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打labor工——移民的第一步(二)

(2008-04-04 10:13:18) 下一个

开始上工没几天,我就认识了小店里屈指可数的所用员工,其中有一个白人女孩。刚刚接触,我就敏感的意识到他们对我并不友好,因为除了初次见面和我点下头,再很少和我说话。我当时想,可能他们都有一种排外心理吧。 

白人女孩始终和大家不大说话,大概是语言障碍,小店里的中国人英语都不大好。看到有母语是英语的工友,打心底感到高兴,很想和她多接触一下,毕竟我是一直抱着学英语的想法的。但一直未能如愿。每次,从我一踏进店门就有干不完的活。开始,我觉得是自身的原因,干得不熟练、太慢了。为了能给老板一个好印象,让他觉得我是可以胜任这份工作的,我一刻也不敢怠慢,不停的忙碌着。很累,但我觉得是正常的。 

慢慢的熟练了,我想我可以加紧时间把活干完,然后留出点时间聊聊天,锻炼一下口语。第一次这么做的时候,我累得气喘吁吁的。等终于干完了,我刚走近白人女孩打声招呼,还没说第二句话,就听见老板叫我的名字:“圆葱快用完了,再切一桶。”我应声赶紧又去接着干活。又试了几次,都以类似的情况结束。那天我真的累坏了,晚上睡觉一翻身都能疼醒。 

我的“努力工作”终于让另一个在店打工的女同胞小李无法忍受了。在一次一起切菜的时候,她压低声音和我说:“我是好心想提醒提醒你,干活别太卖力了,累死也没人感激你,我以前和你一样,现在觉得太傻了……”我应了几声,没多说什么。抬起头的时候,忽然看到老板正用非常锐利的目光注视着我们,那凶巴巴的眼神让我不寒而栗。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赶紧埋头继续干活。小李大概也看到了,因为她立即没话了。 

去仓库取菜的时候,和老板在走廊碰上了,他问我:“小李刚才和你说什么?”没想到这么快就来问口供,一时不知所措,感紧说:“什么都没说”,看着他怀疑的眼光,我补充道:“就是问问我家是哪儿的,家里有什么人等等”。他点点头转身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人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陶然亭的评论:
我也同意她的话。但有时候,不得不承认“人穷志短”。其实还有很多其他不合情理的事情,本想都写出来,最后决定放弃了。
我只在那干了三个月,而小李在那儿大概干了14个月,说到底还是为了养家糊口。她一气之下,终于离开了那里,但我知道她没有回家,孩子打了好几个电话来询问妈妈在不在。开始是放学了等妈妈去接,后来孩子好像自己回去了,又打电话给妈妈,因为没有钥匙进不了门。
我知道他们家收入不高,想着她们母子正分别在外面徘徊,我心里真是很难受很难受。
陶然亭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好心想提醒提醒你,干活别太卖力了,累死也没人感激你,我以前和你一样,现在觉得太傻了……”小李的话一点没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