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七月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打开一扇大宅门

(2009-05-26 19:46:31) 下一个

                打开那扇大宅门

 

  那是一个长周末。公司的朋友蔚兰约我下午 3:30在波士顿中心州政大厅门前的大金鼎下见面, 说是一同拜见不久前她结识的一位中国老人。 不见不散。究竟是什么人她也说不清, 只是告诉我: “值得去”。凡进过波士顿城里的人,一定不会错过那座大金鼎,高高耸立在市中心,金光闪闪,格外耀眼。它是我们这座城的地标之一,象征着历史、权力、富贵、荣耀。 估计时间快到时,远远看见蔚兰走来,她比往日里实验室忙碌不休的样子神气的多。我问“我们去哪?”“跟我走吧”。她的回答仍然带着神秘。

  我懵懵懂懂的跟着她绕过繁华喧嚷的市中心公园。沿着一条宁静的小道来到一片古朴庄重的欧式的红色楼群前,这是市里显赫的富人区了。即使是在房地产最不景气的年月, 在这个区域单纯购买一个停车位就要26万美金,地租高的惊人。据说布什的家族在这里有房产。走在这条泛着幽光的卵石小路上,总有一种从历史中穿越的神秘感, 历经了百年风霜的洗礼, 这地方可以说是这座城市保留下来的古迹之一了。

  在一扇坚实的红门外, 我们按响了门玲。两道门在吱吱的响声中被打开,这门似乎很沉重。尤如打开封存已久厚厚的围墙。

 迊接我们的是女主人李锦屏老人,那年她82岁。她身穿一件灰色毛衣,齐耳的银发,短而不乱,中等身材,有些清瘦,目光慈祥,和蔼可亲。自我介绍后,她十分热情友好的引我们向屋里面走,她那平易近人的样子一下子让我陌生紧张的心情放松了许多。走进客厅室我立刻被眼前的一切所吸引。哇! 这可不是普通的民宅,其房顶的高度是现代居室的两倍, 每一间厅中央吊着一盏大型水晶灯,优质的纯毛地毯鲜艳丽夺目。 踩在上面松软舒适,那些昂贵的各色家具古朴精致,红木檀香均为上等好料制作,上面镶嵌的玉石花边玲珑剔透 ,一件件古董闪烁着光泽静静摆放在上面,左侧是红木雕琢的书橱,右侧是象牙镶嵌的酒柜,还有优美的欧式线条双人沙发,皮椅古香古色,各种精密细腻的中国磁器点缀着室内每一个角落。真可谓东西方古老文化的璀璨融合。所有一切预示着主人不凡的身份。我不由得疑问满腹,这家主人究竟何许人也?


  午后一缕淡淡地阳光透过窗纱落在客厅里,茶杯里的清香在空气中轻轻的弥漫。坐在我们对面的锦屏老人端庄而优雅,谈吐不俗。我们从拘谨渐渐变得轻松随意。从过去谈到今天,从中国谈到美国,从柴米油盐谈到总统竟选。我的脑海随着话题的内容而不断切换着画面。

  李锦屏老人于新中国成立前一年随先生李天和来美。先生于八年前病逝。家中三个儿子均毕业于哈佛。老大从事律师,老二和老三分别在麻省总医院及哈佛医学院从医。他们每一个人的事业都很成功。相续又有六位孙儿孙女毕业于哈佛。 波士顿主流英文报( Boston Globe) 曾为此专题报道了这个令人敬佩的家族。

 


  人在它乡,情系故里。在老一辈华侨身上几乎是一个共同的特色。老人翻出一本影册如数家珍,向我们讲述几年来他们无私资助上海交大贫困生完成学业的过程。照片中围在老人身边有20名名孩子手捧“天和奖学金”开心的笑着。老人说: “他们都像我的孩子一样,我对他们说毕业后一定要回报社会,别人需要你的时侯, 记住给予”。
 
  放下影册,老人打开一个小盒子,里面装满了2008年参加中国奥运会的各种纪念品,她无比激动的回忆起当年全家老少十七人前往北京为中国队加油情景。他们当时在网上购买的奧运会闭幕式一张票一万美金,全家仅此门票17万。这个经历今生今世让她难忘。她一次又一次感慨祖国的变化和伟大。她说“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 I am so proud that I am Chinese ”  。

