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沙银滔

生命因为一双儿女而变得滋润
正文

养儿记3

(2009-09-02 04:33:17) 下一个
 接下来的日子琐琐碎碎。虽然女儿已经十岁了,我感觉自己还是一个新妈,从喂奶,换尿片,到哄睡觉,好多事情都得重新学起。小滔吃了睡,睡了吃,基本上还算乖。也有不开心的时候,哭起来把肚子挺得高高的,弯成一把弓,叫我们没法抱。

开始吃奶是个问题。由于在医院待了三天,吃惯了香喷喷的奶瓶,对吃我的奶总是持消极怠工的态度,眼睛半闭着,有气无力的样子。一看到奶瓶送上来,立刻来了精神,两眼发光,两只手紧紧地抱住奶瓶,叭嗒叭嗒地吃得香。吸完了最后一滴后还舍不得放开,意尤未尽地再吸上两口,让我又好气又好笑。渐渐地,我的奶水有些了,但还是不够他吃,所以一直混合喂养。本来以为就这样了,不再做梦成为奶牛,没想到小家伙突然有一天起不爱吃奶瓶了,反而拼命地吮吸我的乳房。就这样,奶水越来越多,后来居然纯母乳喂养了。好得意噢!每三四个小时喂一次,虽然很累,几乎没有任何“私人”的时间,可是感觉很好,从来没有被人这么需要过。这时候我的作用可不是爸爸能取代的。

在小滔六个星期大的时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给他清洗屁屁的时候,我发现肛门右边有一块小小的硬块,开始没在意,想它会自行消失。过了几天发现变大了,有些不安,就抱去看医生。医生说是肛瘘,马上转医院开刀。我和他爸一下子蒙了,刚才还好好的,怎么就要开刀了呢?象机器人一样走进医院,当天下午,小滔被全麻开了刀。尽管医生一再强调这是一个小手术,就是划一刀,把脓水挤出来,再清洁刀口,不缝针,我还是伤心不已,想不通怎么会这样。手术结束后我去接小滔回房间。小滔还在沉睡之中,几台机器监视着脉搏和血含氧量,他的头上包着白色的纱布用来固定导管,看上去好可怜。我们两人住一间房。医生每天巡视两次,护士教我怎样帮小滔清洁伤口。看到自己的孩子受苦,妈妈的心总是被揪得紧紧的。爸爸一如既往地负责运输,每天来回几次,还要保障女儿的正常生活和训练。几天后伤口恢复良好,我们出院了。接下来每周再去医院复查一到两次。我每天仔细地给他清洁小屁股,大便后更是要在药盆里坐浴五分钟。总算他一天天好起来。 回想起来硬块可能是这个原因造成的。小滔出生后胃口很好,每天吃得多,拉得也多,一天四五次,肛门可能会有破损。加上擦得不够干净,细菌就在伤口附近繁殖化脓,脓水积累在一个小洞里行成硬块。唉,血的教训啊!从此以后每次擦屁股都很仔细,大便后用清水洗屁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