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低调的周末

(2009-05-11 13:18:50) 下一个

这个周末过得很低调,低调得都有些不像是我了。我这个周末只去了一次公园,还是家门口附近的,溜达了两个小时就回来吃西瓜了,溜达过程中看见了春光外泄但我有些审美疲劳熟视无睹既也没抒情也没感慨,我踏着不紧不慢永远不变的步伐就走过去了,一如我的低调缓慢平淡的人生。

也不全是什么都没看见,我看见一只大乌龟。她旁若无人地躺在路正中间,趴地伸出一只大肉掌,但肉掌上有刚修好了极凌厉且美丽的长指甲,很有贵妇的范儿。午后的阳光斑驳地落在地面和她身上,不知她会接着瞪着眼睛展示多久。我从她身上不礼貌地跃过去,又从侧面端详。发现她还有只很古代的盔甲尾巴,虽然目前是安安静静的,但我觉得它随时会孔武有力地扫开来,而后会天也昏来地也暗,这片小树林里,乌龟和异齿帆背龙恶战一场,大家都杀得片甲不存。不过也许人家刚厮杀完闭,正在风中午后的阳光中恬静地休憩,品味着她的胜利。从她凝望我的绿豆小眼中,我很难判别真实情况到底如何,未来和过去其实都是一样的,都和现在无关。她不说我也不问,我们就互相点点头擦身而过了。













乌龟,乌龟,以上都是乌龟。

中文课进门时遇上丫丫小朋友和她妈妈了,丫丫她妈满怀好意地问我,“你感冒确诊了么?”我满怀好意地回答,“确不确诊今天你们俩是跑不了的了。”大家随即开怀大笑。猪流感同学,你给大家生活带来多少乐趣啊。那一阵的晚间脱口秀都花样叠出,连佐罗Zero都光荣地戴上了口罩,而一般冬春流行的流感,都因为没有冠上猪姓而耿耿于怀,正在想办法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有传言他们准备下回要和山羊同学结连理。对,是胡子长的很瘦的山羊,不是长着糖耳朵的那种屁股后面可以藏鸡毛信的胖绵羊。

中文课我们学习了《积木》这首歌谣,“积木宽,积木长,我用积木盖楼房,叔叔阿姨看见了,都说房子真漂亮。积木方,积木圆,我用积木造花园,桃树李树都栽满,结的水果香又甜。”我教了他们什么是积木,然后让他们找这篇课文里有多少个“积木”,小朋友们一三四地报数上来,都没说对。有个小朋友说,一共有六个,我说呀你怎么数出这么多个?他说你看一二三四五六,我一算加标题应该是七个,就推翻了我以为的正确答案五个,很高兴地奖励了他。

我问他们什么是圆的,他们有的说是熊猫圆头圆脑,有的搬着自己的小脑袋说这个也是圆的,还说皮球,气球,闹钟都是圆的。我又问什么是方的呢?小凯丽说我爸爸是方的。我心想虽然你爹很男人可长得也还是有曲线的呀,就问她为什么。她说她爸爸叫X方。小凯丽真是疼人的小棉袄,她后来见着“方”字就会心地微笑,嘴里叫着爸爸爸爸,就像看见她爹了一样,她有着这么杰出的中文字的字感,真让我由衷羡慕。

后来因为是母亲节,我打印了一些带画片的纸,让大家一起做贺卡给自己的妈妈。贺卡上我让他们写上,妈妈,我爱你。然后签上自己的名字。再在另一页空白的地方画上自己喜欢的画。这是我第一次让他们动用剪刀这种危险武器,小朋友们一学期来窥视已久的那些剪刀终于到手了,很沸腾。他们游龙在手地剪了一地雪花。阿小丽吭哧吭哧画了一大盆怒放的鲜花,签名时候会把她复杂的三个字名字的开头和最后一个字写好,让我填空写中间那个字。他们的父母太文艺了,中间那个字很生僻,这两个孩子都不会写我看他们长大以后肯定要求改名自动省略中间那个特含蓄特文化的字。

