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淡人生

平凡的上班族,没有太多梦想,只愿每一天都可以保持快乐恬淡的心情。
正文

个人简历

(2008-03-22 00:50:31) 下一个

1, 姓名

从小到大写过无数个人简历,先上来的就是姓名。姓名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你这具躯体的代号。比如一说朱丽亚罗伯茨,就代表着那个大眼睛大嘴,大脚长腿的美人。一说章子怡,眼前就会出现那张目露凶光的小脸。在我出生的那个年代,名字还没有出现太多的意义,只是代号而已。爸爸妈妈给孩子取名时都是随手抓来就用,所以我身边有无数个叫红,梅,军,杰,涛,建国,利民之类的名字,带着浓重的时代色彩。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名字不再仅仅只是代号,他翻身革命,从从属地位到了主宰地位。一个人的一生,是厄是安,是贵是贱,是贫是富,都由名字定夺。孩子出生,家长会花钱请人来取名,由此第三产业中又多了取名业,大大地为经济市场的繁荣添了一块砖,加了一块瓦。若干年前,国内的朋友渐渐添丁生子,归国一次,挨家挨户地要去看好多的baby,问了名字,几乎都有说头,花钱若干,请专家给取的名。不是八卦周易,就是阴阳五行什么的。听得我和劳工深为自己无知无识而自惭形秽。过后回家说起谁谁谁的孩子,总是弄不清名字。感觉大家的名字都大同小异,统统象是琼瑶奶奶给起的。我对老公云,以后俺们家的孩儿可不要那么麻烦,姑娘则名之美丽,小子则冠之英俊,如何?夫君嗤俺文盲。

光阴似箭,终于有一天,俺也当上了准妈一族。从那时就琢磨孩儿的代号。因在异地他乡,很是为取华名还是和名而烦恼。想了几个既华又和的名字讲给研究室的人听,常常引来一顿爆笑。就这样在烦恼之中时光蹉跎,直到小罗布头躺在怀里吃奶了我儿还是无名氏。小儿出生,每天我被若干次的喂奶,若干次的清理小屁屁折磨得半人半鬼,那里有余力去琢磨这个代号。爸爸倒是借了一大堆姓名判定的书看了看,每天打电话时告诉我姓名候选,统统被我却下。最后劳工也技穷了。经得劳工同意,我把这个大任委与我的爹爹。爹爹不辱此命,拿出当年读毛选与资本论的精神,彻夜三天苦读姓名学,再花三天潜心研究,取之精华,弃其糟粕。终于在两周后给出我几个叫起来琅琅上口,释起来寓意深远的候选。合家一议,OK,OK,就是他了。我的小儿在做了两个月的无名氏之后,终于有了自己的代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dong2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幽默!我也是管我女儿叫茉莉花,简直土掉渣,几个月前, 我高中班主任来美探
亲,来我家作客,她是语文老师,一顿细细斟酌,给我两女儿起了特赋意义的名字。
大家同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