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动物的几次緣 五。花猫阿咪 3

(2008-03-18 05:41:06) 下一个

下午二姑娘看我们都到了,就把那鼠笼拎到院子中央放好。然后再把阿咪抱来。阿咪正在做它的黄粱梦呢,被放到了院子里时还懵里懵懂的睡梦未醒。看我们一大群人正在屋里一脸坏笑地望着它就知道不是什么好事,拔脚就跟着二姑娘往屋里窜。这哪成呀,给拦在门外了。它就坐在门口可怜兮兮地喵喵地叫。叫也没用,二姑娘抱它到鼠笼前,指着笼里的老鼠说:“阿咪,逮了它,有奖。”阿咪这才发现还有个小玩意在那儿呢。虽然抓个老鼠对阿咪来讲不算什么大事,可阿咪不干,它用力挣扎着想逃走。二姑娘奇怪了。她想猫是老鼠天敌,猫抓老鼠是天经地义,猫看到老鼠高兴还来不及呢,抓到了就是一顿可可美餐啊,怎么不要呢?现在我才知道,人是什么样的动物呢?人就是那种特别自说自话的动物。他老以为自己怎么想,别的也就这么认为。是的,按人的想法,一顿美餐在眼前,还不乐得屁颠屁颠的,还不马上冲上去。我想当时二姑娘肯定也是怎么想的。所以她就一手按着猫,一手就把笼子打开了。她想,笼子一开,老鼠逃出来,这猫就会忍不住去抓了,她就能看好戏了。可她想的她天真,太简单。如果生物界都这么简单,老鼠几千年前就绝迹了。

刚才说到猫不肯抓鼠,那么鼠呢,这只笼中老鼠又是什么样呢?或者说它是怎么想的?这鼠从昨天被抓的一刻起就知道已是凶多吉少。它是不是在为自己做最后祈祷我不知道,但从那骨碌碌转的小眼中可猜到它还在做最后挣扎。当它被往院中一放时还不知道被判什么刑,后来听到那阿咪一叫,它肯定魂吓的飞出一半,克星到了。等二姑娘一手抓猫,一手开笼门时,老鼠是彻底吓坏了,哆哆嗦嗦地缩在笼子一角闭眼等死。敢情它也知道瓮中捉鳖是什么样的结果。这时就听见那猫喵喵一阵大叫,老鼠就只剩下祈祷了。

等了一会,好像没什么动静,这老鼠慢慢睁开眼看了看,什么也没有。猫不见了,人也不见了。怎么回事呢?祈祷起作用了?原来二姑娘打开门后,想推猫进笼子抓鼠,可这猫好象要被老鼠吃掉似的躬着身子拼命往后躲,四肢顶着笼门口,嘴里还不住地大叫,好像是它要被送上屠宰场而不是老鼠。这样相持一会,二姑娘也没辙了,只好放了阿咪。想想这是沟通有问题,可怎么能和猫沟通明白呢?谈话?不懂;比划?人也不懂更别说猫了;示范?那就自己抓得了还请猫干吗。反正这题目太大,二姑娘只是个二年级的大学生,是解决不了的。她也明白这一点,所以才放了阿咪。二姑娘沮丧地回到屋里,阿咪也想跟进,给二姑娘轰走了。把它留在院里看它抓不抓,合着二姑娘还不死心呢。于是形成了这样的局面:阿咪蹲在院角,老鼠缩在笼角,我们躲在屋角。我们也不死心呀。老鼠睁开眼的时候就是这时,所以它一时什么都没看见。不过它很快发现院角的阿咪,它一下子也不敢冒然行动,结果就错失良机那就是后话了。

