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期末了,盘点一下六年级的女儿都学些什么东东

(2009-06-27 21:10:33) 下一个

    女儿是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大小也算是读书人了,照我这当妈的想,读书人要想成才,不说头悬梁、锥刺股,总也要做出个用功的姿态来。而女儿,每天早上9点来钟到学校,高高兴兴,下午三点多钟回家,轻轻松松,问她:今天有homework吗?十之八九,或者说百之九十八九十九,她会说no。即使在学校,每天除了有recess time, lunch time DPA ( Daily Physical Activity),还经常有这活动,那活动。隔三差五,还来个Trip什么的。所以我作为(中国)妈妈,总是在怀疑:女儿在学校到底能学点什么?

 

    上周四,也就是暑假前的最后一天,女儿用两个塑料垃圾袋把她的‘私人物品’从学校带了回来。晚饭后,她问我想不想和她一起看看她的work。我知道她其实就是懒,要找帮手和她一起收拾那些破烂,不过我也有些好奇,想要知道她每天上学到底干了些什么,便同意了。

 

    “ready, set, go!”,女儿两手抓着塑料袋底,随着话声一落,便哗啦啦,把袋子底朝天地翻了过来,里面的东西撒得满地都是。

 

    骨碌骨碌到处乱滚的是些小东西,小镜子,梳子,润唇膏,廉价的手链等,女孩子嘛。

    再有就是文具:各式各样的铅笔,橡皮,彩笔,markers, highlighters,其中有我给她买的,有朋友生日party送的,老师奖励的,玩游戏得的,收拾收拾,堆成了个小山。“你干吗用这------么多呀?”我问女儿,她耸了耸肩。

 

    地上剩下的一大片应该就是女儿的‘work’了,考试卷子,单页的纸,卷了边儿的本,树枝编的手工,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画,乱糟糟的。哪像我小时候,教科书是教科书,课堂笔记是课堂笔记,作业本是作业本,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我抓起了一张画问女儿:“你这画的是什么乱七八糟的呀,水平也太低了,四不像似的。”

    “什么呀?你不知道别瞎说,那是我的一个art work,要用不同动物的部位造出一个动物来,你看,这不是猪嘴吗?还有猫眼睛,狮子脸,兔子耳朵,老虎尾巴……,我还得了A puls呢!”

    看来我是不懂了,小时候老师都教怎么画得像,敢情女儿她们现在学的是怎么画不像。

 

    从乱纸堆里,我又拎出一团被揉得皱皱的纸来,展开一看,上面有一个人的头像,还有用花体字写的文章,但纸上都是一摊摊的渍迹,四周还被烧得参差不齐。没等我问,女儿赶快告诉我,那是她的一个作业,她们学历史,讲欧洲人是怎么发现北美大陆的,老师要求以那个时代人的口吻写一篇日志,女儿选择了一位到达北美的航海家,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还早五百年,叫……什么什么来着?(女儿说了,我没记住)。为了以假乱真,她把日志弄得和出土文物一般。

    还别说,这堆乱东西还有点意思呢。

 

    女儿看我来了兴致,便一样一样秀给我看:

    ——这是我用26个字母开头写的诗;

    ——这是我们的招聘广告;

    招聘?

    哦,是一个Project

    ——这是一张星象图,我画的是Sagittarius constellation(射手星座,惭愧,没听说过,还是查字典才知道);

    ——这是我们做的印第安人的帐篷,这种帐篷叫teepee 酷吧?

    ­­……

 

    哇赛,看得我有些眼花缭乱了,看来虽然她们没有每天造十个句子,写二十个生词,作五十道算术题,数学不懂鸡兔同笼,语文还经常有拼写错误,但是还真学了不少东西。

 

    索性,我和女儿盘腿坐在地上,一样一样地盘点她们这一个学期(三月中旬到六月下旬)到底学了些什么。

 

    下面我把盘点的结果罗列出来:

l         英语(包括阅读、写作和口语):

    这个学期,女儿可真是读了不少好书。她们老师是个读书迷和藏书迷,所以女儿要读的书大多可以在班里的小图书馆找到,况且老师还不断地给她们介绍好书。读书笔记写了一本,我翻了翻,有长有短,短的只有一两句话,长的嘛,就不一定了。女儿曾作了一个reading project,用PowerPoint,十几页,图文声并茂。而她的一个同学,曾为这个作业做了个网页。

