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七月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个三月我在远方--1.天空之镜

(2024-04-18 09:38:45) 下一个

 圆梦南美三地        ------2024-03

1.玻利维亚/天空之镜

我已经去过3次南美。却没有到过玻利维亚。天空之镜一直是我心中多年想去的地方。经过签证手续的材料的繁琐准备,赴约玻利维亚终于3月1日启程了。飞机从Maine起飞经VVI转机, 次日降落在La Paz机场。

望着远方的雪山,我暗自警告自己小心谨慎,这里号称世界最高的首都,海拔3600 米。(朋友的手机地标显示4200 米)

出租汽车在高低不平的小道上灵活穿棱,进入城市中心,原本不宽的路被两侧的小摊挤的水泄不通,这些红红绿缘的商品与时不俱进,谁来买呢?”

火柴盒似的建筑紧密相连,相嵌在两山坡面之间,网上说越往上住越贫穷,但近距离的下层许多房屋如同没有完成的“烂尾楼” -样。

“穷”是这个国家给我的第一印象。这里的一切很像中国70年代初的中国城乡。老百姓过得很辛苦。

玻璃维亚的经济发展排在世界115 位。GDP 人均才3600。 这么穷的地方什么都缺,却不缺欢乐。

第一天下飞机,傍晚时花花绿绿的游行队伍在大街小巷穿过。还以为是庆祝什么节日。队列整齐,步伐一致,伴着音乐,仪式满满。当时只是好奇。可是以后的晚上还是闹到了半夜,整个山谷礼花鞭炮,满天飞舞,高音喇叭震耳欲聋。比起广场舞扰民那可是那花天板级的扰国啊。有的拉选票,有的打广告,整个山城一片沸腾,尤如皇上取亲般的热度。

“便宜”应该是给我的第二感觉。普通的午餐美金$3-5可以吃的挺饱且挺好。我们住的旅店$45,很干净,包早餐,服务态度很好。乘坐电览车(红色)才$0.4 一趟。四个人包一辆出租车到当地打卡景点,3.5小时,每人平均下来才$7。 爽!

但这里因山体地形地貌和气候特点,“缺绿少青” 。歺桌上几乎见不到疏菜。烹调以煎炸为主。所以当地人体型很胖。根据世界银行2023 人口数据统计,玻璃维亚寿命63岁,中国人78岁。

“朴实憨厚”的当地民风民俗留给我的是第三印象。在他们黑红的脸颊里夹着风寒日晒的痕迹,淡定的神态已看不到是温是急,是愁是喜。有一次我把钱数错了,多给了卖主,他认真的退还了。他的行动告诉我:钱是可爱的,诚实更可爱。

“沟通阻碍”是一大难题。还好可用Google Translation. 英翻西班牙,中翻西班牙,八显过海,各显神通。居然打卡了该市几个重要景点:1)月亮谷—- 观地理奇石;2) 市政府—-唯一的雄伟建筑区;3) Mirador Killi Killi—城中心观景台;4)电览车—-体验当地山地空中交通;5)女巫街—-根据三风描述是当年女巫所在神秘之地。现在已经感受不到任何神密了。

当天与我们30 年的老朋友闫华/叶劲松夫妇汇合。分别十五年,相拥在一起,格外亲切。为天空之镜之行增添了一路的快乐!

3/4 从La Paz飞到Uyuni一天仅一趟班机,飞机早己满员。机上几乎都是亚裔面孔。以中韩为主。许多人订不上机票只好坐8小时Bus到Uyuni

Uyuni 的海拔3400米。 比La Paz 略好一点。团里有人下了飞机感到头晕,呕吐,血氧饱和度仅68, 立即吸氧,平卧才得以缓解。

我们被送到门面极小的Hotel. 大家取下行李,刚刚端口气,有人打趣问:“这里谁下过乡?”。 多人举起手,并自报乡名:山西,湖南,湖北…;-时间,开始了忆苦思甜,看看这群人基本上是一个层次段,50,60 后,都有过从前农村农庄的生活经历,今天这个条件再不好也能忍受了。

