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拖儿带女游秘鲁(七)马丘比丘 Machu Picchu

(2009-05-18 16:51:57) 下一个
上接 (六)Ollantaytambo, Aguas Calientes

(七)马丘比丘 by 小西瓜子

今天终于要看到马丘比丘,我反而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了,也许是前几天激动过头,现在真的要面对着曾经是那么遥不可及的梦想,反而觉得很平静了:既来之,则安之,今天就拖儿带女好好的登一次山吧,只是这是一个多么不寻常的山啊。

马丘比丘(Machu Picchu)被称作印加帝国的“失落之城”。古城海拔2280米,比CUSCO库斯科低1000多米,却显得异常高大。两侧都有高约600米的悬崖,峭壁下则是日夜奔流的乌鲁班巴河。1911年,美国探险家Hiram Bingham海勒姆·宾厄姆发现了完全掩盖在一片厚厚热带树林之下的古城遗址。他当时以为这是他一直在寻找的印加最后一位国王Pachautec为了躲避西班牙人的入侵而修建的一座城堡,可是后来真正的城堡在离库斯科不远的北部被其他的考古者发现了,那么宾厄姆发现的古城是谁修建的,为什么修建的,又为什么会被遗弃了呢。通过考古发现的金银铜器,木乃伊和石器建筑,人们有了种种的推测,这座古城早在西班牙人入侵前就已经被遗弃了,这里是被当年的印加王室成员用来祭祀太阳的神圣场所,由于印加文明没有文字,只有原始的绳结khipu记录(参考“游秘鲁第四集),所有的答案就只能根据民间的流传来猜测了。今天,杂草滕蔓虽然被清除了,但是想要瞻仰古城,仍然得耐心等待笼罩古城的山中云雾散尽。这是为什么马丘比丘又被叫做“云雾中的城市”的原因。

今天我们一家人的导游是一位50多岁的印加人的后代,她在热水小镇已经做了20多年。她耐心的等我们吃完早餐,然后一起穿过铁路轨道,走到小镇桥的那一边去搭乘早上7点半的中巴上山。昨夜下了场大雨,桥下乌鲁班巴的河水更加的喧嚣,早上虽然雨停了,之字形的山间小道还在一片云雾笼罩之中,一辆一辆的汽车载着在热水小镇过夜的旅客源源不断的出发着,不知道我们今天是否有幸看到马丘比丘的全貌。

半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马丘比丘的大门口。大门口边上是这里唯一的五星酒店- Machu Picchu Sanctuary Lodge,我们准备回来后在这里好好享用一下午餐。大门口内外挤满了世界各地的人们,尤其引入注意的是那些从印加古道走过来的年轻人们,看着他们泥泞的裤腿,疲惫的神态,却彼此间兴致勃勃的交流着古道上的见闻,因为不许把背囊带进古城,他们都在忙着寄存行李,准备这最后的冲刺。而我们今天则是轻装上阵,唯一的两个行李就是那一对儿女了。从这里开始,我们要向上徒步攀登15分钟,才能看到那举世闻名的失落之城 - 马丘比丘。很多跟读帖子的朋友都惊讶我们带着两个娃娃游秘鲁的勇气,很不好意思告诉大家,我们没有那么伟大,其实真正要走的路只有这15分钟而已,相信很多有孩子的爱玩的父母看了之后都会动心来此一游的吧。我们一家四口编成两支小分队,老公和女儿,我和儿子,我们两支队伍比赛谁会最先爬到山顶。一向文弱却好胜的女儿在老公的一路加油声中,甩开两只小膀子顺着崎岖的印加小路向前冲去,我和儿子导游紧跟其后。还在蹒跚走路的儿子,开始还能东看看西望望的走一段,对古道两旁的丛林石块指指点点个不停,过了一会儿,看到追不上姐姐,就干脆走到我面前,两手一举,抱!无奈只好我这个老妈把他硬是抱了上去。

终于

we made it!! 山顶白茫茫的一片,什么也看不清,第一支上山顶的小分队父女高举手臂大呼.YES, WE MADE IT!




