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奥运花絮 五。武大郎真的当过日本国王

(2008-08-21 06:28:28) 下一个

记得曾看到网上有笑话说,当年五短身材的武大郎因不堪被老婆潘金莲的绿帽子的耻辱,离家出走渡海到了东洋,并因为个高被当地居民拥为国王。而且还穷其一生的经验,知识教化了还处在懵懂时期的小东洋。象国旗啦就是从其烧饼发展的,姓名啦是以其名大郎为开始的,等等。那是个笑话,我看过后也就是一笑了之。我想大多数人也是这样的。

可是前两天看奥运,日本队有项比赛得了冠军。于是按惯例要奏日本国国歌。我是从来没听见过该国的国歌。所以也挺好奇,就定下来听了听。

这不听不要紧,一听吓一跳。各位发现没有,这日本国国歌怎么和我国的哀乐一般?难道日本国歌真的是从中国哀乐演变而来的?如果不是,为何如此相像?如果是,为什么单单选中国的哀乐?中国有那么多的乐曲啊。

于是我就想到了那笑话武大郎。

想想大郎一生贫苦,没上过学,能识的几个字都是靠卖大饼时在街头巷尾店牌中认得的。识字不多不说,所以能记住半边字就不错了,弄得后来后来他的臣民写的字都是汉字的一半。更不要说聆听莺歌燕舞了。能让他影响深刻记得住的大概也就是哀乐了。因为在中国,尽管南腔北调很多,唯有这哀乐好像是南北一样的。而且中国人把出殡看作是件大事,常常吹吹打打要好些日子。大郎天天在街上卖大饼,耳闻目染自然牢记在心。于是在昏头昏脑飘洋过海后,大概也就只记得这个曲了。

不过此曲虽然特殊,但好歹也是一首大曲,在只会哼哼酒后小曲的东洋小岛,那无疑如同贝多芬英雄交响曲了。所以被采用作为国歌也无不可。

上述也就是我酒后的胡言乱语,只是作为饭后茶余资谈,绝无羞辱之意,切切不可当真,免得伤了和气。

其实事情真是这样也无伤大雅。人的尊严靠自己做出来的。说说无妨。就怕本不是自己的而想窃为己有,那才是可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有联想,好玩。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搞笑,笑弯了腰。。。不知你是怎样联想的,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