小魔头很有见地,他不光一口气做了两个贺卡,还自己发现了打孔机。他在贺卡四周打上精美平滑的小圆孔,问我要丝带,说给穿起来。我想了想不打算从自己的衣服上抽丝,就把他们剪了一地的白纸条拿出来一个,搓成了细麻绳,给他做丝带。后来所有的小朋友都围着这个打孔机忙活,把自己的卡片打出很多生动的小洞,我一直在忙着给他们搓白纸麻绳,帮他们穿好本来想系成漂亮的蝴蝶结但其实就是结了个死嘎达结。阿小丽过来要用纸麻绳把卡片系到她的小手腕上,很时尚很有创意的想法,我帮她实现了。丫丫小朋友真是天才以后副业可以给卡片公司做辅助设计,她画了很多颗闪亮的心,母亲节几个字用镂空体涂色,她嫌我提供的卡片太小了,又找了张最新最白的白纸,画了一幅最美丽的图画。丫丫她妈,难道上辈子也当版主来着?修行真好真有福气。

阿小凡这节课开始还好好的,说他妈妈是天下最美丽的妈妈。后来就和阿小瑞还有阿小羊滚到一起藏在桌子底下。不知为什么小朋友都喜欢爬行在低矮空间里驰骋,大概是会有控制感。后来被我揪出来给他们三人罚站了几分钟,下课时候,他忘了他的小帽子我给他送去时候和他妈妈讲了他的表现。阿小凡被他天底下最美丽的妈妈扣了十个点,他错愕的忽闪着大眼睛对我道歉说老师对不起。我实在于心不忍说要不送了卡片就再加回去十个点吧,她妈妈说不行,看来以后不能随便告诉家长。

晚上我看了一个讲关于老年痴呆的专题片,很震撼。纪录片很写实,开始就一个一个老人跟踪拍他们的生活,有的是刚诊断出来有症状,有的则是都诊断有六七年了。这些老人很挣扎,很可怜。我看到一个老人对着镜子里的自己不停地说话,她认为镜子是个窗户,窗外是另一个陌生女人。记忆是所有智慧的基础,失去了记忆真很难生活。这不是说你忘记了过去所有那些美好时光,而是,你早起来看钟表是8点钟,而你再看就是下午6点钟,中间那段空白的时光,你不知你在哪里,都干了些什么,那种恐慌真的很吞噬人。

我以为年老可以丰富可以智慧可以坦然,但其实人生尽头也埋了陷阱和炸弹。看着老人院里不认得自己儿女的老人,连自己要去哪里都不知道的老人,生命中的“人”已经荡然无存。儿女和亲人们只说,有时我们能觉得她还在,是说那个熟悉的人还在那具身体里灵性一闪,而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只是移动的躯壳。

我不由也有些恐慌,我和德国同学说,我已经有迹象了比如我洗澡时候就经常不记得是该用香波了还是该用护发素了,经常我都用了两遍才完事。我有时会站在花园里忘了自己当初是为什么要过来的,会很恍惚觉得我来过了事情已经做好了。还有,一个经常困扰我的事情是,读有大量照片的新闻时候(比如最漂亮性感的十大女星和她们小时候照片一类的),我真的分不清那文字说明是给上面的照片还是给下面的照片的,害得我经常一遍一遍回头过去重新数。德国同学后来凭着挽救我的一颗爱心不断过来关注我,比如问我你还记得你最喜欢什么颜色吗之类的问题,还问我有次他没有来我到底想念不想念他,我说我真不记得我喜欢什么颜色,而且我也真不记得你还曾经没有来上班。他很焦虑,劝我中午不要擅自外出吃午饭,因为他爷爷的爷爷就是这样一怒之下走丢了。

我今天找了网站,研究了一下怎样防止老年痴呆的发生,有一条就是多动脑子,还有就是和兔子一样多吃青菜胡萝卜。以后请大家充满爱心地给我留言出一些小学智力问题,我要顽强地和中老年痴呆做斗争,斗争到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不思八九:新朋友欢迎问好。谢谢你的建议,我今晚就试试,回头也让我父母试试,我可不想让他们不认得我跑歌儿家给那丫头做饭吃。

暖姜,我也记得万紫千红,上面还盖着小银锡纸,香啊。

胖妮,你好好和暖姜学习一下调皮素质。

月圆,哈哈,你这小故事让我看了真开心,多谢多谢。咱还是练金鸡独立吧,应该比药好没副作用。我没吃过2分钱的冰棍儿,我和娃娃脸同学估计是一拨的。

不思八九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好! 喜欢你的诙谐幽默.

