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七月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个三月我在远方--2 复活节岛

(2024-04-18 09:59:40) 下一个

  圆梦南美三    -----2024-03

2. 智利/复活节岛

离开大团,向南行,智利是我们自驾游的下一站。

3/10清晨 一束晨光洒到白色的床被上。我醒了。虽然感觉身体还很虚弱但比在玻璃维亚的气喘平缓了许多。至少不用吃高反药了。抗菌素用了五天,也应该停药了。老公还在病中。希望他能“顶住!”

总觉得南美不安全,智利却没有那种想像中的抢掠感。记得那年上南极在阿根廷转机,亲眼目睹了一位团友照相机被骑着摩托车的人抢夺,连人带包拖出几米,最后不得不松手。如果现在有人抢我的手机,浑身无力的我一步也不会去追,免送。“人的一生除了生死,什么都不重要—- 刘晓庆”

走在大街上,气温75 度。阳光明媚,春风拂面。望着眼前一条条宽阔的街道,一辆辆奔跑的名车,-栋栋时尚的建筑,一片片绿色的街心公园…很快让我这个刚从穷山里出来的人对智利产生了好感。

了解一个国家最简单的方法先去参观国家级博物馆。国家艺术博物馆里,洁白无瑕的大理石雕像群仿佛将你带回到佛罗伦斯文艺复兴年代。虽然有些艺术品是1900 仿制,但米国对艺术的高度重视已经让人肃然起敬。

在智利吃饭,10/%小费自动在付款单上岀示。但他们的服务质量的确不错。价格比美国便宜。

智利人种以白种和混血族为主。混血的基因优势体现是那双“眼睛”。 坐在小摊前休息时,-位小姑娘吸引了我。她天真无邪,眨着一对黑葡萄般的大眼睛,在我身边蹦哒。她的母亲正在摆摊,经得母亲同意,忍不住拍个照留念。她那么可爱,用纯洁和童颜点缀着这个没人被人注意的角落。

从Santiago 出发,太平洋海面上向西飞行5 小时,我们来到了孤岛——复活节岛(Easter Island ). 该岛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的遗产。那些神秘巨大石像——-摩艾(moai)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也吸引着我。

1722年4月5日,荷兰航海家雅可布•洛加文发现它的时候,这一天正好是基督教的复活节。从此该岛以“复活节岛”为人所知。

小岛虽然地处孤立,远离陆地,但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比较成熟的旅游景点。这一点比我预想好。

一下飞机感觉好像到了夏威夷。海吹吹佛,阳光明媚,山绵缘茵,牛羊成群…。复活节岛,你没有让我失望,不仅有历史而且是一处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计划租车环岛游,按照本地规定,必须要租一个导游,不能随便行驰。多少有些不自由,加之一路开车很辛苦,体力透支,还最后决定参加一个当地旅游团。($80/每天/每人)。一路过来,证明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巴士沿着海边的路环岛而行。右侧是波涛汹涌的大海,左侧是碧绿的山脉,整个岛的景区连成一片统称为国家公园。门票$80 /人,可用10 天。

当地人称复活节岛的石像为Moai (摩艾)。一路可见雕凿摩艾,没有一尊面目相似,分长短两种的耳朵,高翘的鼻子,深深的眉骨。双手合在腹部。有的?立,有的昂躺。平均每尊约10吨左右。最大的一座高21.6米,重160-180吨。

目前已发现887尊。288被成功地运到称为阿胡(ahu)的海滨祭坛立在上面。有许多没有完成的石像散落在山坡上,大海边。

日升月落,一切皆过;苍海桑田,岁月颠驳

 

我的好奇:

1)雕像的意义是什么?

导游答:复活节岛是波利尼西人的故土。他们相信和祟拜祖先,以制造已故酋长、祭司的巨型石像,积蓄力量保佑后人。

岛上生存着十几个部落,他们之间的内卷是竞争性互比谁家的石像最多,战胜对手的成败是谁推翻谁的石像最多。石像是家族的象征,是祖先的灵魂,是守护家门的神灵。

2)为什么有许多石像没有完成,当时发生了什么?

