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生故事

人都有故事,写下来,留着看看,莫论真假,只说美丑。
个人资料
正文

陌途 小说 14

(2008-01-12 17:05:01) 下一个

何晓尽量轻声的拉开半截窗帘,又拉开了一侧落地窗门。虽然声音很轻,但乔杨还是听到了。他转过头来看到何晓,问道:“你是不是应该穿上你的羽绒服再出来,这里虽然没有我们那儿的冬天冷,可毕竟也是冬天的。”

“我这件大衣已经可以了,没问题的,我就站一会儿。不悔呢,睡了吗?”

“他正在听他的音乐呢,每天睡觉前的必修功课,可不是什么钢琴曲啊,什么火爆他听什么。”

何晓很轻巧的站到了乔杨的边上,月色下,她扬起脸看着乔杨。乔杨的脸已经转向了前方的一片小树林方向。

“乔杨。”何晓叫他一声。

“嗯,怎么了?”乔杨没有看她,继续看着前方的那片树林。

“乔杨,乔杨,乔杨,乔杨……”何晓轻轻的一连串的喊了好几声,她很享受这么安静的单独的和他在一起。

乔杨将目光调转过来落在了何晓的脸上。他笑着问:“怎么?是想让我欣赏一下月光美女吗?”

“呵呵,我岂止是月光美女,我更是阳光美女呢。”何晓看到乔杨笑,自己也很高兴。

“阳光美女?”乔杨重复着这四个字,说:“没错,你确实是很阳光的。对了,刚才,谢谢你巧妙的解围。”

何晓知道他是在说饭桌上关于吃素食的问题了。“你好像什么都没有跟我说过呢。我是指,你的过去,你的情感过去。”

“我不是刻意隐瞒什么的,只是,我说过,希望我们之间能简单一些,不希望你看到一些丑陋。”

“你为什么说是丑陋呢?难道不悔是你丑陋行为的结果吗?”何晓的语气又有些惯有的激动。

“不悔应该已经跟你说过一些了吧。还好,这个孩子性格好,不像是不健全家庭出来的孩子。其实,我和不悔的妈妈从来都没有过婚姻,更没有过所谓的家庭。”乔杨的声音是很平静的,配上这宁静的夜色,何晓觉得这声音能穿透到自己心里去,所以这会儿,她没有再说话,只是任乔杨继续讲述着他的情感过去。

“从不悔的年龄,你应该能算出,我十九岁就有了这个儿子。事实上,十九岁的时候,我已经在法国了。和不悔的妈妈是在我来法国前一年认识的,她是我们音乐学院临近一所大学的研究生,比我大了五岁。我一进音乐学院,就在一次舞会中认识了她,不可否认,是她让我开窍了,是她让我的对男女之情有了明确的向往。

她是一个很骄傲的女孩儿,当然,骄傲是有资本的,因为她漂亮,聪明。可往往,这种女孩儿的眼光是很奇怪的,在那么多的追求者中,她偏偏看上了很腼腆的我。什么都是她主动,好像她也不在乎那时的我傻头傻脑,她喜欢听我弹钢琴,哪怕是我弹很枯燥的练习曲,她都会听得很认真,她说,她被我弹琴时的傻专心感动,似乎有了钢琴,我的眼里不再有别的东西了。

就这样,她经常去音乐学院找我。面对漂亮聪明的她对我如此看重,我自然是无法抗拒的。当然,我也是喜欢她的,尤其是她自信骄傲的神采,总觉得有她的地方,充满了光明。我大一下学期的时候,拿到了法国这边音乐学院的奖学金,对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喜讯。说实话,那时候,我还根本就没有想过爱情,婚姻什么的,男女之间的关系对我来说就是喜欢和吸引那么简单。于是,我欢天喜地的告诉了她我要出国留学的事情。记得她当时的脸色一下子就阴暗了下来,但是我也没有想太多。

在我告诉她那个消息的晚上,她让我留宿在了她研究生宿舍里,她是单独一个宿舍。那晚,我们之间发生了第一次关系。我知道,她也是第一次。有了第一次以后,我似乎就尝到了甜头,于是,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我当时根本就没想过什么她会不会怀孕的问题,因为我觉得这些事情都不需要我来操心,我们在一起什么都是她教我的。