#1 古城在云雾间若隐若现,第一个看见的就是这个watchmen's hut看守人的小屋




爬上小屋,前面有大块草地,导游大妈乘着我们喘息的间断给我们介绍马丘比丘的历史。我很好奇这个古城为什么叫Machu Picchu.我知道Picchu是印加语山峰的意思,那么Machu是什么意思呢。大妈说马丘Machu是古老的意思,她指着我身后的一座大山说,那座山的名字就是Machu Picchu, 我对面古城背后的大山就是Wayna Picchu娃纳比丘,意思是年青的山峰。当年宾厄姆发现古城时,背对着娃纳比丘指着古城问印加当地人这叫什么,印加人以为他指着是那座大山,就说那是马丘比丘,“古老的山巅”,宾厄姆以为这就是这座古城的名称,历史的记录就这样被口述的误传一代一代的传延至今。

#2 孩子们这时在草地周围玩得正欢,我边听着大妈的讲解边对着白茫茫的马丘比丘一阵乱照,突然听见女儿兴奋地大叫“llama"!




#3 原来是前面梯田上的四只羊驼,几乎亘古至今一直呆在这儿默默地埋头啃着草




#4 看守人的小屋 watchmen's hut



如今的小屋成了孩子们追逐嬉戏的游乐场



#5 前面不远就是葬礼石 funerary rock,削得平整的表面,供人们攀登的石阶和拴扣,证明这个巨石上面是用来摆放祭祀用的牲畜,也许是羊驼,也许是那些贞女们。




#6 云雾散开一点点,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古城



#7 古城ruins面对着万丈深渊被云雾遮掩得看不真切。照片中间被白塑料布包裹的正在修复建筑就是古城里唯一的一个半圆形庙宇Temple of the Sun太阳神殿。据说冬至日(6月21日)的第一道曙光,总会从窗户精准地投射在神殿大厅的祭坛上,那扇窗也是用来观察从娃纳比丘山巅升起的猎户星座,从而确定玉米下种日期雨季来临的日期。可惜我们来得不巧,只能从导游大妈手里的明信片中一睹神殿冬至日的奇异景象了。



#8 下面两张是古城云雾笼罩下的农业区梯田


#9


#10 走下一片开阔的梯田农业区,回头看看孩子们刚刚玩耍过的看守人小屋。



#11 穿过城堡的正门太阳门,我们进入古城的重要王室区



#12 窗外的风景


#13 终于看到马丘比丘的全貌,可是娃纳比丘WaynaPicchu“年青的山峰”还被浓雾深锁




#14 好不容易Wayna Picchu显露半个脸庞,赶紧将我家这一对摆上岩石,来张到此一游



#15 这个主要的王室区由Three- window temple,Sacred Plaza,Principal Temple组成



#16 从另一面看过来这片王室区


#17 Three-windows temple


#18 女儿在这里发现了她的“公主卧室",她认为Principal Temple对面的这间屋子就是给公主的。



#19 顺着图片#16的那段石阶向上攀沿几分钟,来到城中最著名的是“拴日石“(Intihuatana)"The Hitching Post of the Sun",它是一块精心雕刻过的巨石,据说是印加人每年3月21日和9月21日的太阳节时为祈祷太阳重新回来,会象征性地把太阳拴在巨石上,而那天的正午的太阳则高高悬挂在拴日石的顶端,没有一丝阴影,整座城市的祭祀也因此而展开。



