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佳县的时光 (11)

(2008-05-21 19:46:02) 下一个

高中毕业了。那届就我们三人,是村子里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男孩子将当会计。我们两女孩,都想去小学当教师。村里有一名教师是公派来的,其余都为民请。我们没有毕业前,有两初中的在教。

有一天冬天清早,我们还没有起床,外面有人大声问,xxx毕业了,申请要任教,经大队研究,每人每年300 工分,谁愿意谁教。你们考虑后告诉我们。我妈妈说:“我们同意,义务也教。”300 工分是个什么概念呢?当时,男劳力每天10分,女的6分。很显然,300 分是不合理的。我想,从他们的角度,我父亲是另外地方的公社书记,可以把我逼走。对我来说,三年期满后,我必须通过这里推选才能走出去。

教学工作中,无论我的朋友加同学当先进还是我当先进,我两一直是比学赶帮超,一直是天天相跟,天天在一起,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为人处事方面我从她那里学到不少。在一次百多名教师的考试中,我得了第一,她第二(听说,七八年,她在全县教师考试中考了第一)。从此,两个不声不响的姑娘,一下子赫赫有名,工分拿到最高,还被任命为学区负责人。

三年中,我们处处事事极积上进。办夜校、大批判、节假日参加劳动。总之,得到了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好评和爱戴。过去跳皮捣蛋的学生,自我两教学以来,真的变得听话了。学生的集体观念与日俱增。他们学做五讲四美三热爱的好孩子。整个是正气压了邪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