边是一片清香,如同那天在梵蒂冈的花园,我也摘了一朵花, 别在衣襟上

 


 


 

出了桔园,隔壁就是Santa Sabina 前院很安静,这个古老的泉,幸亏这里没有人排队照像。一片寂静,听着流水。
 




 

进入教堂,这个公元五世纪就渐渐开始建起的教堂,清冷几乎无人,但是朴实无华,这种空让我的心安静沉稳。

在这里, 我待了一段时间。
 



 

等我出门后,继续往前,走到那扇门前, 看了门锁里的圣彼得大殿顶,仅仅几秒钟,说不出的飘逸的感受。

 

等我回身, 看到对面的石椅, 又是Christopher和他的狗, 于是,我走过去,坐在他身边,我们谈起了罗马,他的故事, 我的故事,仿佛这一段时间只属于我们。

不知道为什么这一天遇上他,三遇,第一次客气地谢谢他,第二次礼节性的拥抱告别,最后一次相拥而别,他蹦出一句德语,Man muss hart sein. 我想,我够铁石心肠了。
一看时间,快六点了,萍水相逢,就此告别。留下的是
Aventino的白花清香。在罗马总是有奇遇和故事,不是那么热烈浓郁,而是淡淡清香。

 

我往下走了一段路 到了Circus Maximum, 沿着河走,过桥,到了Trastevere, 在一家海鲜店吃了一点海鲜,就坐车回梵蒂冈。 安娜宝贝还在写东西,我们出门在外面吃了简单的晚饭。

 

这是罗马最后一晚了,第二天我们就要走了。周三是教宗召见日,圣彼得广场一定人山人海, 我和安娜都说,不去了, 我们去老城吃早饭,冰激凌,天气预报说傍晚才下雨。 安娜说,明天一早就会下雨,我们要走了,罗马会哭泣的。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来了,平安回家,胜利归来,哈哈。
安娜也回家了,病愈,和爷爷奶奶渡了一个愉快的假日,隔代人的亲,我们都很幸运。感谢上天。

米子好,对不起现在才回复,快出门那几天工作非常忙,安娜突然生病打乱节奏。我们的罗马之行非常美满,还有最后一天没有写,非常愉快。那个十字回廊应该是我目前见到过的最喜欢的一个。你说的Santa Sabina的那份静逸,的确和国内相比是两份天。如果人生只能在两个取一,国内的浮华和教堂的寂静,我会选择后者。谢谢你的祝福,也祝你们夏安,假日愉快!

松松好,谢谢你,这些天你也一定又做了很多好菜,过两天看你们~~~

心姐,你感受到文中我心情了,在罗马不仅仅安娜是个孩子,我们都是孩子~~~在北京,那天住在你从前工作过的地方附近,我这次没有时间走到那个医院,还是想了你,保重~

亲爱的尼斯,为你高兴,多出去走走很好。是的这次很忙,公务和私人,忙得如同机器人一般。最后几天压力很大,失眠了。不过我学会调整,春天来,我习惯每天临睡前喝一点红酒,调理得很好,人也很精神,妈妈看到我说,人变得很年轻,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十岁。我回来后会休息几天,注意松紧调节,多爱自己一点,才能更爱家人,有精力工作。
我在北京的几天天气挺好的,我走了不到半个小时倾盆大雨。。。祝你们也是,一切都好!

小宇好,谢谢你的关心,安娜病愈了,她爷爷奶奶对她很好,帮助我照顾她,为他们相互的爱高兴和感动,也祝你们全家愉快,祝你女儿有个快乐的小学生涯!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安娜真是个可爱可亲的乖乖女!希望她早日康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姐妹们,今天上来了,谢谢你们的留言,我回家后再回复。

现在在北京, 倒数第二站,天气晴朗。下午有一个重要的会议。

我现在就住在心姐原来工作过的地方附近,想念你们。尼斯姐,你母亲也在北京。
给北京的姐儿们问个好,天气睛朗,大太阳,外面冷热不知道,我每天都在车里,飞机上,会议中。。。。

来自祖国最美好的问候, 过些天回德国。安娜病了,她很想念我。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这周是长周假。

我去玫瑰园赏花去了,去你所说出去走走心情大好,谢谢你。

我当你也很忙,又要出差了吧,回国要多注意身体,北京今年很热。

祝晴一切顺利!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行文中的惬意和自在感,安娜还是个孩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图片,精彩的介绍,有趣的邂逅。。。
谢谢晴的分享,新周快乐!
mizi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忙得都没有时间喘口气,想到你大概要出差了,过来看看, 居然看到了两个新篇。

你们的罗马之行很圆满,那个十字回廊感觉和佛罗伦萨的那些十字回廊很不一样,不同的风格,但各有各的美。

喜欢那个古朴的老教堂,能想象在那儿静听流水的感觉,那样的时刻在现在的世界,也可以说是一份难得的奢侈了。

祝你旅途一切顺利,最主要的是一定要身体健康哦。估计你回家时,我大概已经开始了我人在路上的夏日了。祝你和安娜有个愉快的夏季!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 俺pia一下, 等你的罗马,望穿秋水。我灰常想看到你的游记,如果一些景点的名字历史要补充, 俺一定全力配合。那里是Aventino, 桔园边, Santa Sabina 的前院,你应该去过。 我觉得这个泉人比坡下那个真理之口好多了。默默,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枫博客' 的评论 :
谢谢雪枫妹妹的汇报,navona notte 的pizza很独特吧?其实附近还有一家B开头的pizza店,因为网上吹得太玄了,人可能更多。希望你们在navona notte 没有等很多时间。
如果一天爆走罗马,晚上一般没有力气逛trastevere的,吃完一顿饭,走走逛逛半夜才能回家,理解你们。希望你们这次旅行愉快, 平安, 带着满满的欧洲风情回家,也等着你的游记,到时候通知我一声。
愉快,顺风,顺利,替我问候罗马~~~~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又跟着你们母女游历了新的地方~长了很多知识。

我好像在那个泉水那儿拍过照。回头找找,如果是,我寄给你看。下次要是上了电影啥的,游客又要排队了,呵呵。
雪枫博客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今晚去了navona notte 吃的晚饭,pizza很不错,谢谢推荐。可惜没有力气再去trastevere了。希望以后再有机会来罗马。

问安娜好。也抱抱你们。也希望有机会你们母女俩来美国玩。完全不同的风格和体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