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The Cuba Diary 2】 - 哈瓦那一日

(2010-11-11 10:28:42) 下一个

2010.10.18

经过一晚的休整,第二天开始我们的哈瓦那一日游。说好是9点半的车子,旅游巴士从各个酒店接完散客,最后来接我们一家已经是10点15分了,等得不耐烦的我们终于看到导游,不禁松了口气,还好没有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被抛弃,能来就不错了,原来这个Cuba Time和我们的Tico Time如出一辙,不准时看来是拉丁中美洲人民的通病了。

4.一日游的第一站是革命广场。从酒店出来的这一路,宽敞的街道两旁,满目疮痍的是破旧房屋,令人有些无语。直到驶入革命广场才眼前一亮,这个有点类似天安门广场的开阔地带,四周散落着几栋前苏联式的矩形方块建筑,广场中心一座塔形纪念碑非常醒目的矗立在中央,这里纪念着古巴人民的民族英雄何塞马丁(Jose Martin),



5.广场远处是这样一幅标语 -“ 51年的斗争和胜利”



6.Coco taxi 和政府某部大楼




7.有名的Ministry of Interior Defense Building国防部大楼,曾任部长的切和他的“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名言 - hasta la victoria siempre



8. 那辆橘黄色的老式敞篷车是一辆观光出租车,和我们同时从酒店出发,总是出现在我们停下的景点,那种拉斯维加斯式的招摇非常刺眼,无意中把镜头前的前苏联拉达汽车也一起拍下来,多么巧合的共存。

9. 刚刚看完这个革命广场,导游便把我们一车的人拉到市区这么一个街区小店,众人进店之后,主人便把大门关上,显得神神秘秘的,很奇怪这种关门做生意的方法,也许是古巴特色(不想让屋外贫穷的当地人感受到旅游者的奢侈购买力)?说是去观看当地的雪茄制作,品尝咖啡,我却闻到明显的推销痕迹,和迈阿密小哈瓦那的经营方式如出一辙。




10. 经不住诱惑,买了几盒最好的COHIBA雪茄,哈瓦那俱乐部7年陈的朗姆酒,而这个没有年份的朗姆只要3.85个CUC,真的很便宜(后来回去在机场免税店发现可以买到更便宜的,所以建议不要在当地买这些,以免累赘。)



11.好不容易从店里出来,我们被带到哈瓦那的市中心,那里最醒目的建筑就是和美国国会大厦相似的Capitol Building 。


国会大厦的左边就是古巴国家大剧院El Gran Teatro de la Habana


12.导游给了我们40分钟自由活动时间,正午十分,毒日当头让我有中暑的感觉。哪儿也不想去,只想在附近找片阴凉地歇息。好不容易在国会大厦石雕下有块阴影,躲在那里拍了几张市中心的印象。突然被这老得掉渣的照相机吸引,1CUC一张照片,黑白效果仿佛把我们全家带回了50年代。




13. 我的街拍只是看到这些,为什么我和那些美女帅哥无缘,还是这一带根本就没有?。



14. 似乎来到古巴一定要拍一拍这样的旧车,后来的几日我几乎到了逢车必照的地步,实在可笑。一看就知道我是第一次来哈瓦那的菜鸟游客。



15.国会大厦附近多彩的殖民式建筑 。



16. 只可惜那窗口破旧的百叶窗,晾挂的破旧毛巾,空洞的室内出卖了古巴人生活的真相。



17. 上车后继续在市区附近转悠,看到这群穿校服的学生,无忧无虑的,对面的玻璃反射出我们旅游车的尾巴。




18.我们的大巴在城里转着,看到漂亮的建筑就抓拍下来,回来整理照片才发现这居然就是革命博物馆Dome - Museum of the Revolution 。




19.渐渐开到城外,沿着漫长的海滨大道Malecon(和上海的外滩很有几分相似之处,只是少了拥挤的人群),我们来到莫罗城堡Morro Fortress脚下。 哈瓦那海岸最前沿的城堡在五百多年前保卫了这个城市不受英,法,荷等海盗的袭击,听说这里每晚9时都会有一声轰隆的炮响,不明就里的人会以为这是朝着迈阿密的方向在向美国示威,而实际上这个传统已经延续两百多年了呢。

20.已经有点晕头转向的我们又转回了城里。导游把我们带到一个僻静的酒店顶端露台,好开阔的视野,又看到远处的莫罗城堡。




21.旧城风景之一。



22.这个时候导游吆喝一声:大家说现在应该是不是Mojito的时候了,一呼百应。终于尝到了正宗的古巴莫西多,在这样炎热的日子里,一杯薄荷清凉的朗姆酒,浮躁的感觉哗的一下就消失了