如果真担心老年痴呆, 可以每晚睡前练练金鸡独立. 至少会帮助入睡, 提高睡眠质量.睡眠好,脑子自然好,也就可以持续不断的写出好文章逗大家乐了.:)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暖姜你太调皮了 ;-)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海鸥洗发膏我怎么记得是粉色的呢?
最喜欢的是装在漂亮的铁盒子里面的万紫千红。很香很香。。。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明亮好,胖妮好,说我nerdy的小珊好,大家好。。。那些关键词我早就会了。现在不用了。现在pick up就是为了show off,骗昏胖妮儿这样可爱的。我从前喜欢和土耳其人show off说我会至少1000个土耳其单词儿。。如果能数到一万就更cool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yuan的评论:
哈哈,我太喜欢你妈妈了。那种药应该有副作用的,不过我也想吃点,不知道找我哪件事迹来说服医生比较好。
我没吃过两分钱冰棍,严重怀疑你小时候做梦是彩色的。:)
babyface1994 回复 悄悄话 俺小的时候有3分钱的冰棍儿,还有5分钱的奶油冰棍儿,2分的俺没赶上,批发价吧?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饼饼,明亮,我来了,来了。谢谢你们惦记着我。
这几天我妈丢失了一份对她来说非常重要的文件,很是郁闷,我忙着学老莱子彩衣娱亲去了。在把整个家从上到下翻了三遍之后,我妈终于在她平时背的包里找到了。那个包她至少翻过十遍,不知为什么,之前一直没翻出来。这恐怕是一个永远的谜了。

我妈总怕自己有向老年痴呆的发展的倾向,总想要家庭医生给她开预防或缓解老年痴呆的药,至今未果。这次她打算以丢东西的事作为证据来说服她的医生,我们祝她好运吧 :)。另外,有没有人知道,这些药副作用大不大?

对了,那个海鸥洗发膏有两种颜色,蓝色和黄色,黄色的是柠檬香型的。有袋装的,也有盒装的,我总觉得盒装的气味浓郁些。蓝色的是什么香型我说不清,反正没有黄的好闻。我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当年每当打开一盒新的黄色的海鸥洗发膏时,我都种有把它吃下去的冲动 :)。

我记得我很小很小的时候有两分钱一只的冰棍,但是我父母和家里所有的大人都一直否认有这种事。一直搞不清是ta们年轻时就有选择性青老年痴呆症,还是我有小儿妄想症。这里有人见过两分钱一只的冰棍吗?

我这么啰嗦也是老年痴呆的症状之一吧,快闭嘴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先散了吧,今天又忙了一天,没啥可烙的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珊,我一来看到得全是您的媚眼,你家电脑键盘又坏了吧,看看这字母打得,都成无限循环小数点儿了。对了有线报说你又有情况,真的假的?你自己可以得稳着点儿啊。:)

蜜瓜,千年王八万年龟,我是遇上乌龟精了。不知会不会让我延年益寿,忘了给她磕头请安啦。

四月花,我小时候红果冰棒3分钱,巧克力的5分钱,我很想长大就当卖冰棍的。

睡猫猫,呵呵,财主不记价钱的都是财主。

暖姜,呵呵,又该谈土耳其男朋友啦?不用学数数,学关键的几个词就行了。胖妮,呵呵,人家暖姜为了爱情学外语,你就别凑热闹了。

阿小饼,你忘了看颜色!我就说你对小饼子还是不够精心,让人家那样骑着拍照,以后你儿子结婚时候我得告诉他你虐待他这件事,反正有照片为证你没法抵赖的。

我也没见月圆妹妹去哪里了。大家定时失踪又自动归队我对她们有信心。:)

aptamer,呵呵,是啊,万年龟。尾巴这样的我头一次见到。打麻将是可以练习脑子,我打得特别不好,可以专门给你点炮。

小珊,呵呵,你没看我这里都是稀饭一句话抻半天没干的都是稀的。不像阿小名,一句句都千锤百炼有嚼头的。她那天更新了,大家都跟过年了一样,奔走相告啊。你传达一下人民群众对她的态度和守着狗熊冬眠洞口一样。

