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化继承中的“杀父”就是批判的继承

(2009-06-01 08:10:21) 下一个



所谓文化继承中的“杀父”就是批判的继承,也就是说“古为今用”不是百分之百原样照搬而是“杀”其糟粕取其精华。

所谓“杀父”也可以由敌人来做,或者开始,最后由自己来完成。

这就又无法不想到文革。其实“网络”就是“大字报”的现代化,人们帖帖子跟贴大字报又有什么区别呢?

文明之间谁优谁劣,本来是无可比较的?但可以比试或叫比划吧?

文明之间一比试或一比划就会有结果,优胜劣肽总还是要发生的,不管人们是否喜欢进化论。文明之间一比试或一比划就有可能需要几十几百年的时间才能看到一些结果。

以下是我以前写的几句老话。

日常生活人们经常做的买蔬菜和水果的决定,萝卜白菜各人有各人的标准。日常生活人们不经常做的买计算机和汽车的决定,同样是萝卜白菜各人有各人的标准。我希望我以上写的都是废话。我只是想说在比较简单的事物时,这谁优谁劣都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回到正题:文明!如何比较两个“文明”呢?

我希望大家看了我上面写的废话以后能感觉到这个问题,也就是比较“文明”,不比比较计算机或汽车更容易。

我希望大家应该像我一样哑口无言就好了。

可是,有人说了:既然你自己都知道你自己哑口无言还写什么?

哎,这不是砍大山嘛,当然是要拣大的山砍啦。

俗话说:戏法儿人人会变,各有奥妙不同。变戏法儿的魔术师们那个更高明呢?是不是看那个魔术师的戏法儿更精彩呢?可这“精彩”又是没有标准的萝卜白菜各人有各人的标准。是不是“变戏法儿的魔术师那个更高明”这个问题问的不合适呢?当然不是。只是这个问题是不应该问观众的,因为外行看热闹嘛。

我的看法或回答这个问题的方法是叫魔术师们自己决定那个更高明,因为内行看门道嘛。可叫魔术师们自己怎么决定呢?我以为如果魔术师甲能看出魔术师乙的戏法儿的秘密,魔术师甲就比魔术师乙高明。特别是如果魔术师乙不能看出魔术师甲的戏法儿的秘密的时候,魔术师甲就比魔术师乙高明多了。

基督教文明魔术师变出了火车、汽车、原子弹、卫星和计算机等等戏法儿。中国文明魔术师看明白了基督教文明魔术师的戏法儿的秘密。中国文明魔术师也变出了火车、汽车、原子弹、卫星和计算机等等戏法儿,虽然具体细节还有差距。中国文明魔术师变的是别人的戏法儿嘛,而且变的时间也还很短。我以为基督教文明魔术师的戏法儿中国文明魔术师也基本都会变。只是变别人的戏法儿时间也还很短再加上基督教文明魔术师控制世界资源500年,中国文明魔术师也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难处。

那么中国文明魔术师有没有基督教文明魔术师看不明白的或变不出来的戏法儿呢?“四书”是不是?针灸是不是?我不知道。但是,我肯定毛泽东思想是,因为如果基督教文明魔术师学了毛泽东思想就变质了不再是基督教文明魔术师啦。中国文明魔术师可不能丢了毛泽东思想这个看家戏法儿啊!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