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走了,带走了我身体的一部分

(2022-10-01 07:41:48) 下一个

父亲走了,带走了我身体的一部分

            写下这个标题,心里空落落的。我自认不是一个矫情脆弱的人,但是此刻我真实的感受就是这样的。

            与病魔抗争了近一年,父亲走了,走在他九十岁生日之前。其实,在上一次和老爸通电话后,我就预感到老父亲恐怕不会陪伴我们很久了。当时,我曾写下这样的日记:

            2022-09-17

昨晚是惯例的和老爸通话时间,和爸爸说完话后,我和电话那边的妹妹都哭了。

“女儿晚上好!”仍然是这句惯常的开头,但是爸爸声音比往常更加虚弱,更加颤抖。爸爸缓慢而嘶哑地说:“月亮照样升起,太阳照样落下···。但是,我感觉不好,吃不了东西,觉也睡不了。我成了一个拖累,拖累你妹妹他们。”听了这话,我眼泪一下子就落下了,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调整了一下思绪,我说:“爸,你别这样想,妹妹、妹夫他们竭尽全力,只要能够减少一点点你的痛苦,让你感到舒服一点点,他们都会很高兴。”“是的,我知道,你们的心情我都知道。九十岁了,我还是幸运有福的”。

接着,老爸缓缓地吟起古诗: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父亲的声音早已失去了往日的激昂。杜甫的这首悲怆之作,经父亲用有些漏风的轻语,一字一句慢慢地吟出,苍凉无比,让我的眼泪不停地涌出。最后,爸爸说:“好了,今天,除了谈诗,又说了好多我的事情,不说了。”

我忙抓住机会说:“爸,你九十岁了,脑子还这样清楚,病痛也没有把你打跨,有你这样的老爸,我和妹妹都是幸运的。你也知道,咱们所有家人是多希望你能陪我们更久一点。老爸,心里再放松一点,再坚强一点,好吗?”

这段对话大概是父亲最后阶段说的最多的话了。之后,他几乎就没有了交流的力气。再之后,他便从病痛中解脱出来,随着母亲的脚步去了···。

父亲一生坎坷多舛,出身贫寒,后成为‘右派’,文革也难逃一劫。但他生性乐观、积极、友善、豁达。因父亲与母亲皆具有极强的人格魅力,与人为善,热爱生活,我们的家永远是温馨欢乐的港湾,轻松和谐、趣味横生的氛围无时无刻不充满各个角落。‘知足常乐’是父亲挂在嘴边的话。父亲是知足的,知足于他的工作、生活与家庭。妈妈是他一生的好伴侣,而他也一直为‘家里的两千金’(我和妹妹)、我们的家庭、外孙子外孙女而自豪。同时,父亲也是‘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高龄之人,学电脑、开博客、玩微博,参与所有的新事物,自谓‘老顽童’。随便一句人生哲理,让你回味受益;随口一句诗词歌赋,令你汗颜自愧。而现在,我的‘老顽童’父亲,离我们而去了。

父亲重病期间,特别是后期,是极为辛苦的。在父亲去世的前一天,妹妹发信息说:“就是无助,他也无助,我们也无助。”未能在父亲床前尽孝,是我心中难以释怀的遗憾。但是父亲也是幸运的,有妹妹、妹夫塌前服侍。正是妹妹无微不至地照顾,使得父亲减少很多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妹妹告诉我,父亲离世之前,妹妹一直抚摸着父亲的脸庞,在妹妹的抚摸之下,父亲没有一丝的挣扎和痛苦,平静安详地离去。

我曾对妹妹的辛苦表达感激,妹妹却淡然地说:“没什么,如果换作你在身边也会这样做的。这就是我们的教养,爸妈在前面给我们做了榜样的。”

父母都是普通之人,如果只谈金钱,他们的遗产可能微不足道。然而,妹妹所提到的‘教养’,却是我们一生享受不完的财富。他们曲直分明的人生观,热爱生活的态度,善良、豁达、热忱的品格,深深影响着我们,及我们的子女。也正因为如此,父母得到了妹妹这样善良、孝顺的女儿,而我有了这样一位优秀的妹妹。爸爸,有你和妈妈这样的父母,是我们的幸运。

父亲走了,带走了我身体的一部分。是的,是这样的。生你养你的父母,他们与你之间,一直有一根线在系着,就像风筝。小的时候,我们是风筝,父母是牵线人。等我们翅膀硬了的时候,我们便成了牵线人,越来越年迈的父母反倒成了飘荡的风筝,不知道哪一天会离我们而去。与风筝不同的是,牵扯双方的那根线,不是拿在手上,而是根植在肉体里。风筝飞走的那一天,必然会牵了你的一块肉走的,留下一块永远无法抚平的伤痕。

如今,父亲驾鹤西行,唯愿一路飘至天国,与母亲相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