23.露台的酒店乐队带来一阵加勒比海的摩喳音乐。这次旅行每到一处休憩,都会有当地的乐队即兴伴奏,而几乎每个乐队都会演唱这首古巴的代表作《Guantanamera》,讲述了一个从关塔纳摩来的女人和他的一段浪漫关系,最后又弃他而去的故事。歌曲这样开始:Yo soy un hombre sincero De donde crece la palma,我是一个诚实的男人,来自那棕榈成荫的地方。。。这不正是古巴人的写照吗



24.点燃一支古巴雪茄Cohiba,望着露台下的风景,视觉,听觉,味觉,感觉融和的恰到好处,这就是天堂么?。



25.这一刻的小憩让我又鼓起了劲头开始新一轮的扫街。



26.这里拍人像是要收费的,不能总盯着别人屁股照,不想花钱的我乘着别人合影的时候喀嚓一张。



27.其实上面那张照片后面的酒店就是海明威和玛莎初到哈瓦那时居住过的Hotel Ambos Mundos(两世界酒店),他在客房551写下了《丧钟为谁而鸣》,次年他们买下了市郊的嘹望山庄the Finca Vigia,在那里他又写下了搁浅多年的《老人与海》。这个走遍世界的老海在古巴停留了二十年,足见古巴的魅力有多大了。“他之所以喜欢住在古巴,是因为古巴离他所描写的大海最近”(老海自述)。我对海明威其实是陌生的,可是今年的一年里,我跟随他在佛罗里达key west的家,来到隔海150公里对岸的哈瓦那的家,看见他所看见的大海蓝天,听见他所听见的爵士摩喳,喝他喝过的摩西多达克里(Mojito&Daiquirie),竟然有种分外亲切的感觉。
  
酒店一角海明威和他第四任妻子玛莎热烈拥吻的照片让我把对他过往的疑云尽扫,把真爱留住,这就够了。







29.离开酒店继续在大街小巷中穿行。



30.一转弯,霍然开朗的是哈瓦那大教堂。


大教堂前面的广场在阳光下显得悠闲而美丽


导游在这里和我们说再见,因为才午后两点,回酒店太浪费光阴,不如在城里吃完午饭继续逛。于是我托导游把我们旅游车上的背包送回酒店,之后才想起来车上除了背包还有我的相机包,就这么一打岔的功夫,让我和相机包及里面的电池永远的说再见了。

31.就是因为看见这个“La Bodeguita de Medio"- 海明威最爱喝mojito的酒吧,才让我失神忘记了相机包包的



32.小小的酒吧内挤得水泄不通,所幸酒吧后台可以供应午餐,我们一家四口才找到一个稍稍宽敞的桌子坐下,mojito自然是少不了的



33.这个酒吧最大的特色就是所有的墙壁都被人到此一游过了,据说很多是名人,我一个也不认识


而我情有独钟的却是酒吧这些充满殖民时期色彩的地砖






34.酒足饭饱,酷热的午后一家人都有些倦意,老公想打道回府,我突然想起来老海还有一个情有独钟的酒吧"La Floridita"没有瞻仰,感觉就在附近了。一阵子宣传,又拖着一家人开始在街巷里寻找起来。没有导游的领路,原有的街道一下子变化了很多,原本无忧无虑的闲走,现在变得一切都要揣测,一路过去都要不停地询问路人,好在那些人很友好,并不介意我的口音,似乎所有人都知道这个小Floridita在哪里,经过两条街道,两个花园,我们终于接近目的地了



35.好在一路还有很多养眼的汽车。



36.很诧异的看到当地居民等待着领取饮用水。



37.终于看到酒吧遥遥在望,突然身边经过一群古巴士兵,一阵肆无忌惮的扫射


终于其中一个小士兵给我一个严肃的警告


39.紧张之余转过身,原来我们又转到先前来过的市中心附近了。



40.远处的粉红色的建筑就是“La Floridita"。



41.亲爱的老海。这间酒吧是海明威专门来喝“Daiquiries", 我们则是专程来喝海明威的大颗粒 - Papa Doble,还可以看到真人大小的海明威铜像,走了这么长长的一程,终于不虚此行。我们的哈瓦那一日之旅也在此结束。


谢谢观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One Dollar 没了。。。。

只带 One dollar 去南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