导游答: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复活节岛彻底沦为殖民地,自己的文化传统被毁灭。居民成了赎买奴隶的工具,特别是1863年秘鲁在岛上抓了2000 劳力,包括酋长,最后只有11 人活着回来。另一方面,该岛在历史上发生过两次地震海啸,严重的破坏了当地资源。加上外侵带来的传染病,该岛最终生态失衡,彻底变成荒岛。传????了21 代的石像雕刻于1863 年彻底停止。

3) 为什么有的石像有帽子?有的没有?

导游荅: 完整石像有帽子,天灾人祸,石像倒塌,帽子失落,重新戴帽子是政府修复石像的结果。

4) 为什么有的石像面对大海?有的背对大海?

导游荅: 背对大海的雕塑群面对的是自己的山塞,意前用先祖之灵守护村民。与民同在。

面向大海的的雕塑群是祭神灵台,感恩先祖,敬昂先祖,积蓄能量,不可阻挡,磅礴如海。

在15个尊像外有一尊孤独者,即不朝海,又不对山?何因所故呢?1992年,日本协助智利政府,用了长达5年时间共同修复石像。为了表达对日本的感谢,智利破天荒地将一尊石像送到日本,在日本展览了一段时间。这尊远渡重洋的石像被运回复活节岛。她没有竖立于石台上,而是孤零零地“站”在15尊石像的对面。名为:旅行者

1863有一尊照被移到美国纽约。(从导游手机中转拍)

5) 在当时石器时代,这些大石头又是如何搬运的呢?

导游给我看了几张照片,一个大胆的推测。他们砍光了岛上所有的树木,用来修建运输滑道和滚木,让石头自己走。

站在这些尊像前,好像站在古人的脊背上丈量一种情怀。

祭苍海祭桑田星空满天,

数风流道千古弹指一间。

早餐时又见到Patrick 夫妇。COVID-19 结束时,他们卖掉了纽约的大房子,开始了退休生活。当他们准备买小房子时,房价开始大涨。抱着观望的态度,他们处理了所有的家具,租了一个储藏室($60/月),四海为家,踏上了全球旅游。每一个地方住上1-5月不等。“我们是无税游民”。Patrick 自豪地说。

上个月夫妇俩人刚从香港回来,五月份又将去中国西安、北京、上海、吉林…“为什么要去吉林?”我问。Patric 笑着答:“纽约昆士街上有一家吉林面馆,我们要去吉林亲口尝尝真正的吉林面”。

我遇见了人生的潇洒。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Bill 来自奥大利亚,40 年前被公司派到小岛上工作。与当地姑娘海迪相爱。把她带到奥大利亚结婚生子。10 年后海迪和Bill回到小岛,继承了海迪母亲的家产,改建房屋,开了这家旅店。(一个晚上$200)。Bill 说这里不交任何苛捐杂税,没有地产税和收入税,医疗保险免费。四季如春,是一个退休的好地方。岛上户联户,亲联亲,仅仅海迪家族群就有60 多户。

Bill 的知识很丰富。曾经自拍过一部复活岛的纪录片叫《Rapa-Nui 》。聊到????上的历史,他说当地土生土长的人会告诉你他们祖祖辈辈口口相传的故事,而你现在听到的版本都是科学家们对历史的研究和推测。他说复活节????在他心里永远是个迷。

复活节岛,神秘的岛。

《无题》

——3/16/2024 机场

我从这里走过

小城满目春卧

不染人间烦事

自度清欢有乐

我从这里走过

你在风中等我

感恩最美遇见

默默听你诉说

我从这里走过

穿越生命静河

如出一辙你我

沉香秋桐夜落

我在这里走过

彷徨迷茫坎坷

一朝磨剑争雄

云卷云舒交错

我从这里走过

尘埃路上过客

回望千山万壑

转身惜别石刻

我从这里走过

错把苦酒当墨

饮下诗意人生

还我初心一颗

其实我的旅游,不为去看一本书,只是换一种心情,走在阳光下,陶醉一种心情。只为在生命的静谧处回望,那份遇见的欣喜,仍能在心底暗香四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