    写作似乎是天天有,足写了有两个本子,题目体裁五花八门。我很感兴趣的是那个招聘的事,老师要求一个小组(两到三人)虚拟一个公司,做一个poster,再写一个招聘广告,班里的同学来应聘,然后要对应聘人筛选,并对合适的人选进行面试,同时她们也要去应聘别的小组的工作。女儿她们的公司是太空研究所,招聘星际观察员。据女儿说,最热门的工作是冰淇淋品尝人员。

    口语不用说了,presentation,这是在这里上学的人最熟悉的,最近她们做的是图书推销工作。自选一本书,向班里的同学做介绍,既要做书的简介,又不要说的太多,关键是要吊起人家胃口,好掏腰包买书。

l         法语 (包括阅读、写作和口语):

    法语好像学的不多,分组排练演出了一个话剧,是叫《爱丽丝到巴黎》。

l         数学——一个让国人对西人笑掉大牙的科目

    这个学期的数学包括算数,测量,几何和空间概念,patterning和代数,信息管理和概率。

    看了看她们的考试卷子,说实话,我觉得除了算数比较浅以外,其它的都够深度。

    这里小声说一句,有的孩子还真在这方面不开窍,女儿的同学有时会问她11.22.5怎么算来着?

    女儿的老师很开通,上数学课,如果女儿觉得枯燥,可以去找一个负责专门教育的老师,作些challenge work

l         科学

    这个学期,她们先学了生物分类,做过一个project,内容是自选一个海洋动物,研究其特性、生长环境,繁殖系统等,并交一篇报告,女儿选的是巨蟹——一个她老妈不曾听说过的东东。

    另外还学了天体、太阳系及加拿大所参与的太空研究。就在这最后一周,她们做了一个重力试验:拿一个鸡蛋,从二楼扔下去,要想尽办法,让鸡蛋不碎,但不能把鸡蛋表面盖住。女儿她们组的还是挺有创意(我个人意见啦):用大垃圾袋当降落伞,下面反着挂一把雨伞,伞里放一个盒子,盒子底层放上棉花,棉花上放鸡蛋。不过——,不幸的是,鸡蛋还是碎了。

l         社会科学

    学习了欧洲人是怎样找到北美大陆的及印第安人和早期移民的生活。

    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她们做的两个游戏,一个是用各种方法,图片 ,食物,实物,模型,简单文字展示早期印第安人生活,然后请一、二年级的学生来参观并陪着他们玩半天。另一个是创造一种给她们同班同学玩的游戏,主题是fur trade(早期移民的一个时代),各组作的好像都挺复杂的,女儿解释半天,我没耐性听了。

 

    另外,还有体育、美术、音乐、戏剧和舞蹈,也都挺有意思的,我就不一一说了。

 

    除此之外,她们这个学期还去了大大小小的trip,接受了当地警官给她们进行的系列法律教育,如少年犯罪、酗酒、毒品等,学后发了结业证。

 

    再除此之外,女儿还参加了七、八个clubs,像合唱团,读书会、safety patrol(帮助学生过马路),体操队、田径队等。女儿体育不算好,她有的朋友参加的更多。

 

    啰嗦了这么多,打字都打累了,我无非是想说,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就这么吊儿郎当地上学,没想到也学了不少的东西。

 

    在我和女儿收拾完她那一堆破烂之后,女儿郑重地从书包里拿出了一个信封,说是老师送给她的,里面装着一个名片大小的卡片,有磁性,可以贴到冰箱上。

    我拿过来一看,上面大字写着女儿的名字,底下写着:

        smiley, nice, helpful, happy, a talented artist, giggly, intelligent, honest, likes to laugh, a good friend, creative.

    我搂住女儿,眼睛湿润了,心里说,孩子,我真为你骄傲。

 

    其实,并不只是我为自己的孩子骄傲,女儿班里所有同学的母亲(父亲)都会为他们的孩子骄傲的,因为每一个孩子都会得到类似的卡片,卡片是老师做的,但上面的话是同学们自己的——在学期结束前,老师曾要求班里的每一个人都要对其他同学写一句positive word

 

    我想,每一个母亲,看着贴在冰箱上的小卡片,都会高兴地对孩子和自己说:“啊,这就是你!”

 

    一个学期,女儿学到了什么?她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学到了positive(正面的,积极的)看待别人,看待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