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奥运花絮 三。 这样分配金牌合理吗

(2008-08-18 07:57:57) 下一个

美国游泳队的菲尔普斯终于拿下了八块金牌。这是个天才,以他的出色表现,得到也是预料之中。看他的比赛,也是一种享受。

但对于他拿八块金牌,心里还是有些忿忿不平。我总觉得奥运会的金牌发放有些不公平。有的一个人能拿好几块,有的却十几个人才能拿一块。特别是田径游泳,水分最大。

先说田径。不就是跑嘛,一个动作,只要体力可以,肌肉长的好,跑 100m 和跑 200m 没多大区别。于是跑得快的跑 100m 拿一块,再多跑几步又可以拿一块。可以随随便便地拿上好几块。再说这游泳,也是。就四种;蛙泳,自由泳,蝶泳,还有仰泳。动作简单。只要先天可以,体力跟得上,游得快的,游哪一种都是快的。于是就有菲尔普斯四脚朝天拿一块,翻个身爬几下再拿一块,再多爬几下又拿一块,一个人轻轻松松拿了不少。

这些比赛唯一的不同就是距离。技术含量很低,而跟人的基因有关。象黑人的肌肉天生就长得能跑能跳,只要训练得当,拿冠军机率是很高的。因先天优势而拿金牌本也无可非议,但不应该就一个动作拿那么多。和同样可以拿多项的体操,跳水相比,其技术含量是不能同日而语。那些运动技术含量高,动作复杂,而且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难。一个人要拿全能,真是极不容易。更不要说其他的如乒乓羽毛球,还有足球篮球。这样一比,就可以看出这金牌的的分配极不公平了。

有人说我是门外汉胡说八道,这我承认。但有一点我觉得要提醒的是,如果这现象不注意,不解决,听之任之,美国将永远是金牌大国。因为上帝给美国的人种就是能跑善跳。明天当它金牌地位有威胁时,他可以加些游泳田径项目,什么短跑 11m , 21m , 121m 。于是那些田径健儿又可以多收几块金牌,游泳亦是如此。你们能行吗?当然你可以要求增加乒乓羽毛球分 3 球赢, 6 球赢,诸如此类,其他球也一样。这样也许一人能多拿几块奖牌。不过这样的话,奥运会就快成家庭运动会了。

另外,今后的体育应该增加其技术含量,而不只是体能。这样,嗑药的现象也就能减少。象跳水,你去吃药试试看,别说不会提高成绩,还不定给你跳出个什么怪模怪样来,当然也可能是个高难度的,裁判翻遍辞典也找不这个动作 ,打分争议就更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菲尔普斯个高,身长,手宽,脚大,再加上特质的泳衣,当然比别人快许多。小个子怎能跟他比!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同感。短跑,游泳,几乎很少人能问津,不过,改变的可能性也不大。只能把举重,体操,跳水这类项目增加点名堂,我想,别无他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