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时候的伙伴 一. 山羊和绵羊 1

(2007-12-07 12:05:54) 下一个

山羊和绵羊是一对姐妹。山羊大我两岁,绵羊小我一岁。她们的称号从何而来,我不甚了解,反正大家都这么叫,包括她们的母亲。只知道他母亲一到晚上站在家门口就这样叫唤:“小山羊,小阿琴,吃饭了。。。。”声音颤颤悠长,伴随着各家炒锅饭香,顺着整条细长的弄堂翻滚出去。现在想想可能山羊应该是舜杨什么的,她妈有些口音,于是大家听岔了就变成山羊了。,小山羊叫的是姐姐,妹妹叫阿琴。姐姐是山羊,于是妹妹就自然被叫成绵羊了。姐姐个子很高,究竟有多高,那时也没概念,就知道她坐小板凳择菜时,脑袋就象鸵鸟一样藏在两腿之间。反正后来长大后她找的老公也很高,据说是打篮球的。这两人从弄堂走过是很招目的。那年代高个子不多呀,特别是在我们南方。弄堂里其他小姐妹看到时一定羡慕死了。山羊是个很爽快,也很可爱的姑娘,最可爱的对我们来讲是有一肚子的故事。我记得一到夏天放暑假,每天早晨我们几个小男孩就到她家门前,这时山羊也买菜回来,拿个小板凳在门口一坐,我们就围着她坐下。噢,对了,我记得是一块一人宽,一人高左右的木板让我们坐一边。她就边择菜边开始讲故事。我从她那里听了很多民间故事。在我们那个年代,知识很贫乏,找不到书看。有时好不容易借到一本破破烂烂,没头没尾的书,就如获至宝似的。所以会讲故事山羊就成了特受欢迎的人,她的家也就成了我们小伙伴的中心,特别是早晨和晚上。那年代不用读什么书,哪象现在孩子天天一大堆家庭作业要做。所以早上一起来,吃完饭就无事所所了。小屁孩就开始在弄堂里晃悠找事。山羊见了就通通招呼过去帮她择菜。好处就是她讲故事给我们听。我们过来的都知道,小孩两大爱好,一是爱人来疯,二是爱听故事。这人来疯时不时的得发上一段,那时是人嫌狗不理的时候。而能治人来疯的也就是故事了。一个精彩的故事可以让再皮的皮猴乖乖地坐下来,一动不动听上半天。所以我们的回忆总是有听外婆讲故事,听妈妈讲故事的美好回忆。我生下来外婆就没了,她长成什么样也不知道,更别说听她讲故事了(如果她真给你讲故事还不把你吓死)。所以我特羡慕别人家有外婆。因为可以讲故事给他听呀。我妈最不会讲故事了,纯属茶壶里的饺子。书看了不少,就是倒不出来。逼急了就翻来覆去老给你讲“戆陀女婿。”戆陀就是傻瓜,我们那里的土语。这几个故事颠来倒去都讲几百遍了,弄得我自己觉得就是那个女婿了。到今天几十年过去我都能一字不漏地再给你说一遍。山羊的故事可多了,大多数是民间故事。什么仙女和农夫啦,一千零一夜啦,狐狸精啦,等等,等等,真是多了去了,让你听了后想入非非尽做白日梦。我从那时起就爱上了民间故事,长大后只要看到当年的民间故事总得再看一遍。到美国后最爱看的肥皂剧也就是“我梦见简妮”和“巫婆“。这大概是儿童情结吧。

可故事再多也有讲完的时候。山羊有办法,她就自己再编,要不我怎么说她聪明呢。你想那时她才多大呀,大概也就是十来岁吧。你还别说,她编的还真象摸象样的。最后终于弹尽粮绝,再也编不出来了,山羊就鼓励我们讲,大家轮流讲。这下提高了我们这帮小屁孩的积极性了。于是就你讲我讲大家讲,还抢着讲。男孩是很好胜的,不管在什么场合。特别有女孩在的时候。尽管才没几岁,还狗屁不懂,但就知道在女孩面前显佩自己,大概这是天性。我开始自然就把肚里这点从老娘那里批发得来的陈货搬出来。这点货当然不够的,不够就到同学朋友亲戚那里去找。不能在同伴中丢脸是不是?开始讲时自然是结结巴巴的,慢慢的就流利起来。再后来也懂得添油加醋了。再再后来也会编故事了,就成为讲故事老手了。现在回想想这段时间是很锻炼人的,她培养一个孩子学会如何把一件事讲清楚,讲得有逻辑,讲得绘声绘色。我想我们那帮小伙伴今天回头想想真是受益不浅,也受艳不浅。那山羊和绵羊可都是小美人哦。我现在无论在工作中讲解讨论,还是聚会聊天什么的,大家都爱听我讲。因为一件无聊的事我都可以讲得绘声绘色,有趣得很。这还得归功于当年的“小小故事会”,感谢老山羊啊。那是后话了。

山羊会讲故事在她同龄伙伴中也很有名。去年我回家听她的一个少时小姐妹讲了一件事。说那时的夏天,山羊和几个要好的姐妹有时就睡到她家里。她们几个女孩在一起可以说说话。往往是没说上两句山羊就睡着了,别的女孩继续说。到半夜十一二点别人准备睡觉时山羊醒了。她一醒不打紧,别人就没法睡了。为什么呀,我想不说你也猜得出。山羊要讲故事了。这一讲可以讲到半夜三更,弄得大家睡意全无。咕咚,这时山羊自己又倒下了,她睡了。这家伙没心没肺的,说睡着就睡着,一倒头就着了。把大家气得呀也没辙。谁让故事在人家肚子里呢。可别人睡不着了呀,特别是听了山羊讲的鬼故事,弄得她们一夜没睡好,恐怖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就喜欢那个没心没肺的小山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