就这样,一直到我出国,我没有因为离开她而过多的难过,因为巴黎和钢琴对我来说太有吸引力了,那种吸引力对于那个时候我来说是没有其它力量可以比拟的。

到了巴黎以后,完全陌生的法语,令我非常烦恼。为了强迫自己学习语言,我住进了一个法国人的家庭,在最初的半年里,为了让自己忘记中文,我只给家里打过电话说明了情况,然后就让自己彻底进入了法语环境中。我不说中文,不听中文,不看中文,不写中文。自然,也就没有再联系过她。 大半年后,我渐渐适应了巴黎的环境,专业课程也走上正轨,我才开始恢复联系中国的同学,朋友,当然也包括她。

那时,对于她我已经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了,但我觉着作为一个朋友保持联系未尝不可。可万万没有想到,在我给他写信去后的一个月,我收到了她的回信,打开信封时,里面竟然有一张婴儿的照片。看完信,我冷汗涔涔,她说,在我离开中国之前,她就已经怀孕了,但是当时不知道,她也没经验,等到确认怀孕时,孩子已经四个多月了,她觉得打胎太恐怖了,并说无论如何都是爱情的结晶,所以,将研究生课程暂时停下,在校外租了个房子,瞒着几乎所有的亲人生下了孩子。信的结尾时说她相信我会对她和孩子负责。”说到这里乔杨深深的叹了口气。

“这真是一个好有个性的女人。”何晓不知是叹还是赞。

“可是当时的我,只有十九岁,看到那张照片,我完全没有任何做父亲的意识,我根本就不明白怎么如此沉重的责任一下子就放在了我的面前。那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所以当时的我,选择了逃避,除了逃避,我不知道我还能做什么。慌乱中,我给她写去了一封信,只说了一句,对不起,我再也不会回中国了。就不给她写任何信了。随后在巴黎的生活,我用自己的回避换来了一段时间的安宁,我不去想她和孩子的事情,就好像她们人间蒸发了,就好像我从来就没有认识过她。”诉说这段时,何晓能听出乔杨的语气充满了悔恨之意。

“就这样,过了四年的光景,四年间,我和一个法国女孩儿谈过一场恋爱,那是我人生中真正的第一次恋爱。我们在一起生活了两年多的时间,她爱我是觉得中国男人踏实可靠。可每次听到她这样夸我时,我心里都隐隐的不安,因为,我知道,在我内心深处,还藏着一个女人甚至还有一个我的孩子。这种不安一直到有一天我父亲从中国给我打了个电话,很简短的说了一句,暑假回来一趟,有事。可能是我预感到这事儿总有一天会公诸于世的吧,虽然父亲没具体说明是什么事情,但我也没有追问什么,就在暑假到时买了一张回中国的飞机票。离开法国时,我对那个法国女孩儿说了所有的实情,她表现出了西方女孩儿的独立冷静,没有责怪我,而是叫我不要牵挂她,要好好的回去面对那个女人和孩子,她钦佩那样的勇气。可是她也告诉我,她不可能再和我保持恋爱关系了,因为她不想面对太复杂的问题。我完全能理解她的做法。

接下去的事情比我想象的似乎发展快了很多很多,飞机上,我还在考虑着回去如何告诉父母具体的事情过程,在想着再次面对她时,我会怎样,但当我走进家门的那一分钟,才发现,似乎一切都不需要了。我看到了不悔在我家院子里和我母亲嬉闹着,父亲看到我进门,给了我一个深深的注视,然后转身进屋给我拿了封信出来。黄色的牛皮信封已经皱巴巴的了,还好,它最终还是到了我的手里。

打开信,信中第一句就是,乔杨,如果你能看见这封信的话,那我死就瞑目了。看到这句话,我两腿一软,就瘫坐在了院子的地上。这时候,不悔走到我身边,竟然指着我说,我认识你,你是爸爸。那一刻,就在那一刻,我心里从未有过的父亲的感觉一下子冒了出来。将不悔一把抱在怀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