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小留学生对中国高考以及美国教育的自白

(2010-11-27 22:33:20) 下一个
这是我4年前写的文章,如果我在中国,那年正好是我要参加高考。可因为我在美国,不用参加中国的高考,心里突然多少有点失落,虽然听被人说中国的高考很恐怖。因为当时心里觉得有些失落,就写下了这篇日志,没想到最后点击率过万,而且貌似还被一本书收录了。4年以后我再读我当年写的那篇文章,我心里多多少少的还会不那么平静,儿时在中国读书的场景似乎又历历在目。也许我可以忘掉我昨天吃了什么晚饭,我几点睡觉,但有些事情也许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有些人说读了我写的这篇文章想哭,我觉得不必哭。我写这篇文章和其他的任何一篇文章都不是想让别人哭,我只是希望我能够用朴实的语言去记录下我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喜怒哀乐,仅此而已。

我不知道我的故事要从那里开始,并且从那里结束。我也不知道没有经历高考对一个在中国长大的人来说是不是就少了些什么。跟很多高考的人一样,我也是87-88这个年段出 生,并经历了在中国念书的残酷。但跟大家不一样的是小学毕业以后,我就去了美国。并不是留学,而是移民(我的姑 姑,姑夫,奶奶,爷爷,爸爸,妈妈碌 碌吁吁的都在82-00年之间来到了美国) 我可以说是我们家最晚一个出来的。时光流逝,一晃来美已 经6年了。虽 然6年当中,我的英 语是越 来越好,从没人能听懂我的中国式英语到流利的能跟美国老师因为考试成绩的事情能翻脸吵架. 与此同时,我的中文却是越来越差,但奇怪的是小 学6年级背的文言文我直 至今日还能流利的背出某一节. 木兰词: 积极夫积 极,木兰当户之,不问寄 著声,为问女叹息。。论语: 子 曰学而实习之,不已月胡…. 这些东 西光是抄我不 定就抄了多少遍,更不要说背了。我是天津和平区实验小学00届3班的,我记得中午吃饭的时候,只要老师看你不顺眼,就让你抄课 文. 而且是什么错一罚十。现在想起来觉得老师真的是有一点过,可当时又有什么办法呢。感觉中国学东 西就 是单纯的为了应付考式,我记得我当年小学6年纪的时候,政府抽风说要给学生减负,结 果就是英 语不考了。结果我们的那个教英语的王老师就不讲课了,上课就玩游 戏。现 在想起来我很鄙视这位老师,难道不考试,就可以不念书了吗? 难道念书的唯一目的就 是为了应付考试吗? 最可气的是中国老 师一点也不懂得尊 重人。在中国,老 师就 是学生的爷。老师生气了可以罚学生,甚至打学生。我觉得不管那行那业都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而且中国学东西学得太死。别人问How are you? 在中国你必须要说 fine, 说什么 good, not much, magnificent.. 都是不可以的。可实际上呢,老美怎么说的都有。可在中国就不行。而且中国英语经常学一些没用得东西,老师发音发的都不准,那你教的学 生怎么发准呢。我觉得中国有些搞教育的老师整天不想着怎么教好学生,总是想着怎么难为学生. 尤其是文科。标准答案,错一个字那都是错。再说今年的高考题,我觉得为什 么不能以一个题目象作为一个即将毕业的高中学生,你是怎么看待中国实行了20多年的高考制度,你认为这样的制度合不合理.

再说说美国。说实话我觉得在美国的日子是很压抑的,是单纯的,是无助的,但也是充 满希望的。我 05年底回国呆了24天。那时候中央1正在播一部电视剧叫做小留 学 生。 我很佩服此电视剧导演丰富的想象力,我更佩服央视的编导能有这么大的勇气把这么真 实的电视剧放在黄金时间当中播出。但与此同时,我也很气愤,因为现实的美国生活跟剧中截然不同的。我记得我刚来美国的时候,没人愿意答理我。人家说的我也听不懂,我也不太会说。所以一天也说不了几句话。美国的教育跟中国的教育方式是截然 不同的。美国主张是自己学,我记得有些时候我问老师作业上的问 题,人家就能跟我说I am not telling you the answer, b/c you have to think on urself.(我不能告诉你答案,因 为你要自己想) 可是有些东西是这么好想明白的吗? 我为了想明白一道化学题,或 者物 理题,夜里1,2点钟睡觉那是经常的事情。美国这个国家是自 由的,我不 知道这种自 由是好还是坏。因为我来美国来得比较早,所以我的朋友圈子里面很多都是美国人。而这里面有相当一部分人在高中毕业以前已经不在是virgin了,用中文讲可能就是处女。但美国的自由同样体现在选课上。在中国上高中, 学生是没有机会去选择自己想上。而在美 国高中,它分2类课,一种是elective还 有一种是required. 用中文讲就是选修和必 修。但这2类课里 面又分3种:level2,level3 and AP.  Level2就算是比较容易的,很多选修都是level 2, except foreign language. Level 3就有一 些难度了,那AP课就更不容易了。不要总跟我说老美数学不好,脑子傻。我承认美国有相当一部 分人都是这样,但是我感打赌,能在AP课的老美,尤 其是Calculus BC, AP physics, AP chemistry. 上这些课的人的智商绝对比中国人要高,而且 们当中有些人那聪 明的真的是吓人。中国人念书那都是逼得,都是勤奋。但老美念书完 全是凭兴趣,他考试考得好那真的是人 家聪明。所以说在美国念书,尤其是到了高 中,或者大学那是比中国要难的。因为没人会管你到 底念不念 书。你想不明 白那就想不明 白,老 师不 会管你考 试得多少分。但这种教育方式让我变得非常的单纯,作业上的一道题也许我1个小 时,2个小 时想不出来,但我绝对不会象中国学生那样去抄别人的作业,因为那是一种欺骗的行为。但美 国这 个社会同样是充满希望的,它不会因为你是亚洲人,它就歧视你。也许作为一个英语不是我第一语言的人来说,我要付出的比美 国人多出几倍的努力才能达到同样的目 标。只要你肯玩命干,也许现在你不行,但不远的将来,你一定会成功的,但成功的代价也许会是早死10年。在我junior的那年,因为学习上的压 力我得了抑郁症,并且有过短暂的失眠经历。
因为美国,我的父母离了婚,因为美国,我变得沉默寡言。但与此同时,我也非常高兴我能在我小学毕业的时候来到美国。因为美国让我变得无比单纯,让我能够流利的使用2种完全不同的语言,更让我明白了生活的艰 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