比起首都La Paz , Uyuni 显得人少街宽,几分宁静,但尘土飞扬。天空之镜为当地人带来了巨大财源。上天厚赐了一方盐湖,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络绎不绝。不过食品价格比首都贵。

天空之镜海拔3500 的高处,不排除高反的困扰,靠吃药顶住。当天下了飞机我们就直奔天空之镜。收获喜悦的充盈。

身在云水间,心在 快乐中,望苍穹一湖碧水,影影绰绰,听微风唱歌,激情阵阵。不负所望,终于看到了美丽的天空之镜!一切都值了!

居然这么巧,清晨在天空之镜打开车门,眼前站着一位姑娘,竟然是波士顿高尔夫球友碧茹。世界虽不大,缘份总装下,盐湖千般美,友情添新花。

《随想》茶卡盐湖,你平卧在3100米海拔的雪山之巅。你让我老眼昏花分不清那是人间那是天堂?你让四方佳人留下千姿百态,-半清欢,-半风光…..。

你是平静的,却不知我的脉博如此激荡;

你是清凉的,却不知我的内心滚烫热浪;

你是结晶的,却不知我的神情四处飞扬;

你是透明的,却不知我语无论次的赞扬…..。

3/5清晨4:30 团队被叫醒去看日出。天空之境披着一片薄纱,空气夹着丝丝寒意。太阳躲在云层里,有些令人失望。余晖散下一抹朦胧,这时候-千个人可能会有一千种想像…。

静静的走在水面上,仿佛世界上只有你自己,一种且听且望且思量的惬意。

第三天的活动是去参观盐湖废墟火车站。五十年代这里曾经因矿盐资源吸引了许多开发商。而今火车不再轰鸣。成为废铁墓地。说实话,没什么好看的。只见人们“上窜下跳”每个角落展出不同的身影。颇有些我来看风景,你成了我风景中的一道景。无聊之中见有聊。有聊之中显无聊。

午餐设在在湖中心,摆好桌子,倒上果汁,土豆、米饭、胃口不留痕,经历却有趣。至少有点仪式感,有点小浪漫。

晚餐入座在小镇上唯一一家中国饭店叫《龙门饭店》。己是座无虚席。店老板20 年前来自山西。结婚生子,二月和三月是他们生意最好的时节。一碗红烧牛肉面合$7 。因为气压太低,需要用高压锅压煮。一次仅能压四碗,吃到嘴里,是要有耐心的。

夕阳下,有团友拍下湖面上四个小太阳。不禁让我想起曾经读到的一首网红诗:

我打碎了夕阳,也揉碎了月光,将碎片拼接成梦想,望着诗和远方。

我打碎了夕阳,偷了黄昏的酒,伴着晚霞歌唱,望着月光惆怅。

我打碎了夕阳,散落了一地金黄,那不是阳光啊,而是我的梦想。

天空之镜,你不愧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的欢乐,也照出了我们年华的风霜。

微风拂面清水凉

天空之镜泛青光

借问人间春光处

答案落在镜面上

因为不想在夜里转机,在La Paz 又休息了一天,实际上这是一个错误的选择。早一天离开高原,早一点远离高反。

3/7 蓝球场大小的Uyuni机场挤满了游客。环顾四周,发现角落里面有一个轮椅可以坐下。一位工作人员上前询问,我喘着气 告诉他我不舒服。他友好的从办公室拿出氧气,让我吸入。登机时,特意送我到机口,免排大队。感动的我不知道说什么。

含一片安定迷迷瞪瞪睡下。3:30 am叫了辆出租车直奔机场,车子很破,在高低不平的山路上颠簸,路边的石头泛着青光。小雨淅淅沥沥地打在车窗上,望着窗外,有点让人恍惚隔世的感觉。

