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七月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月里的那点事

(2018-03-29 12:20:20) 下一个

 三月里的那点事 

1.素描湘晚餐 

朋友圈里口口相传。剑桥市开了一家新餐馆,一直想去看看,这个月才如愿。老板娘是同一所医学院毕业的小师妹叫:素描,在波士顿一家很大的生物公司就职十多年。

  沿着剑桥市中心大道行弛,在270 Third Street路口便看见了红灯闪耀的几个字母”SUMIAO”。门面格外醒目和气派。素描身穿着黄色职业装,端庄典雅,十分热情地为我们引座,带我们参观店里的装饰,第一印象,这里的档次可谓高大上。

  天性好奇的我立刻问了一大堆问题,就这样我们一问一答聊了起来。

“你为什么想起开店? 在生物公司不是干得很好吗?”

“趁现在还有些多余的能力,总想再做点什么,也证实自己的能力。创业实践了自己的梦想,也回报了社会”。

“那你现在这么忙,辞去生物公司的工作了吗?”

“没有,我在公司干得很开心,也很顺利,开歺馆并不影响我的事业.”

“这么多事,你怎么管理分配时间啊?”我吃惊的问.

“的确很忙, 这里的家具购置、餐具选择、装修图案、资金周转、劳力成本...都倾注了我的心血,有时晚上干到凌晨,好在有家人的支持和朋友们相助,终于顺利地走到了今天。每当看到顾客满意离开,有一种成就感, 想做一件事,时间总会挤出来的”……

“在你开店的过程中,遇到的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应该是合作伙伴放弃合作的时候。看到朋友动摇了信心,离我而去,那时候心里非常难受。”

“你们这个店的特色是什么?”

“第一地段好,当初投标时与法国’意大利几家有名的餐馆相争. 很幸运,我们终于拿到手了”。

“第二产品定位有特色,以家乡湖南菜为主。要做就做独一无二”。

“第三装修风格民族元素。墙上的壁画是我父亲的遗作,苗家姑娘是我自己的照片。盘子的形状是自己的喜爱”。

说到装修,素描的老公少纯插嘴补充。“她居然能发现问题,拿着图纸和别人吵架,佩服”。

“第四招人 餐馆开的好不好,人才是关键。我们有5位师傅都是从国内选进来的,服务员也经过的认真的面试,确信他们热爱服务这个行业份工作”。

少纯告诉我:这个店的服务人员都是老外,管理人员老中,以前是中国人给外国人打工,现在是外国人给中国人打工。店开到第六个月,我们就已经盈利了”。

 现在的素描湘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几家地方报纸曾先后报道了 “ SUMIAO” 。而素描湘的活动越来越频繁,二月为动物保护协会捐款,三月为糖尿病研究进展捐款,正如素描自己所说: “把吃喝商业斌予人文情怀,我们将在这里回报社会,感恩社会”。

窗外,写字楼林立,红红绿绿的夜灯与川流不息的车辆交织出不同的幻影。

窗内,温馨如春,人们惬意交谈,轻松愉快点菜用餐。空气中弥漫着菜倄的香味。

深夜的清寒中,一副五彩缤纷的拼图,每一块儿都闪动着不同的光泽。

与其说这是一次普通的晚餐,不如说是一次精神上的大餐,感受了一种正能量的释放,体会着一个实干家的人生轨迹,不是靠继承产业,而是靠自己的奋斗、能力、远见、融入主流社会,改变了人们对中式餐营的偏见,不是在中国城里的脏乱差的环境中单纯挣线,而是走高档路线,与时代俱时共进,提高华人形象,美食与科学相遇,开启新篇,是一代新移民创业精神完美体现。素描,我为你点赞!

2.再敲一次大宅门

  三月的一天,手机里蹦出朋友蔚蓝的一条信息“ Guess  what ? 她还在?还住那”。我激动得叫起来“太棒了,约、约、约见面”。

于是,我们又一次相约在市政厅大厅的金鼎下,走在九年前同一条路上,敲开九年前同一扇大门。

记得那年也是我们俩一同去拜访这位82 岁李锦屏老人。她是著名工程电力专家,MIT 终身教授李天和先生的遗霜。后来我把那次拜访写成了文字发表在《波士顿纪事报》。标题为:打开一扇大宅门。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2546/200905/38347.html

九年过去了,这位老人已经90 岁了,再一次站在这扇宅门前,心中不免多了些牵挂和暇想。

90岁的老人也许耳聋眼花。我们可能要靠写出的大体字对话。

90岁的老人也许体弱多病,我们可能看到的她是卧在床塌。

蔚蓝曾说:“我不太想去”,“为什么? ”我问。荅:“怕她太老了”。我说:“去吧,追逐历史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

