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生故事

人都有故事,写下来,留着看看,莫论真假,只说美丑。
个人资料
正文

陌途 小说 7

(2007-12-17 18:45:13) 下一个

门铃如约的响了。乔杨打开门,看到了昨晚在酒吧邂逅的何晓。同样的着装,但脸上的表情是不同的。这种表情很复杂,有犹豫,有冲动,有怀疑,有好奇。两人见面的刹那,还有些尴尬。或许是因为网络聊天中的某些暗示吧。

“进来吧。”乔杨闪到一边给何晓让出了进口。

“你这里很好找。”何晓一边往里走一边开始四处看着这个客厅。她一眼就看到了客厅里的钢琴,还是一架三角钢琴。

走到琴边,她坐到了琴凳上,随后,乔杨听到了不是钢琴曲作品的通俗歌曲——梅花三弄。听到琴声,乔杨有些意外,因为在网络聊天中,何晓并没有提及她也会弹钢琴。但是,这的确是一首用钢琴弹来很好听的曲子,最引起乔杨兴趣的是,这左手的和弦明显是何晓自己配上去的,如行云流水般,充分体现了这首曲目柔美凄凉的意境。乔杨坐到沙发上,静静的欣赏着,还想到这首歌的几句歌词:“红尘自有痴情者,莫笑痴情太痴狂。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琴声停止时,乔杨竟然有些听呆了。何晓表情有些腼腆的走到乔杨对面的沙发上坐下,说:“一进来就弹钢琴,是明显的班门弄斧了。但是,好久没有摸钢琴了,所以,很想弹弹。”

“我喜欢这样的直率,并且就我的职业病而言,老师都喜欢很有灵性的学生。”因为钢琴,他们一下子找到了共同语言,气氛变得轻松起来。

“我五岁就开始弹钢琴了,但是,我不喜欢弹正谱,而是喜欢把自己听到的一些曲子然后自己配上和弦,所以,我爸爸说我成不了大家,只能自我陶醉一下。”说着话时,何晓的表情很是天真可爱。

“能够用自己弹奏的曲子来陶醉自己,是很美好的一个境界啊。你可以用你的十个手指来体现你即时的情绪,把自己的喜怒哀乐都融入到音乐当中。”

“对,我就是这种感觉,小时候,我一高兴,就喜欢弹猪八戒吃西瓜时那段欢快的旋律,有一次妈妈出差了,我就天天在家里弹世上只有妈妈好,呵呵,后来,高中的时候,我暗恋上一个男生,那是第一次有心动的感觉,还特别伤感呢,因为那男生他看都不怎么看我,结果,那段时间,周末我一回家就弹那首月亮代表我的心,边弹边哭,结束时还泣不成声了,哈哈哈哈!”回想着小时候的事情,何晓真是很开心。

“哈哈,那些童年的回忆都很美好是吧,所以我说你是个很有灵性的人,我的学生当中,面对那些没有灵性的,我是比较头疼的,因为,基本功通过刻苦是可以练习出来的,可是音乐理解力,表现力很多时候与生俱来的。”乔杨的情绪也是很高。

“那,面对那些没有灵性的学生,你会给出什么建议?”何晓笑着问道。

乔杨笑着说:“那我只能建议他们改行不弹钢琴了。”

“啊,考近音乐学院的学生通常都是从小都弹钢琴的,你居然叫人家改行?这不是让别人前二十年都白玩儿了。哈哈!”

“所以,我建议他们改行在音乐学院里教授理论课程,别上台表演之类的了。”乔杨半认真半开玩笑的语气把何晓逗得更乐了:“哦,原来是改行当老师啊,你是不是就是这样被你的老师改行当老师的呀,哈哈。”

客厅里笑声是热烈的,乔杨发现,他的这个屋子里已经很久都没有这样的笑声了。突然觉得,何晓的到来真好。

“你应该还没有吃过中午饭吗?”乔杨看到时针指向了十二点。

“当然没有了,呵呵,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何晓想着乔杨要和她一起出去吃饭呢。

“我的建议是,在我这里做饭吧。”

“啊?你有没有搞错,你不会是让我这个第一次来的客人做饭吧?”

“呵呵,我主厨,你打下手。”说着乔杨站了起来,示意着带着何晓走到了厨房。

“呀,你的厨房,呵呵,怎么这么有趣。”何晓惊奇的发现,厨房的墙上竟然贴了一些手抄版的五线琴谱,还被塑料防油纸裱好了。

“哦,这是我自己创作的厨房进行曲。是在我最讨厌做饭的时候写下的,写下后,裱了起来挂在这里了,看着自己的得意作品,就提高了做饭的兴趣。”乔杨很得意的解释着。

“厨房进行曲?天啊,乔杨,你简直是太有个性了。”何晓开始仔细的看着那些蝌蚪音符,嘴里还小声的哼着。

那边,乔杨正从冰箱里拿出一些储备。何晓凑过去看看,东西还不少,茄子,黄瓜,四季豆,豆腐。正准备说具体做什么菜呢,就听见乔杨说:“鱼香茄子,拍黄瓜,干煸四季豆,家常豆腐,但是都不放辣椒。”

何晓心里微微有些触动,她知道乔杨是四川人,报出的菜名也都应该放了辣椒才好吃的,可是他一定是想到了自己是上海人,或许不吃辣椒的。所以,特地强调了一句不放辣椒。

“那些菜,不放辣椒,好吃吗?”何晓看着乔杨问。

“没问题的,谁规定那些菜里就一定要放辣椒了呢?”乔杨的语气是真诚的。

开始行动了,何晓被乔杨分配了拨大蒜,切葱,剁姜之类的活儿,何晓还有些不太适应,两个人一起在厨房,这在她和齐龙之间是很少有的。因为她总是很心疼齐龙,不让他进厨房。宁可每次自己戴着口罩做有辣椒的菜。

乔杨的动作是很利索的,看着他炒菜的架势,还颇有节奏感,何晓就轻轻的哼起了那首厨房进行曲,还非常协调呢。

四十分钟后,桌上已经摆上了那几样小菜,何晓在厨房找到紫菜,还做了一个紫菜蛋花汤。两人面对面的坐下,乔杨说,“我们第一次在一起吃饭,所以酒就免了,饮料我这里没有,所以我们就喝点儿白水吧。”

于是两人拿着白水杯碰了一下,不约而同说出了同样的话:“很高兴认识你。”

乔杨此刻的感觉是温馨的,他默默地想着,也许这丫头今天来的时候,有些比较偏激和冲动的想法,但此刻一定没有了。作为一个男人,他可能是吃亏了,可作为一个人,乔杨觉得这种单纯意义的交往似乎很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书名号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