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信引发的感想 (二则)

(2007-12-22 07:43:33) 下一个
写信引发的感想 (二则)2007-12-21 10:11:52

快过年了,又得给家里写信。自从有了电脑,有了互联网,有了电话卡,好像往家里写的信越来越少。有事没事电话里一说就结了,最后弄得说都没什么好说的,更别说写了。如果非得寄信办事,也是电脑打字印出。像我现在写东西,更是电脑的干活。笔好像只剩下一个功能,那就是签字。所以我觉得这笔是做的越来越漂亮,但是墨水越来越少,不知我肚里是否也如此。商家想放多了墨水你也不用啊,几星期后就干了,这不浪费。少放点,你够用,我也省成本,这不一举两得。

但不管怎样,我还是会往家里写信,尽管越写越短,陈词滥调千篇一律的。而且如果我往家里写信,一定用笔写。尽管字已写的弯弯扭扭,不堪入目。那是因为前些年,我用电脑打印了一封中文信寄到家里,立刻招来老爷子不满。他立马亲笔给我回了封信“谴责”了一通。絮絮叨叨一大篇,我老婆看了后是忍俊不禁。大意是看这电脑打出来的信,如同在读报看公文,一点亲情味都没有,毫无乐趣,如此这般还不如不写的好等等,等等的。

其实我用电脑打字,还有一个隐情就是字越写越难看。你想老是不写,字还能写好吗?这书法家哪那么容易当的。而老爷子这一辈子也就老跟我的字过不去。从小逼我练字,离家出走后每写一封家书,回信第一件事就批评这字怎么怎么不好了。有时能为此写上厚厚几页。我是很能体谅老爷子的苦心,可老挨次心里也不好受,谁也不喜欢挨骂吧?更何况我是多大的人了。可又不敢反抗,这中国人的规矩,礼就象大山枷锁一样在前面放着。于是才出此下策,不料还是一棍子给砸回来。后来想想欣慰的是,这说明我还是不错的,因为老爷子找不出你还有什么可训斥的,就这字还可以让他感到他的优势,还可以感到你还在他的管辖范围。最重要的是,他还可以触摸到你,几十年最熟悉的东西。当他看到这熟悉的字时,就会感到你就在他面前,伸手可及。这就叫亲情吧。几十年了,做子女的各奔东西,成家立业,与父母分隔一方,一年甚至几年也没能几天相聚,老人就剩这点念想,你忍心去剥夺吗?于是我还是拿笔写信,字还是歪歪扭扭没进步,然后再挨次。虽然别别扭扭,倒也其乐融融,心里多了些温暖。

现在技术给人带来了方便,也带走不少东西。你不觉得亲朋好友之间联系是方便了,沟通却难了。距离似乎近了,隔阂却大了。所以我劝各位不妨试试用笔写信给家人,给朋友,或许能找回不少失去的亲情与温暖。

还是在写信封时想到的事。在写信封时突然有个荒诞的想法。什么呢?我们都知道中国和美国在写信封时格式是截然不同的。美国是将寄信人的地址写在左上角,而中国是写在右下角。这还不算,左上角按中国邮局规定是要写邮编。当然一般来讲,我们是不管这一规定的。邮编按美国的习惯就顺着写在地址最后。这不成问题,因为大家理解,于是信也就畅通无障地被寄出收到。

如果我来做个假设,如果中美邮局都开始认真起来,都严格按规定办的话怎么办?因为这下问题就来了。你如果左上方写邮编,合符中国邮局的规定,那么信寄到中国去是没有问题的了,可万一地址写错或别的什么原因要退回来就有问题了,因为那里没回信地址啊。你把回信地址写在别的角落,美国邮局也认真的话自然也不认。你说我回址就写在中国的邮编下,这不一举两得?慢,别高兴得太早。中国邮局不认,因为你还是写在编码的位置,可以属于不符规定,可以属于的意思就是可属可不属,那就取决于邮局认真还是不认真。认真的话,那就不送,退回;到了美国,也讲认真的美国邮局要问,这一串数字是什么?不懂,不符规定,也不认。如果还用机器扫描就更不认了,再退回去。这推来推去的,这下这封信就成了死信。这虽然只是笑谈,但保不定哪一天会发生哦,比如中美老百姓掐起来了。所以就有了互联网的出现,盖茨先生是否早就看到这一点了?自己去猜想吧。前两年好莱坞拍的电影“Terminals”,就是Tom Hanks演的那个,一个外国人出不了机场,也回不了国,在候机厅闹出了一大堆荒诞故事,挺逗的吧。那些故事怎么会发生的呢?问题不也就是出在海关认真上了。当然这也就是一个瞎编的故事,可现实生活中有没有这种因为讲认真而发生的荒诞事呢?别的不说,单就签证一事,如果使馆签证官认真起来的话,是不是够你喝一壶的?你入海关时,查行李的检查官认真起来的话,是不是也够你郁闷的?

说起来这有些荒诞,荒诞在哪里?居然也荒诞在认真上。所以毛主席他老人家说了世界上的事怕就怕认真二字。所以也就有了得过且过,睁一眼闭一眼的哲学。为的就是太太平平地过日子。国事如此,家事更是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