   望着空荡的空间,我小心地问老人: “您一人住这么大的房子里孤独吗?”,“我很忙,没有时间孤独”。她笑着涚。那年正缝美国总统竞选。她讲述着如何帮忙奧巴马参加竞选的过程。冬天,冒着严寒一家一户集资,送宣传品。夏日,顶着烈日一次一次参加各种讲演。她取出奥巴马当年的感谢信,信中写道: 在这次竞选活动中,你每天都在创造历史,敲开一家家门,收集捐款,或者和你的家人、朋友和邻居演讲为什么你认为我们这个国家需要改革的重要性。真诚感谢你们为这次竞选做出的努力。为了让我们的国家更繁荣,是你们贡献自己的才华和时间。谢谢您的支持!奥巴马 .

老人打开了随身日历。上面的时间段填满了每天的活动内容:来客到访,游泳队训练, 也有约孙女出去吃饭……,写字台上放着老人每天使用的电脑。那时候手机并不像现在这样普及,电脑是她与外界交流的主要公具。这位82岁的老人思维敏捷、条理清晰、精力充沛、。她真的很忙,但很充实、真实、精彩。让人敬佩。


  卧室里有一架缝纫机。 平时她喜欢自己动手缝缝补补。她自学服装设计剪裁制作。儿孙们喜欢她亲手做的饰服。衣柜里挂着一套深绿色旗袍,胸左侧有一朵小红花,别致优雅。另配了一个色调搭配的手包。这是她最近亲自为自己设计缝制的晚礼服,将在下个月穿着这套服装去参加小孙女哈佛毕业典礼。

    江南女子手巧心灵。沙发上有一幅刺绣靠垫是老人亲手绣制。那是一幅古典淑女,头饰盘缠,眉清目秀,手中拿着一把团扇,婀娜多姿。 她告诉我:她绣的是梅妃,因为她最喜欢梅妃。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己经两个小时过去了,我和慰兰起身告辞。
  走出这道宅门,远远望见市政大厅的大金鼎闪闪发光, 像一座金字塔在兰天的衬托下那样雄伟那样壮丽。而我心中的金字塔正是老一代华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勤奋学习的精神。他们的基因和血脉中流淌着一个民族的精神,铸造起一座座丰碑。令我们晚辈学习和尊敬。

  仍然是那条泛着幽光的青石小路,却好像让我穿跃出一个时代的轨迹。带着新的理念,审视自已。

  回到家里,我迫不急待打开Google搜索。在关健词中打入三个: “李天和”。 眼前立刻跳出 数十篇有关李天和的介绍:“李天和博士1946年毕业于上海交大机械系,后赴美国攻读硕士与博士学位。毕业后,他长期从事电气工程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在美国GE公司曾任高级管理层重要职务,在电气工程方面拥有重大发明和杰出成就,拥有30多项专刊。1974年,李博士荣任IEEE电力工程学会主席并获美国工程院院士,80年任MIT终身教授及电力电子系统实验室主任。1989年创办了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机构——全面质量管理中心。他在MIT开设的“战略规划”、“先进技术”、“全面质量管理”、“电磁理论”等课程及所编教材,具有极高的声誉。李博士所确立的集成管理系统的多方面有效质量管理方法,已被广泛采用. 改革开放以来,李教授为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了无私的巨大奉献。1989年他创办了美国管理质量中心(CQM)。作为CQM的荣誉主席和执行董事会成员,他在集成管理系统诸方面进行了长期的卓有成效的研究…..李天和夫妇捐助100万元在机动学院设立“李天和奖学金、奖教金”,非常关心学院的建设、学生的培养……2002年李天和教授病逝, 我们深切怀念李天和博士。" 

  原来我们闯入了一位令整个中华民族骄傲的华人之家。领略了一次难忘的大家风范。他们的富有不仅仅是物质,更可贵的是在精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oysy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有太多的事等着我们去做, 若有心你永远可以乐于其中.
七月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曾宁的评论:
老人说是梅妃。 说实在,我也不知道什么妃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那是香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