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出国

(2010-10-11 08:05:46) 下一个

刚才看了一篇现在国内人对出国的看法的帖子,大概意思就是说国内人对出国人的不肖一顾。其实对于很多已经在国外生活了很久的人来说,出国真的改变了很多人 一生的命运。也许当年出国是迫不得已,是机会难得或者阴错阳差。但当多少年以后,当我们已经在国外扎根立业的时候,我们回想当年我们第一次背井离乡,当时 那种忐忑不安的心情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憧憬,毕竟我们不是去旅游,度假,而是即将要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开始一段新的旅途的时候,那似乎真的就像昨天发 生的事情。

暑假回国的时候,我到我家对过的大学食堂去买饭吃,看着那些大学生,我就想当初要是没来美国的话,我在中国会上什么样的大学?在这里经常听人说要是美国能 干出个样来,在中国也肯定是个好样的。如果这句话成立的话,那么我要没来美国的话,我就应该上清华或者北大。但后来我又想,总是想当初不来美国,在中国的 生活会是什么样的话一点用处都没有,因为时间不可能倒流。所以有些时候来既然出了国,就不要太在乎如果当出不出国,在中国的生活会怎么样。因为即使你失去 了中国的某些东西,同样,你也在美国得到了或者体验到了一些你在中国所体验不到的事情。即使讨厌国外讨厌到最后买张机票回国,那么在国外的留学/居住的经 历也是一种体验。

回头看我来美国的这些年,作为第1,2代移民,我必须承认我经历了很多无奈。甚至很多时候,我也不想去回忆往事,因为回忆往事会让我觉得很压抑,会让我不 由自主的问自己为什么会是这样。也许国内的人看了这篇帖子,会问既然这样,为什么还要在美国呆着,不回来。而且很多能够有机会出国的国人,在国内混的至少 应该还可以,如果不是很不错。因为这样,所以我记得我刚来美国的时候我曾经像那首北京人在 纽约的主题曲里唱的那样,千万次的问。只是我问的不是爱不爱你,而是为什么要来出国?但后来在国外呆长了,觉得可能经历无奈也并不是什么坏事,毕竟人活的 是一种经历,而这种经历包含的不应该仅仅有酸甜,它也应该有苦辣,有悲欢离合,有跌宕起伏。而当我们真的经历了早期来出国的无奈,困惑以后,我们回头看我 们的留学,移民岁月,至少我会觉得,如果我不会欢天喜地的话,我也会感慨万分,而不是巨头丧气。可能对于基督徒,当基督徒读了圣经以后会觉得God给了基 督徒力量。对于我来说,下面的话我读过很多次,但每次当我再读一遍的时候,它似乎都会给我力量。

“很多留学生刚来美国的时候一无所有,跟美国那些穷人比起来,我们不光穷,而且英语说的还不利索,也不是什么美国公民. 我们来自祖国各地,学的专业各有不同,但我想当我们踏上美利坚的这片土地以后的某一阶段,我们都产生了某种念头,我们都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也是这种信念 让我们能够在紧张而又富有挑战性的学习生活当中坚持下来, 让我们在被别人一次又一次的拒绝以后还为自己那看似遥远又有近在咫尺的梦想而奋斗着,虽然我们并不知道未来究竟会发生什么. 而多少年以后,当我们坐在自家别墅的后院遥望蓝天的时候,我们也会为那段留学岁月而感慨万分,毕竟很多海外游子把自己那最美好青春年华献给这片其实并不属 于我们自己的土地, 我们也曾彷徨,无奈,但最终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 ”

所以有些时候对于出国的人来说,我们也不必在意国内人的对国外的人是如何评价,毕竟我们有我们才能懂的经历,而这种经历是无价的,是只有亲人体验了才能明 白。我们也无需羡慕国内某某花天酒地的生活,或者抱怨自己在美国怀才不遇。多少年 前,因为某种原因,我们都选择了出国,我们在异国他乡生活着,快乐着,痛苦着,也许当这些所有的情感都聚集在一起的时候,这就是所谓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