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老师系列 “恼笑”鲍老师 3

(2008-10-07 06:05:53) 下一个

那天晚上熄灯后,战争就开始了。你想小屁孩头一次单独没和家长在一起睡在外面,再加上一天的精力还没消耗掉,这哪能睡得着。还有所谓的“八大金刚”在这里,不捣点乱似乎有点对不起老师。

我们的住处是向老乡借的平房。没有床。大家就铺上稻草,沿墙打一溜地铺。鲍老师在对门口的墙角给自己设了一个床位,像一个小岛和我们完全分开。这个差别给他带来灾难。怎么说呢?四个字,目标明确。不过话转过来讲,也是他自己找的。所以人不能搞特殊。

那天刚熄了灯不久,就听见希希索索声音从我们的床铺发出来,还带着悄悄地笑声争吵声,动静还越来越大。怎么回事?原来,一起来的小伙伴中有人带来一些零食。其实这也很正常,你想啊,这么小的孩子第一次出门,还去的是乡下,总有做父母心疼的。于是给孩子随身带些饼干什么的零食以作备用。小孩哪忍得住。又不想在大庭广众之下吃,一是怕老师说,二是怕大家抢。于是等到熄灯了就悄悄地拿出来吃。这一吃,免不了要发出声响。这包装纸,这饼干盒,这齿嚼加在一起能不像耗子一样闹出动静?关键是你一发声,睡在旁边的小伙伴立马知道你在干什么。个个都是猴精。这还能落下。于是开始是悄悄的讨,睡得远一点的更着急,得靠别人传过来呀。这传的中间不免有被猫腻的。他能不急?一急动静就大了,占便宜的忍不住就笑出来。这动静自然越来越大。动静一大,老师就来气了。本来是来劳动,学的是农民伯伯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精神。你们这帮小子带这带那,哪里还有吃苦意思。于是鲍老师打开灯,把我们狠狠训了一顿,还没收所有零食。这下犯了众怒。

所以等再熄灯不到十分钟,就听见“呼”的一声,一样东西冲着“小岛”飞了过去,咣砸在老师被窝上。“是谁干的?”鲍老师跳了起来,开灯发问。自然无人回答。个个在装睡。鲍老师警告说“这是第一次,我不追究。再犯就不客气了。”说着又关灯睡下。两分钟后,就听见哗一阵响,四五个鞋飞过去了。噼里啪啦全砸到了小岛。这下把鲍老师砸急了。跳起来开灯想抓现行的。可他灯一开,这帮捣蛋的个个睡的老老实实。问谁谁也不承认。问那些积极分子,哪敢说呀。怎么说也是哥们。想从扔过来的鞋查,更不对谱。因为这些鞋都是积极分子的。那帮捣乱分子做这种坏事也不是一天两天的,哪能让你抓住把柄。鲍老师只能生气也没辙。我隐隐记得那天折腾了很晚才睡。最后好象是鲍老师说了句:“不要闹了,我认真地告诉你们我现在体温已经四十度了。”这才作罢。

第二天,倒也没有报复,就带我们下地干活去了。

你还别说,这种集体生活还是很有效。几星期下来,鲍老师就和我们这帮皮猴们交上了朋友。当然这些日子还发生很多故事,我都记不全了。唯独那天晚上的事,尽管过去那么多年,居然还能记住。究其原因,我想主要是那天晚上偷吃饼干时,那饼干屑弄了一床。到处都是,屑屑沙沙的搁的慌,睡起来要多难受有多难受,还不敢说。早晨起来一摸,这饼干屑都粘到身上去了,这罪受大了,所以也记住了那一晚。

后来从乡下回来后,我们还真和鲍老师交上朋友了,还常常去他家做客。因为鲍老师挺大方,去了总有好吃的。当然这段时期,学校里也再没学生和他捣乱的,有八大金刚镇着呢,谁敢动。他要做什么事,招呼一声就行,我们就屁颠颠地跟着跑了。反正老师也不会带我们做什么坏事。这联系一直保持到中学时他结婚为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心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我像北京人吗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嗯,这个故事像是北京人写的,用了不少北京话呢。鼓掌一下!俺没有这样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