时间一分分过去,一点动静也没有,还是阿咪注视着我们,老鼠窥视着阿咪,我们看着猫鼠。不知有多长时间,我们也没劲了。首先是我姐她们几个女孩说不看了就离开了,二姑娘开始也忙别的事,人群就渐渐散了,就剩下我和另两个小男孩。这女孩子和男孩就不一样,一点耐心也没有。我想离开又舍不得,看着盯着我的阿咪,突然想到是不是阿咪不愿我们看它抓老鼠?于是跑过去跟二姑娘一说,二姑娘一想有理,可怎么解决呢,二姑娘就是二姑娘,大黑眼珠一转说有了,我们到楼上去看。于是我们一伙急急跑到了楼上阳台,悄悄地从上往下看。这阳台就在院子上,往下看那整个院子是一目了然。

过了一会,大概阿咪发现人都走光了,也慢慢平静下来。这一平静不要紧,它眼光可慢慢转向老鼠了。它记着呢,这里还有一只老鼠和它在一起。刚才有人在的时候,阿咪想的是如何从人的手里逃走,因为那是人与猫的关系;现在人不见了,那就剩下是猫与鼠的关系了。猫和鼠该是什么关系呢?我想这不说大家也知道。我想老鼠这时也一定明白这一点,正使劲吃后悔药呢。如果刚才人还在的时候就逃,阿咪肯定不会抓它,那就逃成了。因为猫有猫规,猫是不在人面前捕猎的。所以阿咪很不情愿挣扎着要逃开去。现在怎么办呢?老鼠看看猫,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一跳。哎呦,那猫正盯着我呢。老鼠又只剩下祈祷了。

猫抓老鼠和狗抓耗子是完全两码事。猫抓老鼠是细活,需要足够的耐心。狗抓耗子是粗活,乒零乓啦,最后耗子没抓到,准把你家弄个桌仰椅翻,保不定还碎你几个碗。所以你想看猫抓老鼠也得有耐性。这天下午我们是死了心了,非看到阿咪抓鼠不可。

时间又不知不觉过去许多。老鼠不动,猫也没动。太阳是越来越大,直直地照在院子里。阿咪似乎受不了了,慢慢站起来,开始走动,老鼠紧张了,眼睛紧紧盯着阿咪,心里肯定又在祈祷,别走到笼子里来,原来这笼门是开着的呢。好在阿咪不是走向笼子,而是漫步走到了院里的树荫下躺下了,对老鼠看也不看。不仅躺下,还把背冲着老鼠,好像告诉它,走你的路吧,我没那份闲心管你。想想也是,本来吃饱睡的好好的,却给人逮来抓什么老鼠,无聊。阿咪是不是这么想的,无从考查,但从它懒洋洋,漫不经心的行为来看,它是不想干那活了。你看它整个身子舒舒服服地躺下了,眼睛也闭起来了,背还朝着老鼠。我想它一定知道,不这样的话,老鼠一定不放心。休战要有休战的架势,人有,动物也有,是动物的都一样。

阿咪发出了休战的信号,老鼠自然理解。不过它还是不太放心,毕竟是一只猫呀,老鼠的死对头,能轻易的相信吗?所以老鼠还是在笼子里一动不动观察着。十几分钟过去了,阿咪还是躺在那里没动。看来是真的了,老鼠决定冒冒险,反正呆着是死,闯闯说不定还有一丝生机。

老鼠开始行动了。为了生存,为了子孙万代,老鼠决定冒这个险。不过老鼠还是很谨慎的,要不怎么说老鼠鬼呢?老鼠并不急于出来,第一步先在笼里闹些动静,看看猫怎么反应。阿咪没反应。老鼠就走第二步,脑袋开始慢慢伸出笼子,不过很快又缩了回去。这样反复折腾了好几次,眼睛不离猫的背影,在笼门口伸头伸脑就是不出来。它得确定猫是不是真的放它一码。阿咪这时还是一动不动,好像睡着了。

