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游戏童年 3。 军棋

(2008-09-16 08:53:54) 下一个

 

70
年代以前的男孩都玩过,80,90年代小孩还玩不玩我就不知道了。军棋规则简单,两军相遇,军衔高的吃掉军衔低的。最后以破城拔得军旗为赢。当然有些小规则,各地有些不同。虽然军棋玩法有明棋(翻棋),暗棋两种。但男孩玩的多为是下暗子。全凭下棋人经验,计谋,胆略和判断。所以玩暗子军棋至少三个人。因为当两子相斗时,就需要一个公证人做裁判。由他来看谁的军衔大小,军衔低的就被没收,算是被灭了,军衔高的还给下棋者,继续战斗。旁人还不得知道赢得是什么级别的,被吃了的是什么。

说起玩军旗,我那时小,还没资格上桌面跟大小孩下,于是常被找去做公证人。而且他们特别喜欢找我,特别是四国大战时。为什么,因为我聪明呀。这倒不是吹的,如果那时有评级考试的话,我一定是特级。有人会说这公证人有什么难的?不就谁大谁赢吗?你还别说,这公证人今天可能不会难,但那时做公证人不是那么好当的。为什么呢?因为那时穷啊。这跟穷有什么关系?关系大了去了。那时孩子零花钱少得可怜,买一副军旗不容易。下棋的人多,特别一到暑假,几乎天天下。这样一副旗子很快就会有磨损缺子。为了保护棋子,或者是当两三副残缺的棋子并成一副时,我们会找些蜡光纸做个套子套在棋子上。套上蜡光纸的棋子很漂亮,就像新的一样。因为套子做的一样,只要棋子大小一样的就看不出来。

不过用套子也有缺点,就是容易被做记号。只要谁把指甲在纸上面轻轻一划。这记号就出来了。结果很多时候有人司令军长高级首脑刚一出营,就莫名其妙地被暗算了,气得嗷嗷叫但也没辙,战争嘛,就是这样。现代军事不也讲究斩首行动。玩军旗中不泛这些狡猾之徒。应该说十之八九都这样。而且眼神极尖,只要一扫,就能找到记号。那时我也练就一这样的双鹰眼。换棋子是不大可能的,没那么多钱买。开始是换套,后来换套也不行了,就只能换子。所谓换子就是将司令军长这些高级将领和排长连长对换。就是让高级将领穿上士兵服。当年国民党逃的时候就这样干的,我们在电影里经常看到。这对公证人来讲就有难度了。因为司令军长就一个,可是连排长各有三。你得认准那个连排长是换成高级首长的。你不能搞错,一搞错就麻烦了。一个换成军长的排长你没认准让人家营长团长给吃了,哪会有什么结果。被吃了的主还不拎个炸弹满世界追着。他以为那吃他的军长是司令,他得报仇呀。

如果他在这里正追人家的司令时,吧唧,自己的司令又被吃了。因为他的司令和连长换了,公证人又搞错了。这主还不跳起来。这司令还有给吃了的?这仗是没法打了。当年的国民党大概就这样不明不白地给共军打败了。这还不是我瞎说,这种事常发生。如果你看到一个下棋的冲着公证人气急败坏地嚷嚷,那准是公证人弄错了。所以这公证人的好坏,水平的高低这就体现出来了。换一子两子这还不算难的,难的是有人要连换,就是将三子对换。比如司令,团长,排长一起换,这时的司令是排长,排长是团长,团长是司令。跟绕口令似的,复杂不复杂?如果四个人都这样,每人的司令军长都要换,这公证人没两刷子可不好当了。而我那时就有那本事可以一人对付四个绕来绕去的大小孩。你说他们能不带我玩吗?

当然我这公证人有时也会使使坏,如果和哪个大小孩特别要好的话,会让他打一场以小胜大的战役,当然一般只能是在团级以下的战役,否则会露馅;或者跟他私下通好气,给他打暗号。让他知道遇到大兵团了。于是他就招炸弹来炸。不过这不能多做,特别遇上很有经验的棋手。如果吃了人家一个排长就给炸了,那一定有间谍。有点常识的棋手都知道。

这种间谍不能常做,否则信誉就没了,人家也就不带你玩了。我一般也就是不重要的时候帮帮忙,真遇上认真玩时就不敢做的了,特别遇上要较真的人玩时绝对不能来。所以信誉还是好的,况且水平又高,这些大孩子们还得带我玩。

其实当公证人还是很好玩的。你可以看出各个棋手的性格。他们有的很大胆,喜欢冒险,司令军长全在外面冲杀;有的谨慎保守,高级将领总是躲在营盘里;有的患得患失,前怕虎后怕狼;有的糊里糊涂,司令被炸,军长被吃还不知谁干的。

而公证人呢,还可以比任何一个人更能纵观全局,往往下到一定时候就可判断输赢了。而他们还在又叫又嚷的较真呢,你就笑眯眯地看他们无意义的争吵;有的时候你会感到很紧张,双方绞杀的不分胜负,真有点战火纷飞,兵临城下的感觉;有时也很搞笑,有人司令撞上地雷,心里懊恼得很,脸上还不动声色好像只损失一个排,其实恨得牙根都快咬断了;有人拿炸弹追了半天,却被人家一个工兵废掉了,那气的跳楼心都有,因为他的一个军长被对手的司令干掉了;有人手里还有百万大军,却不小心让人家工兵巧妙地飞临城下,把军旗给拔了。那个沮丧就别提了,因为他的那个编制还很完整军团都出局了;也有的倾巢携重兵前来攻城,损兵折将损失惨重,攻克的却是个伪装的指挥部。这时就只剩下后悔了,只能感叹共军太狡猾。

其实我不太喜欢玩军旗,因为这游戏玩的都是暗的。所以很激烈,很刺激。用现在话来说叫玩的就是心跳。玩军棋没点胆略和博劲是玩不好的。我这人不爱赌博,也不喜欢玩暗的,因为这样输的话会觉得很窝囊,所以长大后就不玩它了。喜欢的人会很上瘾。我有一个好友,上研究生时会了一帮军棋棋友。结果至今每年他们还会相约在某个城市大战,大家携妻都从各个城市飞去四国大战,而且往往是通宵大战。当然那时的公证人都换成女的,他们自己的老婆。那是我见到的最疯狂的喜欢军棋者。要做他们的老婆也得有点这方面的知识和耐心。

二人军棋棋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俺喜欢!俺哥哥跟他的小哥们玩,俺看过。你说的情形都有。各自做记号,谁走运谁赢。常常快要打起来。。。哎,现在不会有人玩了-电子游戏来了。。。多谢令人回忆的故事!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好玩好玩!就是字体有些雷(累)人嘛~~~等你续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