脑海里浮现出国内风靡一个舞蹈画面《小巷情深》,-群身穿祺袍的窈窕淑女打着油纸伞从青石板上姗姗走来。这可是天然的舞台。可惜人间烟火并非如此。这里将是刚刚进入梦乡的百姓明天摆摊叫卖声的市场。

三月是这里的雨季,是来游客首选的节气,因为盐湖积水,风景才美。但司机司机师傅说是他们最不喜欢的时节。他们向往冬日的阳光。

美是要付出代价的。甚至把小命交上。比起前两次南极之行,高反并不比海上晕船好过。

第一关:签证关  太复杂太麻烦。老公为此准备了半年。能在网上签好证机率很小。落地签证时,送上去的材料叠加起来快成一本书了。为此许多团员放弃了。去过的朋友说以前没这么复杂,新政府组合,不喜欢老美,制造出麻烦。

第二关:高反关。这一点我是有备而来的。事实证明了我的预料。

  玻璃维亚La Paz 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首都。3600 米。我以前去西藏、 秘鲁(库斯特)有过教训,这次出发前请医生开好药,老公除了没有带氧气瓶,抗菌素,激素,去痰,止泻,退烧药…应有尽有而且全用上了。

初始2天属于兴奋,新鲜,感觉不错。渐渐症状明显,呼吸伴哮喘,咳嗽不止,消化不良,浑身酸痛,高反又引发肺部感染。躺在空荡荡的旅店里,可与盐湖比宁静,比孤独,比寂寞。生活并不是只有美,她的美也沉淀着泪的辛酸。

那一天,昔日优美的音乐,阳光下迷人的的球场春风般的在脑海翻卷。多么渴望回到并没有走远的昨天。

那一天,老公四处奔波去买氧气,在Uyuni 居然没有一家卖氧气的,倒把他也拖病了。

我们都过高的估计了自己的适应能力。

青丝白发一瞬间

年华老去对谁言

春风若有怜花意

可否许我再少年?

 路上看到来自国内的一些年轻背包客一路视频一路直播,旁若无人,十分享受。青春就是资本。要游要走趁早行。

第三关,随团关。《看风景》目前是海外旅游圈己经颇有知名度的旅游团。创办人Jimmy ,本科学数学,研究生读海洋学,因为爱好旅游,最后走上旅游行业。见到Jimmy 本人时觉得他谦和耐心,不急不躁,感觉他人不错,但摊子太大,组织松散,有力不从心的感觉。

我们是第一次参加该团,只图省心省事。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团友中难免磕磕碰碰,住在Uyuni 旅店隔壁房间是俩个不相识的单拼女生。途中发生矛盾,白天争吵也就罢了。半夜三更大吵大闹,骂出狗血剧情,害得一层楼夜不得眠。实在受不了,不得不叩门劝她们休战。人说到美国能让人变好,有些人江山难改,本性难移。一路走来煞风景。

人多主意多,群内是互动的平台。有一位团友手机丢在Bus 上,寻找无音。有人出主意,用钱砸回来。后来,他在群里说:有钱能使鬼推磨,手机找到了。

第四关,出海关。进Bolivia不容易,出关手续也有别。到了机场先用手机扫码填写申报表,再去前台Check in. 又是一份头大的西文登记,够你填。

原本是Carry on 的行李箱无论重量与尺寸完全符合机场标准,但这小子要求我们付费托运,最后连身上的一个不大的双肩背包也不放过,每件$70 美元。-共$210,比箱子里的东西还值钱。

我和老公商量把包里的东西合两为一,到旁边的行李打包处,用塑料胶封把两个包裹在一起。打包费$20,回到海关处以两件拖运而告终。

在过人体安检时,第一次X线扫描是查随身武器,第二次扫描查身上有无现金。到了登记口,警察让大家把背包放成一排,牵来一条大黃狗一个一个包闻味,是查毒品。我有点紧张,包里还有一块牛肉。还好大狗闻香而过。向警官示意放过我。

可谓过三关斩六将。归来是诗,离去成词,煮酒话麻,容我造次。

 备注:  部分照片来自群友,在此一并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