胖妮,小葛,你们俩从小就是小资,就喜欢这些香香的漂亮的。

阿贝,你搬过来和我住吧和我住。早上你对我说:去做个馅饼。我去厨房忙活半天给你端来两荷包蛋。你说:说了多少次的,我鸡蛋吃煮的。下不为例。

不识得,你还会唱广告歌啊。我是不记得了。

娃娃脸,呵呵,你是不是看她另一只爪子没有长指甲才这么想的?她身上没贴handicap 标志,难说到底是不是disable。下次我见着替你问问她。

花朵,很好很好,你完全学会了怎么当间谍。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胖妮的评论:

baby did you drop me a note in XinLang? oh BTW muaaah!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ur silly nerdy gal, hiahiahia~~~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hahahahaha, u laugh me to dead!! I want to muah muah muah tiny biscuit 1001 times!

ah-xiao-liang is going to go eeeeeeeeeeeeeeeeelllllllllll............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偶滴天啊,这乌龟像山中入定完出关的高僧啊!!

龟大爷今年多大岁数了???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哇赛!这乌龟看起来好不一般,不象纯的tortoise,可能是tortoisaur,或者tortoisile,最不济也是个tortoigator,明亮照片原片你收好了等着卖大价钱吧。我们可以帮你数:))

比中年痴呆啊,我就记得小时候普通冰棍3分钱一根“牛奶”的5分啦。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用过百雀灵和海鸥洗发膏,还有润丝,不过价钱啊什么就不记得了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土耳其语的从1到1000,暖姜你好了不起,教教我吧 :)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记忆是所有智慧的基础--嗯,嗯!想起韩国电影头脑中的橡皮擦。连爱情都是以记忆为基础的。。。 打算重拾旧业,背熟土耳其语的从1到1000,还有唐诗三百首,还有元素周期表 :-))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我家小饼子每次都跟我说:“妈妈,长条的,你就不担心我了,对不?嗯。。。嗯,那种稀的。。。。还有起泡泡的,你就会很担心,对不对?。。。看,这次是长条的。。。。妈妈笑咪咪”

哈哈哈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月圆妹妹跑哪里去了?

没有黄色的海鸥牌吗?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p.s.那个龟真的好老啊。壳上长满青苔植被。尾巴像恐龙。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打麻将可以预防老年痴呆。每天打那么一会儿,算计来算计去的,很有用。可惜在这边打麻将一般都是一却三。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写呀真能写,把额鸡肚得。。。额挤那几行字儿,比挤那啥都困难,你咋的一下来一长条,一下又来一长条捏???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亲人啊 :) 果然是蓝色的 呵呵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海鸥洗头膏是蓝色的,
蜂花护发素是黄色的洗发液是红色的。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额,已经确诊了:中老年痴呆症。
那些题目,一个也不会答。那些症状,没有一个不符合。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好看,跟贴也逗!

小丰满:最先把洗头膏和护发素分开的,是“蜂花”牌吧?

有人能唱那个广告歌吗?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海鸥牌的洗发膏不是蓝色的吗? 完了完了,想不起来了
这只乌龟看着很淡定啊
babyface1994 回复 悄悄话 ML,那个那个乌龟是disable 麽?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看老史把低调和单调都弄混了。:))---我没混啊?老史是谁?^_^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当然.

但是你没有万一.:)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南山松,万一咱不记得事情你要负责管我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了想不打算从自己的衣服上抽丝,就把他们剪了一地的白纸条拿出来一个,搓成了细麻绳,给他做丝带。"

明亮啊,你真是又幽默,又有爱心,还很聪明.

