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夫少妻不都是中山和庆龄或迅和广平

(2008-03-06 15:50:01) 下一个
老夫少妻不都是中山和庆龄或迅和广平

虽然说人会思考,还会“理性的思考”,但是思考得不烂也不是个容易的事儿。就好比人人都会算数,但是只有几个数学家。或者说人人都会跑步,毕竟刘翔只有一个。所以,即便是有刘翔的例子,一般人还是不一定会支持自己的孩子搞田径滴。

人类文明还是很年轻的,所以有很多其实是有科学基础的东西是以宗教条例或者道德规范表现出来的。比如说当年中东和欧洲的男人们不太讲卫生经常发生“龟头炎”,结果有人就说上帝让把包皮都割了,这就有了所谓的“割礼”。再比如说老夫少妻的现象在生物学上的不科学性应该还是比较显然的,因为即便是完全不考虑性生活也应该考虑生儿育女嘛。由于法律手段的局限性,总不能什么都叫法庭管吧?这就有了“道德”的用处,一般说来老夫少妻现象被绝大多数人看来是不合适的,或者说是不“道德”的。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老夫少妻的现象还是有一些的(相对来说老妻少夫就少多啦,恕我不讨论)。虽然老夫少妻的现象还是有不少的,但是毕竟老夫少妻不都是孙中山和宋庆龄或者鲁迅和许广平。由于从生物科学来看老夫少妻现象是不合理的,那么用孙中山和宋庆龄或者鲁迅和许广平这样的例子来反对社会的力量用“道德”的方式来限制或者阻止老夫少妻现象是不是理性的思考呢?

这大概也许就是为什么比尔盖词从哈佛退学的故事被哈佛学生效法的例子不是太多的背后的理性的思考的原因吧?那么一个准备从哈佛退学的学生在用比尔盖词的故事来说明自己的决定的正确性的时候的思考是理性的思考吗?一个准备从哈佛退学的学生的决定的正确性似乎应该是与有没有比尔盖词从哈佛退学的故事无关的,虽然比尔盖词的故事是可以用来鼓舞士气滴。

一般说来,当某种实践有十分令人羡慕的结果的时候,理性的思考结果一定是不应该阻止这种实践吗?比如说老夫少妻这样的实践有孙中山和宋庆龄或者鲁迅和许广平这样的例子,从哈佛退学这样的实践有比尔盖词这样的例子。

虽然老夫少妻不都是孙中山和宋庆龄或者鲁迅和许广平这样的例子,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每当“老夫少妻”的现象发生的时候,这个“老夫”往往是一个比较成功的男士,这个成功可以是政治上的、文化上的和经济上的。孙中山和宋庆龄或者鲁迅和许广平这样的例子包括了政治和文化领域里的成功男士,如果我们再加上一个大款男士的例子就全乎啦!

所以,仅仅从生物学角度看老夫少妻的现象,虽然我怀疑用成功的老夫少妻的例子来反对社会的力量用“道德”的方式来限制或者阻止老夫少妻现象不一定是理性的思考,但是我又必须承认这样的爱情和婚姻恐怕都是很成功的,特别是如果我们从男士的事业上的成功与否来鉴定老夫少妻这样的爱情和婚姻的成功与否的话。比如说杨振宁吧,好歹人家还有诺背儿奖哪!

但是,无论如何,我以为这个天底下拼命阻止或者至少尽全力劝阻自己的女儿的爱上和嫁给一个老头的决定的父亲应该是绝大多数滴。我必须承认我自己是,因为我是不太会理性的思考的。己不所欲,勿施于人嘛!我也支持所有这样的父亲,也就不管什么理性的思考不理性的思考啦,也不管道德不道德啦。

但是,无论如何,这个天底下也应该有不少当得知自己的女儿的爱上和嫁给一个老头的决定以后马上理性的思考一下而立即想起来了孙中山和宋庆龄或者鲁迅和许广平的例子的父亲!比如说悟空孙网友就会理性的思考而想起来了自己的女儿就是当代宋庆龄或者许广平!己不所欲,勿施于人嘛!

我就是第一个恭喜悟空孙网友有这么好的好女儿的人!我很惭愧,由于我的不会理性的思考和悟空孙网友的会理性的思考,我的女儿成为当代宋庆龄或者许广平的机会要比悟空孙网友的女儿小得太多啦!

孙悟空虽然神通广大,但它毕竟不是以理性的思考而见长的。所以嘛,这就好比老夫少妻不都是孙中山和宋庆龄或者鲁迅和许广平一样,叫“悟空”又姓“孙”的,也不一定就都是孙猴子嘛!

悟空孙网友就是很会理性的思考的!

悟空孙网友的帖子“理性的思考何以阻挡道德的鞭子?”和LINK: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ulture&MsgID=290468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