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跳舞 4

(2008-06-12 06:12:17) 下一个

后来才知道,那天来的这两人可是受过专门训练的。他俩还得过什么什么杯的名次。那可是正正规规的高手。跳的也是今天电视里表演的那种。据说是英式探戈。这探戈究竟怎么分的我没考察过。那时没地方可查,今天是没兴趣去查,但跟阿根廷探戈绝对不一样。这两人的表演给我们很大的震撼。于是团委,工会决定出钱请专业老师来教,以提高素质,同时也准备参加部里的比赛。后来老师找来了,可惜我就上了一次课。因为那时我出差太多。我们有几个分院在外地。出差的任务一般总是我们年轻人为主,一年有几个月在外面。不过就那么一次,让我受益匪浅。甭管别的,就这架势拉开了就与别人不一样。在舞场上,每次音乐起之前,带舞伴那么一站,就显现出与众不同的来了。那是很标准的专业舞蹈人士的动作。练过还是没练过,站一站就可以看出不同来。那年刚到美国时和朋友去参加一个舞会,我往那里一站,就引来朋友的喝彩。其实,这专业的姿势我也就会这一招。再往下跳时,就和阿猫阿狗没多大区别了。不过那时舞曲已起,人挤人的谁还顾你,你再弯腰撅臀也没人说了。

那时因为经常出差,所以到一个地方,周末我们一帮烧男烧女就会找舞场去跳。最后给我感觉是上海的舞场比较正规,里面跳得好的也多。上海这个当年的十里洋场,遗留下不少洋场风气。跳舞是其中之一。有不少跳的好的老克拉,风度翩翩,而且穿着讲究。在那种地方跳是一种享受。不过他们喜欢跳伦巴,这在北京好像不流行。所以我不会。结果有一半时间只能坐着看人家跳。而我喜欢的探戈好像别的地方多不太流行。舞场一般不放这探戈舞曲。就是放最多也就一两次。而探戈特别讲究舞伴的配合,不是说会跳拉上谁就能跳起来,象华尔兹,布鲁斯,水兵舞,只要男的会,是个女人带上就能走。探戈的舞伴需要磨合一阵。结果弄得有劲使不上,憋气的很。

最没劲的是在大连。那里跳没什么动作,不管什么曲,三步也好,四步也好,统统一个样。男男女女就搂抱着顺时针或逆时针慢慢走。我想如果从天花板上往下看一定很有意思,底下黑压压的一群济济攘攘在转着圈蠕动,跟蛆似的。不过这倒是谈恋爱的好去处,搂在一起不仅可以密密私语,还可以。。。。。我们一般半场就走,太无聊了。大连人穿得也很时髦,特别是脸的化妆很浓很浓,厚厚的我们开始很不习惯。可能受日本人影响比较重吧。

在深圳跳舞倒是挺疯狂的。这里是五湖四海大结合。什么地方的人都有,什么样的舞都跳。不过最多的是迪斯科,新兴的城市缘故吧。但跳的好的几乎没有,典型的群魔乱舞。我们经常是进去没一会就逃出来,有点受不了。这里申明,这些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今天肯定不一样了。

其实跳舞之所以吸引人,无外乎两种:一种是喜好。有人就喜欢唱歌跳舞,特别是女性,这是天性;还有一种就是异性。异性相吸,这是很自然的人性。可以想象如果全是同性在跳,恐怕没几个人会去。特别是年轻人,几天不见异性,就会发生饥荒感。当然不是说见到异性就要干那个。毕竟还是受过文明教育。我只是想说为什么喜欢跳舞原因。

现在回想起那段日子真是一段难以忘怀的幸福时光。几乎天天是男男女女在一起,搂搂抱抱,蹦蹦跳跳。或者切磋舞技,或者打情卖俏。玩的是十分尽兴。常常是半夜才回宿舍。那时也真有跳的不错的。我只喜好探戈,其他的就一般般。特别是快三。我最怕转圈,我晕。只要快三的音乐一起,我就有些发怵。不跳吧,有时还不好。因为有的女的就喜欢快三。当两个人快速旋转时,女的这时身子后仰,秀发飘逸,衣裙飞舞,两眼迷离,十分的陶醉在如梦如痴景况里,不仅她享受,你享受,连旁边看的人都在享受。就我不是享受。跳吧,转十来个圈我就不行了。但也不能半路停下,那多扫人家兴。这时就不再是享受了,而是舍命陪美女了。一曲完了,我也快完了,一头倒在椅子上,晕乎乎的得歇上半天。

我喜欢探戈。但跳探戈必须要合适的舞伴。这合适的定义是不仅和你配合得好,而且个子也要相当。而配合好得平时要一起练才行。否则跳得再好也不合适。只能说将就。如果一将就就不能很好的发挥,也就不能尽兴了。个子也是。我个比较高,在南方麻烦就多了,因为大多女孩个只在我胳肢窝底下,转一身人都不见了,迈一步她跟不上。有幸的是那时是在北京,高个子女孩比较多,我这个子找舞伴就相对容易些。那时我记得确有那么两个舞伴很能让我尽兴。可惜一个不久谈朋友了,男的也是一个工作室的,就不太来了。因为那男的不爱跳舞,还小气,见不得自己女友被人搂搂抱抱。为了爱情,那女的只能牺牲自己爱好。另一个倒是一直陪伴我到我离开院里。去年我回院里见到她时,已久为人妇,变化很大。再谈起当年的舞会,唏嘘不已,也是非常怀念那段时光。

跳舞给人带来的不仅仅是快乐,还有很多难以忘怀的念想。这种念想,无论你到了什么时候,都不会忘记,即使今后老了也一样。所以人人应该去跳舞,不管在什么年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探戈比华尔兹容易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