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陌生的中国,漠然的美国

(2010-02-26 05:45:29) 下一个
昨天晚上我在电视上看了女子3000米接力速滑的比赛,最后中国队拿到冠军的时候,我心里真是非常的高兴,可同时,我对于美国队最后是第4名还是第3名似乎一点也不关心。虽然我在中国出生,在美国长大成人,但我发现我对于这个被白人统治了200多年的土地似乎没有多少感情。我对于美国什么发大水,加州着大火一点点都不关心。而且来美国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去看过学校的橄榄球的比赛,即使去看篮球的比赛,我对于我们学校的输赢也不没有像有些美国人那么在意。我不清楚我的家到底在哪里,但我的内心深处我似乎在告诉我我不属于这里,这里只是一个我上学的地方,毕业找到工作以后,我和这里不会有什么关系。
我觉得我来美国,并不是因为我真的想学什么英格丽是(我刚来美国的时候学英语发音真的就是这么学的,呵呵)并不是我真的在中国呆着好好的,吃饱了撑的,大老远要跑到美国去开始自己新的生活。坦白地讲,我来美国只是因为我在美国可以得到一些我在中国得不到的东西,比如说更好的学习环境,比如相对简单的人际关系。如果世界上另一个地方可以给我更多我追求的东西,也许我现在就不会在美国。但与此同时,在我得到了更好的学习环境,当我真的有权利过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的时候,我也不可避免的失去了一些东西。
虽然我心系中国,但我发现我和我们学校的中国国际学生似乎之间有一面墙,只是这面墙是无形的。比如说他们有些时候说话就会说太杯具了,而且这个杯具还不是悲哀的悲,电视剧的剧,而是杯具。而且有些时候人家国际学生一说话就是我操我操的,我听着耳朵都发麻。因为我记得我在中国的时候,没有人和我这么说话。他们说这话,我也能明白,但听着就觉得别扭,而且不知道为什么,这种话我说不出来。而我说话的时候,我发现如果我不讲英语的话,我很难讲中文的时候不带英语单词。
虽然我总是觉得不管我在美国生活多少年,我是拿中国护照还是美国护照,我永远是黑眼睛,黄皮肤的炎黄子孙,但事实上,我觉得中国对于我来说已经很陌生了,而这种陌生感是在美国生活了10年的岁月中潜移默化形成的。我05年底回国的时候,我还会用陌生而熟悉来形容我心中的中国,但我发现中国现在对于我来说已经很陌生了,已经谈不上熟悉了。但同样,虽然我已经让美国文化熏陶的很西方化了,但当中国队和美国队踢场足球的时候,我肯定会为中国队加油助威。美国只是一个可以让我圆自己梦的地方,至于这个地方到底怎么样,我并不在乎,所以很多时候我真的对美国的感觉很漠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xm1982 回复 悄悄话 很 有 同 感 , 谢 谢 分 享
只是发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nyunzhu的评论:
很不喜欢你这种腔调。作者只是把自己内心的感触说了出来,你不理解就不要去评论。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黑和白两种颜色的。
xinyunzhu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明白你不喜欢美国, 为什么不回中国呢?无聊!我最看不起的就是那些待在美国又不喜欢美国又不回国的那些人。
差它岁月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对美国的事情总有一种隔岸观火,事不关己的感觉。快十年了,但是回到中国度假,也没有那么强的陌生感,我觉得很自然地又融入回去了。
Lipssweet 回复 悄悄话 人总是怀旧的,本末倒置,若是你是出生于美国的中国后代,长大后去中国生活了,对谁感觉深切一点呢?

我觉得入乡随俗,对故土感恩戴德没错的。
coopersmama 回复 悄悄话 跟你同感,顶难得好文!

谢谢,并祝你周末快乐!
jnr 回复 悄悄话 I've been living in this country USA for 16 years now, I am married to an American, i do care what's going on in this country as much as i do about China...I consider China is my motherland, and USA is my adopted country... you have to love the place you live, or why don't you go back home? Noboday would beg you to stay here….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论在哪里看比赛都会为中国队加油!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不止是你这个年纪的人有这种感觉。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与你有同感. 虽然已是美国公民, 但是对美国发生的事还是好象事不关己. 可是每当我怀着满腔热情回上海的时侯, 才知道上海已经不是我记忆中的上海了. 变得很陌生, 有时心里会难过. 其实这很正常,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我们只不过用怀旧的心情在看上海.
人在北美心在汉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证明你的人生境界很低。还记得当年多佛惨案吗,追悼会上一个中国人都没有,包括领馆的,一个参加的英国小男孩说:他们都是人啊。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Hope you ahev a good day, a good month, and a good 2010.
I like your previous article:......很久以前我无意中读到过一片网文,其中有几句话是这么写的:
"我不喜欢无云的天空,我不欣赏无泪的人生。如果我哭了,那是因为我曾经拥有 一份美丽的感情。云朵也是一种风景,眼泪也是一种晶莹,生命的美丽常常在于过程。"
我想不管我现在的生活是快乐,悲哀的,平凡的不平凡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所有的喜怒哀乐注定将会变成一段美好的回忆。我记得英语里面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mystery, only today is present, thats why it is a gift. 我想不管昨天发生了什么,明天将要发生,我还是enjoy the moment. 而之所以我还在来美国呆着,是因为我还是蛮enjoy现在的生活的,虽然诚实地讲现在的生活是繁忙的,是或多或少充满了stress的。而且我觉得我在美国可以过我想过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