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动物的几次缘 一。蚕宝宝

(2008-01-08 13:34:02) 下一个

这次在网上看到一些人写的关于他们养宠物的故事,很有意思。像罗曼写的“奇妙的水族故事”,真是很生动,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我可是一口气读完。同时也勾起了我记忆的深层。翻腾翻腾发现自己好像也有那么几次与动物交往的故事。我是写不出那样生动的,不过既然是缘分,而有緣的又是些不会写的,那咱会写的就写写也算是尽了那份緣吧。


现在兴养宠物。从过去的猫呀狗呀一直发展到老鼠,蛇,蝎子蚂蚁。养什么的都有。人的爱好真是千奇百怪。我也曾想养来着,不过一直没机会养,总有这个那个因素不允许。尽管如此,还是和那些动物有过几次相交,也算是缘分吧。

最早养过的是蚕宝宝,那还是在小学三四年级吧。不知怎么的流行起养蚕。这流行是很可怕的,就象感冒,一来就影响一大片。反正好像班里同学每人都有那么几条,谁也不拉下。我也搞到几条,那还是我用我珍藏的香烟盒子换的。找了个鞋盒放上些桑叶就给养起来了。养蚕不太难,难的是找桑叶。养过蚕的人都知道,蚕虽然小,吃起来可快了,这一片叶子一会就吃没了。这饭量还巨大,好像除了睡觉,就一直不停地吃。这吃叶子的沙沙声,今天我还会觉得在耳边回响,印象太深了。记得那时到了晚上,夜深人静,你躺在床上就听见那虫沙沙的齿叶声,一直伴随到你入睡。

那时有那么多孩子养蚕,学校里和附近周围的桑树不久就给摘秃撸了。于是大家四处奔走寻找桑树。找到了也不敢告诉别人,除了最要好的小伙伴,怕都来摘就不够自己的了。甚至还有渡江到浦东乡下去找的。结果终归是僧多粥少,不少人的蚕就饿死了。我还算幸运,我隔壁邻居家有棵桑树,那是已有近百年的大桑树,据说是和另一邻居董老太太同年。而董老太太那年已过九十了。一般的桑树在我们那儿也就两米左右吧,可我邻居家的比三层楼还高。枝密叶茂,每年夏天还结桑果,我常爬上去摘吃。正由于这棵桑树,不仅我的蚕得以生存,还救了我的不少好朋友的蚕。至于别人为什么不来摘呢,我想一来是这是私人家里的,二来它长得太高了。你得爬上去才能摘到。树在人家院子里,外人总不能私自闯进来吧。我就不同了,我是他邻居,而且它的一半枝叶都长到我家院子里来了。我想怎么摘还不就怎么摘吗?

养蚕最有意思的就是看它结茧。你找来一些冰棍棒棒,帮它搭个架子。它就在那里吐丝结茧把自己裹进去了,就是所谓的作茧自缚。看着一个个雪白的茧子漂亮地悬挂在那里,你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

最没意思的就是蚕变蛹后把好好的茧咬破出来,丑丑的还带了两个滑稽的翅膀。最讨厌还在茧上撒泡尿,弄得茧脏兮兮的难看死了。再在某一天晚上就给你撒了一地的卵,然后它就不管不顾的死了。这叫什么事呀,哪有这么当爹妈的。所以我就养了一次再也不养了。

我到今天也还没弄明白当年为什么会流行养蚕,准备自己抽丝织布?这也太玄乎了。反正是不明白。这病流行的还不轻,不会是全国性的吧?因为我问过我那口子,她说她也被流行过,也是小学时养过蚕宝宝。她和我可是不在同一城市住,相隔几千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