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怎么办

(2010-12-06 07:28:26) 下一个

前两天我挂了一篇悼念我二姐的文章,没想到受到那么多的网友的慰问。我很感动。我之所以会在常青坛挂此文,也是因为我一直觉得这个坛子很温暖,像个大家庭。坛里的网友都像兄弟姐妹那样亲切。否则我不会把那样的东西挂上去的。坛里的朋友可以从我以往的文章可以看出,我只会和大家分享我的快乐。此次是列外。再乐观的人也有不舒服的时候,也有要渲泄的时候。我想大家能够理解。确实,从大家的慰问中我感到了的这种的理解。在此,我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谢。你们的安慰让我感觉好了很多。

亲人去世,是件很令人伤心的事,但同时也似乎感到某种的解脱,心里轻松不少。这样讲有些不好,但确实是这样。这种精神压力其实是自我二姐得病那天起就一直隐隐地压着我。所以,对于亲人的离开,是双方的解脱。因此不应该为此而伤心不能自拔。请大家放心,至少我不会。我不会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我突然相信,人是有灵魂的。人死了,死的只是肉体,灵魂得到升华。

我为什么会相信灵魂说呢?因为这次在上海时,遇上我的一个同学,她以自己的亲生经历证实了这一点。她曾经频临死亡线。她亲自感受到自己的灵魂出窍的过程。出窍的灵魂飘浮起来,在空中清楚地观看医生对自己身体的抢救,亲人在旁边的焦虑。所有的这一切,在事后她醒来时向亲人叙说时一一被证实。

这状态,我过去在很多书看到过。因为那些书大多都是转载,尽管有些书说转载于一些科学杂志,我也没有去认真查找是否真实。因为当时只是作为趣味读物来看。而且,科学家们对于人有没有灵魂的看法至今仍然大不一致。所以过去我是不太相信人是有灵魂的。至少是半信半疑的。

可这次不太一样。那是亲临其境的人就坐在我边上说的。我就不得不信了。当然,你也可以怀疑她瞎说。不过我信。因为我看不出她有骗我们的理由。

如果,人真有灵魂的话,那么,人的死亡就不是什么可悲的事,也不值得可怕。只不过是一个空间转换而已。特别对于一个饱受病魔折磨的病人来讲,更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据我那同学形容,当人的灵魂离开身体时,那时的感觉是自己的脑子和身体脱离的关系,好像头脑离开身体飘了起来,这时折磨身体的痛苦一下子就消失了。感觉自己轻轻松松的飘在空中。。。。。当被救活时,灵魂又重新回到了身体。原来的那种痛苦又一下子回来了。看来,人在世间,真是一个受苦的过程。怪不得有这样的说法:人出生时,那是一人哭,大家笑;人走的时候,那是一人笑,大家哭。人死,对于死者讲,痛苦的不是死者,而是活者。这就是活着的人不能随便死,特别不能轻生,你得对你亲人负责。人活着,尽管有很多痛苦,但一定要好好地活。

想想也挺可笑,我们这一代从大陆出来的人,都是无神论者。不信鬼神。因为从小的教育如此。可当年纪大了,老了,经历世事多了,似乎又开始迷信起来。很多人由不信到半信半疑到全信。不知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是认识的飞跃还是愚昧?很多人,不管信不信,至少是敬神鬼而远之。(信教的那是另一回事)

像我姐后事处理。整个过程均由我一手操办。其实,本来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一旦加入世俗的东西就变得很复杂了。我有个好心邻居,对我家很热情。结果这个热情把我弄得很累。因为她很迷信(当然,她不认为她这是迷信,因为她是虔诚的佛教徒。她认为做丧事就必须这样。否则是对死者的不敬)。其实,现在国内的人都这样。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国人开始又恢复老传统的。而且不仅仅是恢复,还无限制地放大,扩大化。传统的东西不仅仅只是从地底下给挖掘出来,而且还被发扬光大。这在红白喜事上被表现的淋漓至尽。这个程序变得极其复杂。这让我们这些希望简单的人很为难。你不知道吧,你就可以按自己想法做了就完了。但如果一旦有人告诉你要这样那样后,你不得不去遵从这些世俗。因为你不遵从,一是自己心里有不安,二是你不愿让自己受世俗的白眼。我指周围邻里亲友的指责。而你如果去做的话,你会发现这些事可以把一个活人累个半死。其中一半是心累。当然,如果你能像和尚一样把自己心境放平,至少心累可以减少一大半。我就是这样的“和尚。”但还是是很累的。

至于那一大堆令人头痛心烦的繁絮礼节我也就不一一去形容。反正我过来了。不过回想想还有些心有余悸。

回来后,向老婆大人汇报了整个过程。她突然说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在国内买个墓地。我心跳半天,想是不是有些早啊?可看到日益涨价的墓地,想想如果现在不买,是不是到那时都买不起了?最关键的是我们应该埋在这里呢还是中国?各位,你们有没有想过?

现在国内,象上海地区,大概是5-10万左右。70年使用权。也就是70年后就被没收了。当然,那时大概你的家族基本已消亡了。美国,没有问过,不过大概不会被没收,如果没有市政建设的话。

但如果埋在美国,如果有灵魂的话,大概有些寂寞。没有亲人嘛,朋友也不再旁边。

我们是该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了吗?

或许早了些,但大概可以考虑退休后怎样的生活了。

我们这一代是什么样的一代。说起来可以很响亮。是中国人划时代的一代。我们这一代是孝顺父母的最后一代,也是没有人孝顺我们的第一代。是不是够划时代了?只是不知这种伟大的一划是值得庆祝呢还是应该悲哀。

如果没人照顾我们,我们得自己照顾自己。我们的前途是养老院。

那么,去什么样的养老院来度我们的余生呢?美国人的?文化差异太大。今天我们能够容忍,因为我们还不算太老,还能接受不同的文化冲击。到明天,我们真的老了,成了老顽固了。那是恐怕不太能够去融入异地文化。那时,养老院里只能孤零零地坐在一边发呆了。那么回中国的养老院。也有文化问题。我们这些人出来至少有十年以上,有的有二三十年,到那时因该四五十年了吧。这文化不是一个代沟,大概有两个三个的,你还能和他们谈得弄?所以大概只有去在美国的中国人养老院文化比较近。可是在这里来美国的人层次相差太大。要找到能聊得起来的,甚至是可以成为知音的恐怕不容易。

我呢,有个带玩笑的建议。不如我们常青坛的朋友组织起来,将来住到同一个养老院。我们在网上都能这么和谐。我想我们在一起的话一定会像一家人一样其乐融融。那时龙头,57姐还是我们的龙头老大管理我们生活学习。花姐组织委员也可以组织小小班学习什么什么经文;胖兄体育委员负责教腰鼓跳舞;爱写诗的女同胞们天天炒几个小诗,给咱们当下酒菜;爱谈天说地的,经纬世界大事的男同胞们天天可以唾沫四溅的争个脸红脖子粗;等等等等,各扬其长。生个病大家一起照顾,谁走了大家一起送送,大家一起愉快度完余生,不亦乐乎。你们看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