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No Line On The Horizon - U2 《没有线的地平线》

(2009-03-26 09:00:45) 下一个
No Line On The Horizon - U2 《没有线的地平线》
-- by 小西瓜子

2009年3月,这张U2的新专辑一在本地上市,我们就跑去店里买了回来,居然还有一件印有U2字样的白色T恤随赠。

很喜欢新专辑的名称《没有线的地平线》。这张新专辑封面是一张黑白照片,描绘了海天交接的美丽景象,由日本的摄影师杉本博司 (Hiroshi Sugimoto)拍摄,BONO在法国埃日 (Èze)时看到的海景给了他这张新专辑命名的灵感。买来专辑的那个周末我们就边听着歌,边驱车2个小时到附近海边小镇Punta Leona的一个美丽的海滩Playa Blanca。一下车,看到眼前湛蓝的海平线,那旋绕在脑海里2个小时的音乐似乎一下子找到的归宿,是的,这就是我的 - 没有线的地平线!


后来发现这个专辑的的制片人和COLDPLAY去年6月份发行的《VIVA LA VIDA>居然是同一位传奇制片人 - Brian Eno,难怪觉得这两张专辑有一点点相似的音素背景,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这张新专辑与U2以往的专辑风格迥异,非常有时代感,这也是U2能成为摇滚歌坛常青树,立足流行最前沿的秘密武器吧。

刚开始听这张专辑,BONO熟悉的声音让我以为这仅仅是U2的另一张专辑而已。可是渐渐的我开始陷入专辑的每一首歌,渐渐着迷,渐渐的他的音乐充斥我整个脑海,跟随我走到每一个角落,我再一次为U2而疯狂了。不论外界怎样评论这张专辑,我就是喜欢上了。现在再听这张专辑,觉得BONO和乐队有很大的突破,这些成熟的男人们少了几分喧嚣狂野,多了几分沉稳细腻,少了几分重金属,多了几分温柔,作为伴随他们成长了近20年的我,也许更能体会他们音乐的内涵吧。专辑的每一首歌都是一个故事,每一首歌都有BONO身边所关心的人和事的影子,比如他的妻子,朋友,爱和友谊,以及他一贯关注的世界和平都可以在这张专辑中找到,非常非常充满人情味。专辑有一半以上的歌曲属于慢节奏的,更是让我喜欢的不得了,可以清清楚楚听见每一句歌词,跟着摇头吟唱,感觉又回到年轻。

《Moment of Surrender》


专辑中我最最喜爱的是第三首歌 《Moment of Surrender》,就是这首歌旋绕在我脑海整整一周。周末上午,老公总是会播放音乐给全家听,专辑的第五首《I'LL Go Crazy Tonight》是他的最爱,也许只有爱尔兰人才能懂得他们血液和灵魂,I know I'll go crazy if I don't go crazy tonight,表面温和平静的男人,却深藏着狂野的一面,有机会一定要发泄一下,否则他们就会崩溃。有着安静的亚洲人血液的我是很难理解的,可是看到老公随着强劲的音乐手舞足蹈的样子,我和孩子们都快乐的加入他的行列。

等他的歌放完,我就迫不及待的要他放第三首,他很开心的说这也正是他想接着放的,看来我们不约而同都喜欢上这首歌了。这首歌非常长7'20'', 听得真很过瘾,因为喜欢,所以希望它永远不要停下来。(与之相反的是COLDPLAY新专辑的最爱竟是最短的一首《The Potscards from faraway》,只有47",真想写信给他们让他们完成这支曲子)第一次听专辑,这首歌就吸引了我的注意,旋律非常优美,开始象是穿梭在地铁火车里,看过往无情的人们,I did not notice the passers-by, and they did not notice me,这段的和声棒极了。不知什么原因我只下载了5'20",如果大家喜欢听,一定要去买CD去听完哟。

专辑的第九首歌也非常好听《White as Snow》,这首歌讲述的地方一下子就让我想起了爱尔兰,这块平坦没有山丘的土地,高速公路永远笔直,开车的人们皮肤是那么苍白,因为这块土地永远是云雨连绵,少见阳光。and the water, it was icy/ as it washed over me/and the moon shone above me,这段旋律似乎感觉到清冷的月光从高处洒下,音乐非常空灵.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专辑的最后一首 《Cedars of Lebanon》,一贯崇尚和平人道的BONO,在这里展现出一幅幅战火纷飞的黎巴嫩缩影,“孩子饮用着肮脏的河水,战士从坦克里拿出桔子,我在等着侍应生,看着黎巴嫩的夕阳西下”。BONO似乎在警告着以色列和黎巴嫩的敌友关系:choose your enemies carefully, they are not there in the beginning but when your story ends/goona last with you longer than your friend.BONO歌声一改冷峻,非常细致温柔的劝告战火中的人们-  return the call to home ,令人感动。

这就是U2的新专辑 - 《没有线的地平线》 全新,感性,多元,值得经典收藏。

文字图片版权归小西瓜子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irish country music.the< chieftains> is my favorite.
yanglinwan 回复 悄悄话
山羊皮乐队早已解散了,他们几个不象U2成员那么积极,正义,反战,呵呵.他们的音乐风格华丽而颓废,你可以先在YOUTUBE上听听他们同名专辑里的音乐,再决定买不买CD.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glinwan的评论:谢谢你的喜欢,那我也要买Suede山羊皮乐队的音乐回来听。
U2生活在爱尔兰,一定受到英国摇滚的很多影响
yanglinwan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会过滤? 你最喜欢的那首中的SOLO
yanglinwan 回复 悄悄话 中的solo部分有一点象当年Suede山羊皮乐队中Brett Anderson的风格.很典型的英式摇滚.

听了几个片段,还不错,马上去买来听.
yanglinwan 回复 悄悄话 中的solo部分有一点象当年Suede山羊皮乐队中Brett Anderson的风格.很典型的英式摇滚.

听了几个片段,还不错,马上去买来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