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体验“家有佣人“

(2008-08-29 19:42:55) 下一个

    在哥斯达黎加居住过的美国人都告诉我,一定要体验一下家有佣人的日子,这可能是我在这里两年生活的最大享受。

    我是从小受父母“自力更生,吃苦耐劳”教育长大的,从不为身边的朋友家里有佣人而羡慕。在部队大院住的时候,朋友爸爸是军级,家里有勤务兵打扫卫生,觉得那是应该的。出国前,国内的保姆市场如火如荼,身边的一位好友生完女儿就一直有住家保姆,我每次去都能吃到保姆做的可口饭菜。出国后得知国内的一个同事生孩子,家里居然请了三个佣人,一个清洁,一个烧饭,一个带孩子睡觉。我想人家生孩子,那也是应该的。
出国十年了,开始是因为穷,根本连那个念头都没有。后来怀上老大了,爸妈不能来,才有了请坐月子保姆的念头,可是那里中国人太少了,根本找不到月子保姆,只好咬牙自己挺了过来。搬到美国后,住进了4000多尺的房子,我又怀上了老二,这里外的卫生打扫起来实在是吃不消,就请了人每两个星期来清洁一次,只用了三次,就觉得太贵了,加上父母要过来帮我做月子,能省就省了。

    来到哥斯达黎加后,我想请佣人的念头与日俱增。这里请一个尼加拉瓜的全天佣人才250美金一个月,可是她们大都不会说英语。刚来的第一个星期,我们兴匆匆的和顾问兼翻译去面试了三个尼加拉瓜来的佣人,可是行事谨慎的我们却对这三个都不满意,关键还使我担心自己的零度西班牙语指挥和交流不了性格太强和太弱的佣人,再加上我们的家具还在海上漂流,请佣人的梦想又搁浅下来。于是为了实现我的小资梦想,我先开始了学习西班牙语的艰难征程。4个月后,我们的家具终于抵达这里,老公也通过他的同事推荐终于找到了一个佣人!于是手拿一本西班牙语词汇大全,靠着双方的手语及肢体语言的交流,我跌跌爬爬,受宠若惊的享受起有佣人的日子了

    女佣Beverly是个身材中小的尼加拉瓜人,来到哥斯达黎加15年了,只有一个12岁的儿子,是个心地善良,非常勤奋的工人。她每天6点钟乘公车从城的另一头到我们这里,再走25分钟的路才能到我家。到了家里马上就到MaidQuater换上工作服开始了一天不停的工作。我很幸运,第一次请的家佣无可挑剔(也可能我们还是在蜜月期)。不需要我的指点,家里的每一个角落,楼上楼下,里里外外给拾掇得非常整齐明亮。除了9点的早餐和中午的午餐休息一下之外,她都是大汗淋漓的工作到下午4点,总要在我的一再催促之下才准备回家。我的两个孩子也很喜欢她,我有事的时候,她总能和孩子们相处得很融洽,女儿的西班牙语比我好到哪里去了,所以和她特别能交流,每天一见到她,就会叫声阿姨,并笑眯眯的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的生活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一次,家里的楼上楼下花岗岩地砖的反光开始刺到我的眼睛;
    第一次,儿子的尿布由佣人帮着换了,儿子洗澡也有人接手了;
    第一次,起床后不用整理被褥,佣人把所有的床整理的跟酒店标准一样;
    第一次,家里的每一个抽屉被整理得有条有理,衣橱里的每一件衣物也被熨烫并整齐的叠放着;
    第一次,我不用端着脏衣服,楼上楼下的进洗衣房;
    第一次,吃上自家佣人做的中美洲饭菜;
    第一次,吃完饭可以不理桌上的狼藉,自顾自的带孩子们去院子里玩耍了,回来后厨房已是一尘不染
    第一次,我不知该干些什么了。。。有更多的时间和孩子在一起,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在文学城里过把瘾,终于有自己的时间了。。。老公说,去乡村俱乐部健身,去购物,去美容,美甲,去计划我们的下一个假期。

    更好的是,这不仅仅只是第一次,而且是天天如此。。。人生这两年难得的体验我一定要好好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算有保姆的,因为父母工作日日夜夜不在家的缘故,所以一直不擅长家务,现在在国外只好劳动改造了。。。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同问好宝贝:-)我是懒人有懒福,真是闲着不知做什么好了,越闲越懒,连字都懒得打啦,有点惭愧,很惭愧。。。马上要振作起来!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羡慕!羡慕!咱还在连滚带爬地弄着那些琐碎事,挤着挤着才能回个贴呢,好好享受吧!问好小西瓜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