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冬雪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个人资料
秋月冬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受到孩子的心声 - 妈妈我累了

(2017-04-19 09:20:59) 下一个

昨天带两娃去上钢琴课。妹妹先上课,上完了就哥哥上。

我现在的安排是一个娃上钢琴课的时候,我就教另一个娃中文。我们家是周六去上中文学校的,我通常督促他们写中文作业,如果作业在钢琴课前已经写完了,我就教读书。

老大跟我学了半个小时的中文,学习态度很好,读得也顺畅,我就让他去看他带来的书。老二上完钢琴课了,我就让她做自己的中文作业。作业不少,我就在旁边用 Tablet 看书。老二比平时调皮些,一会儿扮猫,一会儿喝水,总之就是各种不专心。我看都过了半个小时了,她的中文作业进展实在不大。

这个时候,我刚刚看完“巨婴国”的其中一章。里面提到内观,提到对世界释放善意,世界也会善意回应你。反之亦然。

这个章节触动了我。我看着老二,似乎听到她的心声,她嘴里没说,但是我听到了:妈妈我累了。

我想了一下,今天早上是她第二次参加学校的晨跑,是挺累的。问她:你今天放学回家,有像上次那样睡一觉吗?她说没有。嗯,怪不得,身体语言就是各种:我不要做作业,我要玩!

我说,好吧。那么我们明天做中文作业好吗?她答应了。我把她抱腿上坐着,让她在我身上靠了一会儿,我继续看书。老二安静的靠了一会儿,得到了休息,我就让她下来。

我很庆幸没有继续逼她做作业。今天她的确很累,如果横蛮的要求她赶快专心做作业,只会把她搞得更烦躁,对中文产生抵触情绪,适得其反。

内观,聆听世界,你会得到重要的信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内观要平时用功。久不内观也会失去功力。现在我太懒啦。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学习型的母亲,很细心的母亲。是滴,内观太重要,问题是,许多人不懂得内观。遗憾……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无声的交流,是很奇妙的。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的确如此。太累了不好,总是偷懒也不行。 :)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妈妈。有时候在坚持原则和灵活处理之间的确挺纠结,还是得根据情况吧。不过妈妈懂得注意体察孩子的需求就不至于该变通的时候反而坚持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嗯,其实不止对孩子,对我们自己也有这个问题。困了累了烦了,是坚持下去还是暂时休整一下,放个小假。总是放弃肯定是不行的,但是每次都强迫自己也未必有好效果。都要灵活处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