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爱笑笑

明年春夏之际,我的女儿笑笑就要出生了。作为妈妈,真是期待这一天的来临。
正文

十年--小学一年级zz

(2007-12-23 12:52:11) 下一个
我爱感慨人生。只是如今愈发老了,连感慨人生都感觉惭愧了。决定写个追忆似水年华系列。虽然一样是在感慨人生,十年毕竟含蓄很多。

小学最为动荡,但最为幸福。总计6年的学习,换了学校5个。没有因此堕落,没有因为嘲笑口音而消沉,还奇迹般的保持着良好的成绩,想来该感谢胆小怯懦、喜爱讨好妈妈的性格。

小学一年级就在家门旁边,距离我家1分钟,距离舅舅家估计也就半分钟。去年回国去老家的时候,竟然发现小学校完全不见遗迹了,就连房子都似乎被扒了,住进了新的人家。遗憾遗憾!上课也就语文、数学,想来简单的厉害,不然我也不会因此拿了个乡里的什么奖,还被邻居调侃了一辈子的小状元。直到去年回家,邻居依然不忘称呼小状元。啧啧,惭愧的厉害,我现在连PhDtopic还没找到呢。小学有个钱老师,我完全忘记他的长相了,只是依稀记得他对我很好。当然这记忆多数来自妈妈的絮叨。现在想来最为舒畅的是,农忙了就不用去上课。只是那个时候会这样想吗?要知道,当年可是我自己死活缠着妈妈要去上学的。

当看见姐姐开始学校生活的时候,我就急了。那时候5周岁。妈妈于是让我跟姐姐一起上学。只是后来妈妈去爸爸那里,我又舍不得妈妈,于是开始了几天的学习生涯暂时中断,直到1年后重新开始。

教室简陋的无以复加。农村的学校,又是20多年前,可想而知。学费才5毛钱,就这,妈妈掏起来都很艰难。那时的鸡蛋会不会是1分钱1个?开学第一件事情是给自己垒一个书桌,用泥巴。只是有点儿模糊了,从哪儿搞那么多泥巴?我怎么能搬得动?有人帮我?表哥,还是妈妈?除此之外,还要准备一个小椅子。依稀记得我用过稻草编织的椅子,但完全不记得是不是从家里拿了小凳子去上学。书本费5毛钱,那还要出学杂费吗?一概忘光光。

老师教书是用方言的,这个我敢确定。不过,难道教aoe也是用方言?尤其是在教4声的时候?忘记了。我们那里的方言跟普通话实在很近,这是我多年之后,开始每日每夜使用普通话的时候发现的。其实也就是在上了大学之后。

一年级记忆犹深的一件事情是,借了一个同学一滴钢笔水,他死活要求我还给他那一滴。这简直是要命,都已经用光光了,哪还有同样的一滴给他?我给他拿了一瓶,他都不同意,非得那一滴,倔的要死,估计也是对我生气了。妈妈都出来劝他灌一桶到钢笔里,就这样算了。小子还是死活不同意。我不记得最后事情怎样解决了,想来是表哥出面,把小子威胁了一下,事情不了了之?不过妈妈说,某一年她回家的时候,还见过这个小子。小子对当年的英勇事迹很是不好意思。

这件事情对我一定是有伤害的。因为,我总是大致记得,自己当时的表情一定是笑着,心底里却是在哭。这是我多年以来受到委屈时候最经典的表情。心底里泪如雨下,脸上依然是笑容,憨憨的、傻傻的笑容,不知所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