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生故事

人都有故事,写下来,留着看看,莫论真假,只说美丑。
个人资料
正文

身在北美—笑看裁员,笑傲江湖

(2012-07-26 08:15:26) 下一个
赶上经济危机,少不了大批量的裁员,更有不少关于裁员的文章。不过,真正在这个时候能够写关于裁员的文章的,基本上都是没有被裁的以及那些铁定自己没有被裁危机的人们,真正被裁的,大多此时都无心弄墨,而少数几个尚能舞文的,心态也真是很好的了。

裁员,到了我们身上,就变成了——“被裁”,我被裁了,他被裁了。对,就是这样的一种被动的状态,才会让我们人心惶惶。有人说,世间最可怕的事情是自己无法控制的事情。而被裁,有时就是把我们放入了一种自己无法控制的状态中。

先说说,我第一次在北美参加工作时看到别人“被裁”时的心情吧。

我被招进公司后的第七个月里,老板便在一个清晨给了一位魁北克女同事一封解雇信。当我知道这位年近五十的女同事被解雇的时候,我怎么也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她在那里收拾东西的时候,我竟然趴在桌子上泣不成声。那架势,绝对能让别人以为我是不是有点儿问题。 可那时,我真的就是哭了,真的就是很伤心。虽然这个女同事平日里有些懒惰,虽然她有些爱占小便宜,可是看到她就这么被“活生生”的赶跑了,心里就是要有多难受就有多难受。

正在我伤心的眼泪直流的时候,我的魁北克女老板走到了我的桌边,看了我一眼,把我叫到办公室,问我怎么了。 也许心里隐隐仗着自己在公司里最年轻,有些脆弱的表现也能被理解,于是,我干脆就开始哭诉,你为什么要把人家给裁了呢,人家都快五十了,再找工作也不容易啊。还有啊,她圣诞节的时候赶上你过生日,她还给你做了一个大蛋糕,我还看见你跟她拥抱呢,那怎么现在就裁了呢。

当我说到那个大蛋糕和拥抱时,老板笑了出来,她也明白了我为什么会哭了。不过她没有说太多,只是笑着用法语告诉我,你在工作中要学会很多东西,但被解雇也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课程。法语里面有一句话,这就是生活。(Ca, c’est la vie!) 这就是生活。我似乎在一秒钟内被开了窍,的确,这就是生活,被裁,被解雇,就是我们在北美职场上需要面对的一个现实。

一年半后,这位魁北克女老板也被她的上司裁了,离开了我们公司,她走的时候,我看到她在办公室里平静的收拾东西时,我已经没有眼泪了,不是我变冷酷了,而是我相信,每一个身在北美职场的人,都应该具备这样的坚强。

在我初到蒙特利尔时,我的邻居是一对同样来自中国的夫妻,只是比我早来了六七年,算是老移民了,年纪都接近四十岁了。我们相处得很好,那时,我常常开玩笑对他们说,你们日子过得好啊,双职工啊。

“双职工”,在北美还真不是每家每户都能做到的事情。双职工也许就是双保险,一个被裁了,至少还有另一个。我的邻居也遭遇了“被裁”的经历,还很曲折,且听我说说: 邻家男的,被我们称为闻大哥。性格很好,成天乐呵呵的,见人就笑。这个乐呵呵的习惯一直持续到他第一次被“裁”,也没有改变。跑到我家来串门儿,笑呵呵的说,下个月开始我休息了,被裁了。

我们听着估计脸上表情还有些尴尬,不知怎么回话呢。但是,闻大哥继续说,没什么,这事情在加拿大正常的很。我可以领十个月的失业金,正好好好休息一下,一边再找新工作。 闻大哥算是心态好的,可是并不代表着闻嫂嫂心态一样好。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果然听到了他们的斗嘴:

闻嫂嫂:你每天就知道上网,上网也不是找工作,就知道玩儿股票。

闻大哥:玩儿股票怎么了,以前不是一直玩儿。

闻嫂嫂:现在能跟以前比吗?以前我们都工作,收入稳定,股票你输了点儿也就算了。现在输得起吗?

闻大哥:我现在可是有失业金的,又不是吃闲饭的。

闻嫂嫂:失业金能拿一辈子吗?十个月以后怎么办?

闻大哥:失业金是不能拿一辈子。但我也不可能失业一辈子,十个月以后怎么办?十个月以后肯定就是找了一份工作再上班嘛。

闻嫂嫂:你倒还挺自信。那如果真的找不到工作呢?

闻大哥:那我就更要炒股票了,说不定还炒赢钱了。

闻嫂嫂:好吧,那以后国内朋友你哥哥你妹妹问我你在干什么,我就说你在炒股票。

闻大哥:你跟他们说干什么呀?

闻嫂嫂:嘿,你都成了变成专业炒股了,我还不能说吗?

不过,闻大哥是挺自信。也的确被他自信到点子上了。

三个月后,他被美国亚特兰大一家公司录取了。闻嫂嫂脸上又恢复了往日的光彩,看着闻大哥西装革履的整装待发,临别时也说好等他安顿好了,便带着孩子过去之类的话。

半年后,闻嫂嫂辞去了蒙特利尔的工作,带着孩子到了亚特兰大。去之前,闻嫂嫂到我家说:我现在辞职过去,找工作虽然不会问题很大,但总要在家呆一段时间,也不知道你闻大哥会不会有意见。 我老公这个嘴上不把门儿的张嘴就说:男人不会跟女人一样目光短浅斤斤计较的,你放心去吧。 哈哈!

闻嫂嫂和我都乐了。 他们从加拿大到美国,等于是搬走了一个家。搬走一个家的概念绝不等于是走了一两个人那样简单。我看到闻嫂嫂打包装箱,卖车,卖家具,还好房子不是买的,不用卖。总之忙乎下来,也发现,那是一次不小的伤筋动骨。

我知道闻嫂嫂走时,是充满了希望的。因为谁也想象不到以后的事情。 闻嫂嫂到亚特兰大不到两个月,我接到了他们的电话。闻大哥又一次“被裁”了。

在这种情形下,闻大哥和闻嫂嫂决定离开人生地不熟的亚特兰大,再次回到蒙特利尔,因为,在这里呆得时间久了,朋友多了,经得起折腾一些。

闻大哥和闻嫂嫂就这样又回到了蒙特利尔,年幼的孩子也跟着来回折腾了一把。闻嫂嫂说,这一场来回大搬家,把工作了几年的积蓄花了差不多一半。

回到蒙特利尔后,不等闻大哥再找到工作,他们立刻买了房子,说是就在这里扎根了,绝对不再换地方了,此举在当时被众人叹之是太有魄力了。

经历了这两次被裁后,我特别佩服闻大哥,他决心更是坚定,他也一直都乐呵呵的充满自信,坚信自己绝对可以在蒙特利尔找到工作。

目前,闻大哥和闻嫂嫂就在蒙特利尔生活着,他们又变成了“双职工”。这次经济危机,他们俩都没有受到影响,不过,我知道,即便是受到了影响,他们也都比从前坚强了很多很多,因为,他们都经历过了。 我想,在北美,只有笑看滚滚“裁员”,方能笑傲职场江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