#20 印加人崇拜太阳,太阳神是他们最重要的神灵。印加王都自称为“太阳之子”。这些太阳的子民为什么竟遗弃了他们的拴日石?这也不得而知。



#21 马丘比丘全景


#22 站在山巅,看到蓝天若隐若现,群山直耸云端,乌鲁班玛河在万丈的山谷流淌,想着古印加人在这临绝顶的圣地生活是多么的超然




#23 山谷的兰花绽放了几个世纪



#24 我的模特儿在背后的仙境一般的景致里还有些扭捏,我很喜欢那些石墙,石屋和深山融为一体的感觉


#25 终于博得小人一笑,却没有拍下美丽的云雾


#26 再贡献一张父子合影,从那时起,老公就在我的怂恿之下,撇下我们母子女三人,向娃纳比丘进军了。我带着两个孩子心有余而力不足,只有希望他能替我完成这个心愿了。可是天公不作美,开始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幸好导游帮我抱着一个孩子,我们才很快的下到大门口的酒店休整,导游大妈也就此和我们道别,她还有一个11点的团队等着她。


#27 酒店的buffet30美金一人,11点半开门,店员看着我带着两个幼娃,才破例让我们先进去。给儿女们换洗干净,趁着四下没人,对着食物照了一张相


#28 尤其不能错过的是这个大名鼎鼎的guinea pig,看别人的游记里提到它很多次,终于见到全貌,可惜并不是那么喜欢吃,咸咸的肉质粗燥,不值得推荐。(王医生已经纠正我了,这是真的乳猪,而不是guinea pig, 没那么大)



我们在餐厅里消磨了两个小时,外面的雨越来越大,我都快两眼欲穿的望着每一个走下山的游人,担心老公在这样恶劣的天气里没有雨具怎么爬山。好不容易盼到那个穿蓝色夹克的他出现在人群里,这才松了一口气。他说山顶的这段登山非常值得,可以看到古城的全貌,可惜云雾太大无法拍照。然后又指着脚踝一个红点说爬山时被什么东西叮了一口,有点痛。我们都以为是蚊子咬的,并没有怎么在意,谁知第二,三天他竟然肿得走不动路,后来看过医生才知道并不是蚊子而是蜈蚣那样的虫蛇叮咬的。这里叮嘱今后爬马丘比丘的同学们一定要穿上长袜子,长裤子,切记,切记。

下午回到客栈房间全家好好的泡了一个热澡,因为我们加了20美金,这样可以晚几个小时退房。之后在服务员的小推车帮助下,将行李大箱一路推到火车站,我们才免受那一路的尴尬,服务生累得满头大汗,连忙给了他许多小费,这才心安。和来时同样的线路火车停止ollantaytambo,同样的司机早已等着我们,一路开回了Cusco我们预订的旅店。一整天的爬山和旅行,我们都累得够呛,达到旅店就上床睡觉了,半夜觉得胸口压得喘不过气来,深深呼吸了好几口气,都没有缓过来,这才记起来从现在起要应付高原反应了,希望这样躺一个晚上休息,明天早上可以调整过来,继续我们的Cusco圣谷之旅。


待续

文字图片版权归小西瓜子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anK.Chang的评论:多谢常夫妇对二个孩子喜爱有加,跟读您的47天环游地球,实在佩服,很宝贵的经历。
SeanK.Chang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二个孩子实在是太可爱,太好玩了!我和我太太看他们的时间和兴趣超过了其余的风景照;世界上最美的是人,人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奇迹!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闲人Filize,月上之眉梢MM的到访,宝贝你的甜蜜生活让我羡慕还不够呢:-)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跟你开眼界,你的生活可真是比蜜甜啊!
月上之眉梢 回复 悄悄话 那里真的好漂亮,,相机拍的很 经典。:。。。)):〉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啊!!
还有你的一双儿女,太漂亮可爱了!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高子和rlsrls08MM,希望你们能亲眼看到马丘比丘~~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BS的评论:谢谢ABS,上马丘比丘是不限制人数的,但是上娃纳比丘(年青的山巅)是每天400人的限额,上山下山都要签字保证安全。这是不要买票的。

上马丘比丘要买票,我想你的意思是不是可以当场买票,可以的:-)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很美,Thank you for sharing.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小西真能干!
这马丘比丘 Machu Picchu太美丽太神秘了,我对马丘比丘 Machu Picchu有了更直观的印象了。

神往中~~~
ABS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真的很美,谢谢分享。据说每天限制上山人数,不知道需要实现买票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