  门打开时,却发现一切都想错了。物并非物,景仍依旧。老太太一人有滋有味的生活着,电脑在桌子上仍然闪烁着荧光,一台脚踏缝制机仍然平摆在卧室里,墙上多了几幅老人画的画,厨房里飘来咖啡的郁香。沙发垫上仍然是她刺绣的梅妃,她成熟的用着电脑和外界交流,她将每天的活动记在日记上,她仍然那么健谈,一个小时,过去却没有丝毫卷意。

老人没有化妆,家虽身穿睡衣,不失优雅,神情自若,皮肤光洁,声音洪亮,思维敏捷。我和朋友惊呆了,时光好像在她身上停止转动。她怎么会倒生长,比上次见时更年轻,更活跃了。

谈到李天和先生,满眼的思念,谈到中国,满腔的热情。谈到人生,满满的坚定。

 这是一位心态平和的老人,一位善良可敬的老人。和她在一起忘记了年龄,忘记了时光,身,虽身居闹市,心,却远离尘嚣,在宁静中学会为独立,学会生活。学习坚强,学习自信。

3.不仅是一次公开课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里的含义在京剧艺术演员李晓玲身上体现的那么真切。

牛顿春晚的舞台上见她光彩照人,唱腔圆润,声音动听,然而舞台下的她,却在一周内因先生患病突然离去,泪干肠断,悲痛欲绝。

  那个周末,校教务主任亚虹建议我们教师俱乐部能帮晓玲搞一次公开课,吸引更多的学生在精神和经济上给予她帮助。

公开课那天,没有想到那么多的老师和家长参与。公开课是免费课,那些不曾见面的老师为了一份支持,默默签下名,把一张支票一张张现金放到信封里,当我把它转送到晓玲手里时,除了感动晓玲,也感动自己!这不仅仅是一堂会开课,更是一堂爱心课啊。

晓玲说:”3年前嫁给了我的丈夫....头两年来到美国,我没有走出家门,因为英语不好,所以两年的时光,是老公陪伴我度过寂寞的日子,我们一同散步、看电影,我每天趴在窗前等待他的身影……新年前,我有幸接触到华人的文化团队,我有机会展示了我的才华,就这样,我渐渐开始了我的新一阶段的人生梦想。我们规划了新的计划和奋斗目标……无情的病魔夺走了他的生命,它夺走了我的爱人和我的梦想[,是你们让我看到了希望!是你们给了我机会和梦想!....”

又是一个周末,亚虹告诉我晓玲老师的报名人数已够开班了。

三月,雪花飘飘,洁净唯美, 宛如童话。

4. 老公,生日快乐

三月里有一个生命的诞续, 随风入缘,让我们在茫茫人海中相遇。

 拆开了儿子寄来的礼物,品味长寿面的意义, 走进一家按摩店,我对老板娘说: “今天是老公的生日,让他舒服舒服”。老板娘笑着回答: “没问题”。

  不知是偶然还是有意,宁静昏暗的灯光下,响起《同桌的你》,这首歌那么缠绵,把我带回到了35年前的校园里。

  怀念那每一个清晨的实习查房,一束阳光反射在穿着白大褂的脸庞,我们一起听着老师病例分析,匆匆做着自己的笔记。专注的眼神托出智嫰的活力。噢,同桌的你、同窗的你。

  韶华易逝,岁月如梭,毕业后,结婚、生育,出国、学习,练琴、练球、练舞、练字.....一路的风风雨雨,陪我们慢慢老去。

  轻轻闭上双眼,让星星在黑暗中拥抱自己,不知不觉眼角温润如斯,情感一泻千里,此时多想说一声:“老公,今生有幸,遇见你,无悔选择,谢谢你!”

5. 随笔

 

都说烟花三月春光美,波士顿的三月却仍然冰天雪地,多少家停电?,多少家没有暖气?

雪,肆无忌惮

铺天盖地打在窗前;

挡住了我的视线

似乎用苍白留住冬天。

 

风,怒吼乍泄

卷起一片尘埃

扰乱了我的思绪

似乎用全力掩埋绿的嫣然。

 

然而我听到——

听到积雪下春水涌动

仿佛我看到——

看到万物中春暖花开

 

春风拂面,

春意浪漫,

春雨飘飘,

春色满园。

 

我,无视雪域深遨

我,何惧风吼狂澜

你,挡不住春的约定

你,压不住春的归还

 

一任群芳送飞雪

无意争春春必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