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好吗

(2008-06-09 19:49:40) 下一个
美国好吗? 很多人在网上问过我这个问题,我也曾千万次的问过自己,美国好吗? 尤其是我刚来美国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在学校,英语根本听不懂,朋友也没有的时候,我经常会问自己难道到老远跑到美国就是为了这个吗? 不说中国怎么好,但至少我在中国有一帮朋友,可在这里呢,因为英语不好,到最后觉得能够找个会说中国话的人聊聊天也是种幸福. 如果你6年前问我,美国好吗?我肯定会说No! 为此我初中毕业以后差一点就买了张机票回国了,唯一没有回去的原因就是如果当初我回去了,我就要到90中去读初一, no offense, but 90中在天津算是非常差的中学了.
现在想起来我很高兴我12岁的时候能够来美国,而14岁的时候没有脑子发热回国.有些时候我也会想如果当初我不来美国的话,我在中国的生活会怎么样,但可能真的就像某位网友说得那样:
"人的一生中有很多条路可以走,不同的选择,就会有不同的结果。选择了其中的一条路,就无法看到别处的风景。他人的路上也许鸟语花香,也许荆棘密布,你可以尽情想象,但却无法亲历。这是人生的遗憾,也是人生的美丽."
可后来可能是英语好了,也开始适应美国的生活了,所以就fall in love with this place了. 首先我觉得在美国上学,学生跟老师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这一点我非常喜欢,也觉得对学生的学习非常重要. 我记得在中国,很多时候我还没开张嘴问老师问题,我的老师就会先把我贬的一钱不值,btw,我上的是天津市90年代数一数二的小学. 在美国上了大学以后,不止一次,教授走在前面,我走在后面,然后人家进门的时候给我一个本科生扶门. 而且在美国,我可以非常心平气和的和老师讨论问题或者谈论一件事情,清楚地记得我上高中和大学的时候,我为了成绩或者其他的事情跟老师/教授多次据理力争. 我有一个毛病,只要我觉得教授讲得不好,我一定会让他知道. 可在中国,我没这胆,因为有些时候我看见老师就害怕. 作为学生,我无资格去评论老师,但我只想说,到了美国以后,我对中国的教育方式并不是这么赞同.当然这只是我的看法,我的看法并不代表所有人的看法.
除了教育方面,我非常喜欢美国这个国家的原因在于它给你一个奋斗的机会,而在中国,因为人口和文化的原因,有些时候有个老爹比自己奋斗要有用的多得多. 这种事情在美国也会出现,不然小Bush就不会当上美国总统,要知道如果普通老百姓ACT考18分,打死我,我也不相信Yale会accept这样的学生,但相比较之下,美国的社会公平制度还是比中国要更加健全. 很多留学生刚来美国的时候一无所有,跟美国那些穷人比起来,我们不光穷,而且英语说的还不利索,也不是什么美国公民. 我们来自祖国各地,学的专业各有不同,但我想当我们踏上美利坚的这片土地以后的某一阶段,我们都产生了某种念头,我们都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也是这种信念让我们能够在紧张而又富有挑战性的学习生活当中坚持下来, 让我们在被别人一次又一次的拒绝以后还为自己那看似遥远又有近在咫尺的梦想而奋斗着,虽然我们并不知道未来究竟会发生什么. 而多少年以后,当我们坐在自家别墅的后院遥望蓝天的时候,我们也会为那段留学岁月而感慨万分,毕竟很多海外游子把自己那最美好青春年华献给这片其实并不属于我们自己的土地, 我们也曾彷徨,无奈,但最终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
如果我说来美国8年,我享了8年的洋福,并且最后不费吹灰之力而拿到 XX电子工程的录取通知书的话,听上去也许会非常得好听,但却不是事实. 8年的无奈1,2句话解释不清楚,但也许以后我会写一篇日志叫做8年的无奈有谁能懂. 而且我想什么事情都是相对而言的. 来美国8年,我失去了一些东西但也得到了一些东西. 但相比较之下,我还是觉得美国是好的.引用我还没有上大学的时候写的那篇"一个小留学生对中国高考以及美国教育的自白"当中的结尾来结束我的这篇文章:
"因为美国,我的父母离了婚,因为美国,我变得沉默寡言。但与此同时,我也非常高兴我能在我小学毕业的时候来到美国。因为美国让我变得无比单纯,让我能够流利的使用2种完全不同的语言,更让我明白了生活的艰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came here earlier like at 6 year old, you would be easy to make more friends with different people; Or if you came here after middle school, you will be easy to compete with your peers with the training of 上进, 功利 in China.

I am at the twice of your age. Good luck for you. Hope you be more active, talkative. Have more close friends you can share your feelings with at anytime. Enjoy your life.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叫我戴硕就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ck_martin的评论:
技巧我也说不上来,反正我高中交了很多朋友,我们那个年级很多人都知道我。因为很多上我们高中的,初中也是在一起的。所以我想可能时间长了,就慢慢认识了。尤其是英语好了以后,很快就成为好朋友了。
感觉大学里面认识人好像比高中要难一点,因为大学里面人的流动性比高中要大,交朋友可能跟性格有关系吧,我不知道具体怎么解释,呵呵。
nick_martin 回复 悄悄话 "尤其是我刚来美国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在学校,英语根本听不懂,朋友也没有的时候,我经常会问自己难道到老远跑到美国就是为了这个吗?"
我很理解,我现在也在大学,但是我觉我的英文还好,但是还是交不到什么朋友?有什么技巧吗?
我爱香港 回复 悄悄话 当中国人辛苦啊,这麽年轻就背井离乡,还要经历这麽多。

记得小时念书时有不明白问老师时,他说上课时有听书吗, 如有为什麽不明白?

是有得有失的,失的是无奈,非常理解你的心情,正如你所想的事情都是相对的。得到的好好把握,将来是美好的。送上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