折腾了几次,看猫确实没动静,老鼠终于出来了。不过出来很慢,出来后也不马上逃,就在离笼子不远处停停走走。它还是有戒心,怕猫突然来抓它时还来得及逃回笼里去。这抓它的笼子这时倒成了它的防身之处了。看到老鼠出来后阿咪还是死样躺在那里不动,我有点急了,怕老鼠跑了呀。就在二姑娘耳边轻轻问怎么办,要不要把老鼠吓回去?二姑娘一脸笑容说不必。我看着二姑娘的微笑,很奇怪这时她怎么笑得出,后来才懂那叫冷笑。那是只有在识破别人诡计后才会显示在脸上的笑容。果然二姑娘悄悄地对我说你没看到阿咪的耳朵在动?你再看看阿咪躺的姿势?老鼠该倒霉了。我仔细一看还真是,阿咪虽然背朝着老鼠躺着,可耳朵却支的高高,耳朵里的毛在不停地颤动。再说这躺着的姿势,虽然全身着地,尾巴垂拉,可四肢却缩的紧紧的。

二姑娘分析的没错,老鼠该倒霉了。因为阿咪没想放过老鼠。猫永远是鼠的天敌,没错,但阿咪想灭了这只鼠恐怕还有另一层意思。我们可以这样想象,如果那只老鼠逃回去了,它一定会神气的不得了地在它的同伙面前吹,刚才有人抓了只猫,想让它和我决斗,结果怎么着?那猫看到我吓得喵喵大叫逃走了。这老鼠不算撒谎吧?如果让阿咪和它对质的话。特别是刚才居然让老鼠看到自己在笼门口哭天喊地丢的丑,尽管是对人的,可这哪辩得清呀。所以那就更不能放过那目击者了,否则今后在猫鼠界还怎么混呀。阿咪是不是这么想的,不知道。就象我前面讲的,人嘛,自说自话的很。我也不能脱俗。反正有一点是事实,那就是阿咪根本没想放过那只老鼠,一个目击者。

那只鼠在笼子门口徘徊一阵后,看到猫还没反应,确信猫让它跑了,于是迈出了第三步,撒腿就往阴沟逃窜。这是唯一可逃走的地方。也就在老鼠撒腿逃离笼子几步时,阿咪行动了,猫的捕杀,那真是只能用闪电来形容。就看见阿咪腾空跃起,在空中一个翻滚就调整好方向,往前一扑就到了老鼠身后,一伸爪就把老鼠打翻。这一蹦,一转身,一跃一扑都是瞬间一气呵成,真正的行云流水,完美的捕杀。这镜头我们就是后来从电影动物世界看到,也没那么清楚,那么近,那么扣人心弦。所以我们都忍不住叫好。这一叫不要紧,惊动了阿咪,原来有人在看着呢。阿咪顺声抬头朝我们看来。这时老鼠又动了。刚才它只是让阿咪一巴掌拍晕,生命在关键时候反应就不一样,所以它立即就醒了过来,一醒就挣扎着要逃,逃两步又给阿咪一巴掌把它拍个跟头,但这`次这巴掌不重,所以没把老鼠拍晕。我想不重的原因肯定是阿咪心里很矛盾。这鼠还抓不抓?抓吧,有违猫规;不抓吧,这鼠还不能放。所以它拍一下就抬头看我们一下,犹豫着呢,正因为它的犹豫,老鼠找到了生机,它虽然让猫拍了个七荤八素,但毕竟没伤没晕。阿咪心神不定,头总往上面看,总不免有疏忽,再加上犹豫,终于让老鼠逮到机会跑了。阿咪长时间呆呆地望着老鼠逃走的阴沟洞,惆怅不已。大概在想今后怎么混的问题。可怜的阿咪。

阿咪没捉住老鼠,但不等于阿咪没能力。你也真别小看阿咪的捕捉能力,我可是亲眼看到这家伙把麻雀抓到的场景。那真和电影里拍的一样精彩。(待续)

花猫阿咪 4
花猫阿咪 2
花猫阿咪 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