这样下去,不会得老年痴呆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嗯,是啊,要不我说她没准刚打败过一只恐龙呢。遇上乌龟中的天机老人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乌龟们长的可真神奇,跟我看过的乌龟长的都不太一样,那条尾巴怪吓人的,明亮,你肯定它们是乌龟吗?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饼子,今天抄书PK记性活动就到这里了,大家不用太紧张了要放松要自然才能避免痴呆症状加重。

小丰满你可以倒卖我没意见记得认真记账收入秋色平分。

jwayne_1, 都是正宗的中国话呀你要加油学历史。

小饼子你再看一遍吧,乌龟同学真人兽了这回。

麦片,我也知道百雀灵,真亲切啊。

呵呵,歌儿,我觉得你是中老年痴呆里分析观察能力最强的,再接再厉。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小丰满,我的问题:包括留言啊,有那些是明大亮节选用来考我们的。。。。

谢谢,我最近也比较痴呆。。。。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哈,我就防着你去股沟呢。专门挑了一个生僻问题,股沟和百毒都不知道的。

告诉你吧,正确答案,裆裆裆裆,我也不记得了,要不然问你干嘛。

你贴的漫画很funny,我准备倒卖给周围的人,你没意见吧。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丰满的评论:
我觉得吧,您可以和明大亮搭台说相声。。。。

还有这明大亮的博文我基本上都会看好几遍, 还有没有其他得抄铁主席得事情发生啊?。。。。在线==等。。。。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你们在对暗语。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的工作和你的博客,都是要动脑子的,所以,你的脑子是勤锻炼的,越动越灵。呵呵。

我前段时间想到了小时候的一项活动,踢瓦,用的是那个雪花膏小盒子,想了一下它的名字,还真是一下子就想起来了:百雀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小丰满和明亮,你们俩的记性真是中老年痴呆里出类拔萃的。我和老史只好退居人流深处,看老史把低调和单调都弄混了。:))

关于注册帐户,用户名和密码一起忘了的事,我也时常有发生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丰满,还是你牛,那段洗发膏我是抄铁凝老师的《永远有多远》里面的,哈哈,还真是8分钱,恭喜你你答对了。你怎么连课本价钱都记啊,你是倒卖过还是当年买书时候觉得特不值想自己写一本啊。我真的不知道我放古狗搜也没搜到你又赢啦。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没天理,看博客还要考试!就算考出来了也不过能证明我够衰老,真是里外不合算。唉,唉,唉

你问的是海鸥牌的吧,好像是8分一包。考回你:你高一的时候语文课本多少钱一本。

嘿嘿,嘻嘻,哇哈哈哈哈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丰满,我说怎么写得时候就隐约觉得不对劲,护发素对了就是护发素,还是你素质高记性好。那个考考你,那是一种从颜色到形状都和蛋黄一样的洗发膏,有一股柠檬香味,请问几分钱一袋?反正你远期记忆如此鲜活,回忆回忆吧。:)

jwayne_1, 我觉得用完以后滑溜多啦,你在这个问题上是头发短,见识也短。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呃?我记得香波和洗发露是一样东西的俩名,后面才抹的那个东西叫护发素,刚刚传入中国的时候还有一个曾用名叫润丝。这俩名都是一个叫华姿的品牌最先用的。

唉,远期记忆如此鲜活,介不是衰老,啥是衰老。唉!唉!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朵的评论: next time, next time ...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太低调了,比我都低调了。我真是想不起来任何小学智力题了。教你一个trick吧,我认为conditioner是骗人的,不用也没影响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jwayne_1, 小葛,祝贺你们摘金夺银。小葛同学你欠我照片自己反省希望以实际行动主动纠正错误。

花朵,热烈欢迎你迈入中老年痴呆阵营,你下回开什么帐号交给我记,我有办法。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去了一次公园,看了大乌龟,吃了西瓜。。。中文学校,看记录片,明亮,你的生活一点儿也不单调:)

未来和过去其实都是一样的,都和现在无关。她不说我也不问,我们就互相点点头擦身而过了。---充满了哲学味的明亮话语:)

我一个月前注册了一个gmail账户,结果我现在不仅忘了密码,连ID也忘了。。。。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oh,no!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second!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sofa first.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