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平凡男儿的志向

(2018-03-17 11:43:13) 下一个

平凡男儿的志向

心言

  我每次去沃尔码等大型平价店里,见到中国制造的很多家庭生活用品心里都有种格外的亲切,因为这些产品的发明人是我非常要好的一位朋友,我出国前曾经亲眼目睹了他的发明路程,有幸分享过他的感慨和眼泪。
 
有段时间因为课题常跑市技术信息研究所查专利,每每遇到位比我小两三岁的年轻人坐在书架中间,手捧厚厚的专利公告潜心阅读。他衣着相貌都很特别,面颊凹陷蜡黄,鼻梁平塌,尖嘴尖下颌,目光从很大的眼睛径射出来无忌地扫视身边经过的人们,给人一种挑衅不平的印象。他衣着简陋而且破旧,已经远不能用不修边幅来形容。很容易看出他没有经过大学教育,生活也很窘迫。由于我俩都习惯逗留到很晚,日久逐渐相识,便成为知己的朋友。
 
他母亲从高中起便卧床不起,他便失去上大学的机会,接班到他母亲的街道工厂当工人。厂子不景气,每月三十多元的工资既要照顾生病的母亲又要资补上学的弟妹,可见他生活不容易。但是这家街道工厂也为他开了方便之门,知道他喜欢搞小发明就尽力提供时间上的方便。我们熟识时,他已经搞出了现在几乎国内外家庭必备的某件商品拿到了专利,却苦于体制约束无法找到厂家生产。我觉得他灵巧出色,曾经努力想调他到下面的实验车间来,却因为他非国营企业职工的身份无法做到;也帮过他联系过其它厂家。
 
我俩有时在一起就会聊起时事。他属于相貌尖锐语言也非常尖锐之辈,常慷慨激昂地抨击时弊,看到他怀才不遇的处境我也非常同情。知道他的发明对家庭日常生活非常有用却爱莫能助,因为我搞的都是经委直接下达的大型项目,既使找到途径把他调过来也不过是经济上暂助一臂之力,反倒可能阻碍他自己的发明。
 
就这样我们相识了几年,颇有些惺惺相惜的感觉。虽然从外貌到地位和教育背景等我俩都恰好相反,他却成为我最要好的朋友之一。而且他为人少有的仗义,这是单看他面相找不到的。他第一个专利成交时我已经准备出国了。那天中午他跑到单位来硬拉我出去吃饭,拿出很厚一摞百元大票让我带上备急。当时国内的确有些朋友想为将来留下铺垫,但我知道这个朋友绝对没有任何非分要求。那次我用了很长时间劝他收回那笔钱,他毕竟有母亲和弟妹们急需帮助。后来知道他一系列发明都在商业上成功了,他历尽艰辛取得这些成功也是来之不易的。
 
有时闲遐我想,在今天中国的商业大潮中他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是头上戴著传说中光环的富有企业主,还是我脑海里印著的愤世嫉俗的发明家?他的很多发明已经在美国市场上很常见了,每次看到我心里都不由为之一动,真诚祝福他保持过去那种自强不息的品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