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七月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珍贵的三十分钟

(2017-01-12 17:33:37) 下一个

                                            

黄智儒:国家特一级面点师、特约讲师、首都北京首届烹饪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黄智儒于1962毕业于北京市服务学校中餐专业,后分配到北京四川饭店,服务对象是各国驻北京使节、政要以及影视剧名人等;随后又先后被调到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友谊宾馆,负责各种中西面点名吃的制作。他于1983年被《中国食品报》聘为特约讲师,开始从事中西面点的培训工作,亦曾受邀至各省市同行业进行交流和评比工作。三年前黄老师来到波士顿, 许久来黄老师义务传授中华美食,不图利不为钱。弟子一批批,桃李满载。

                    珍贵的三十分钟

      2017年元月14日.黄老师面点班全体学员, 计划庆祝老师义务授课100期.万万没有想到死神抢在了我们的前面, 取而代之的是一周前的今天, 向老师遣体告别的追思礼拜.仅仅一周之差,却是天地阴阳两重天.我们尊敬的黄智儒老师因肺癌症治疗无效, 于2017年元月3日下午三点三十八分与世长辞,享年70岁.

  得知老师身体不适时,同学们群策群力. 积极为老师排忧解难. 有的同学张罗买沙发,让老师坐着舒服些.有的同学陪伴老师体检,四处奔走, 把老师送进了条件最好的麻州总医院. 有的同学负责建帐积集募款. 有的同学为了让老师化疗后多吃吃好一些,冰天雪地每天轮流送饭… 那段日子是爱心共驻的日子. 在来来往往穿棱的病房里,师母说我是最幸运的一个.因为我见证了老师生命中清晰的最后30分钟.

  那是老师的病情第二次告危. 院方通知家属做好治疗无效的最后准备.2016 年 12月29日早晨九点师母打电活让我带她和老师的妹妹Kelly 去中国城附近一家殡仪馆了解情况.从殡仪馆回到病房己是中午一点,老师仍然处在昏睡与昏迷之间.自从转入重症监护病房一连几天都是这种状况. 师母打开手机与老师在北京的独子视频.  只听见手机里传出悲痛的呼喊:爸爸,你醒醒,看看我是谁?. 语音断断续续… “爸爸,怎么会这个样子?为什么病情发展的这么快? ”

这种的生死离别的场面太让人难受了,.心如针刺,泪水泉涌. 人世间多少泪水因爱而生,因爱而流, 小小的病床前,夫妻之爱,父子之爱, 兄妹之情, 师生之情一同倾泻在泪水中.

  结束了视频, 在Kelly的建议下我们来到楼下咖啡厅, 虽然谁都吃不进什么,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 抛开悲伤的话题,一杯咖啡暂时缓解了悲痛的气场.

  下午3:00当我们再次回到病房时.值班护士和蔼的对我们讲:她在用药上做一些处理, 病人可能会清醒, 时间不会太长, 只能控制在30分钟内. 你们可以问问题, 但不要太激动. 我如实的翻译了护士的原话, 静静的等待奇迹的出现. 几分钟之后, 只见老师紧闲的双眼微弱的睁开, 嘴唇出现了颤抖,老师醒了,  昏睡了十几天的老师醒了,这一幕怎么能让人不激动呢? 我默默站在门口, 不想惊动这最激动人心的场面.这么多天,老师一直昏昏不醒, 大家不就昐望这清醒的一刻吗? 无论这一刻是长是短, 无论这一面是绝别, 还是奇迹, 多么难得?!  它让亲人的情感在这里释放无憾, 让心灵守候在宿命中找到欣慰.…

  师母在左侧呼唤着: “师付,师付, 我一直陪着您,您终于醒了, 您知道我是谁吗?…”. 老师吃力的点点头大妹在右侧呼唤着:”大哥, 你要顶住, 你会好的,过几天 我们接您回家…” 忽然听到师母说: “你的学生蔡洁也在这”, 我赶紧凑上去对老师说: “老师,所有的同学都在为您祈祷, 您一定顶住, 我们还在等您回来继续上课. ” 老师微弱的示意一下,并 发出虚弱不清的两个字, 好像在说”谢谢”.想到上午老师儿子悲痛的视频, 我提醒师母再与北京联线. 师母打开了手机, 传来了另一头呼喊:爸爸, 爸爸:… 老师睁开了双眼, 眼角两侧流出了泪水. 师母一边擦去泪水, 一边调整着手机的方位, 儿子高兴的喊着:看到了, 看到了. …此时正是北京的凌晨三点一刻. 又是一幕生死离别的感人画面,  这样的场景看一眼永远忘不了. 我的心紧紧的被震撼着, 激动, 激动, 还是激动… 按护士的指示我用中文对老师说: 动一动右脚,只见 老师肿的又圆又粗右脚趾轻轻动了一下, 每一次趾间的抽动, 都引出我们无比的兴奋与惊喜.

  一生有多少个30分钟?谁也不会去计算,然而此时的30分钟珍贵如金, 这30分钟是在和死神抢时光, 它燃起了亲人的渴望, 生命之光, 希望之光, 它让我的脑海里仿佛又回到老师昔日的课堂,来时自己带着厨具, 走的时候不带走任何一块成品. 老师对教学的一丝不苟,对食材严格选料, 耐心解答我们的所有问题,  课后老师发点小幽默,为人平易谦和 …

     为了不影响护士的继续治疗,30分钟后 我们依依不舍离开了病房. 护士轻轻关上了房门. 站在门口,兴奋的心情仍然在未减. 师母突然搂住我的双肩,激动的说:”蔡洁,你太幸运了, 这么多学生中只有你看到了老师的清醒 “.接着又对大妹说:”早晨孟书在电话中告诉我:今天Lextinton全体基督徒都在为黄老师祈祷,这是神的旨意.”   自从认识师母,我第一次看到她如此高兴.

  究意是什么让老师留下这保贵的30分钟, 撤药?给药? 上帝显灵..? 其实原因并不那么重要了. 现代医学可以留住一个临终病人的暂时, 却留不住生命的永远, 生命可长可短, 命运难论好坏,只有在诀别时才觉得一切来的那么突然.

  老师再也没有清醒. 几天后, 按照老师生前的遗愿,. 在一个雪花飘零的下午. 尊严而又详和的走了. 床头边13台大大小小的仪器和7根长长短短的管子完成了一个生命的延续的使命.

  黄老师走了,难忘的30分钟却在脑海里挥之不去.许多时侯我们怱视了生命的脆弱. 并没有珍惜身边的美好,没有想过失去的遗憾,没有意识感恩的必要..

                                          

  记的 7/30/2016  第一次参加黄老师饺子馅饼班第八十一期。走进绣江家,热闹非凡,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有条不乱的忙碌着。切菜,和面,拌馅,不时说说笑笑,开心啊...老师示教,学生实践,教的耐心,学的认真,一天下来边学边做边吃,水饺,蒸饺,锅贴,馅饼,京都大饼...让胃口过足了瘾。生活在异他国异乡有国宝级老师为我们上课,自己动手学习正宗的喜爱,我们是幸运儿!回家的路上老师的话在耳边回响“我现在生活在天堂,什么也不缺,要送,请送我一个微笑”。 

黄老师: 真正的天堂里没有喧嚣, 您好好休息吧. 来世让我们再做您的学生. 生活是那样美好!

   

 

照片取自黄老师面点学员微信群

  

照片取自黄老师面点学员微信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inny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如此厨艺精湛的大师,退休后义务做老师普及咱北京面点是手艺,波士顿的朋友真是有福气。愿老师在天之灵安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