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信仰让我有勇气坚信地面对自己

(2007-11-27 20:21:22) 下一个
人物:禾马(伊光ID:Alsman)

记者:法图麦

时间:2007年11月18日

地点:网络QQ聊天

人物简介:禾马,24岁,云南大理巍山人,职业:网络编辑,工作地点:义乌。


法图麦:虽然认识你很久了,但对你的信仰历程却不怎么知道,我想对你了解更多的一些,记录下你的信仰历程,好吗?

禾 马:这种葛,我很乐意,我是第一次接受采访,没准备,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了呀。


法图麦:感谢你能与我们大家一起分享你的信仰,先说一下你幼年的成长背景好吗?

禾 马:我生长在一个传统的穆斯林家庭,小时候家庭比较困难,父母都是农民,也是文盲,几乎不识字,但多少都学过一些经文,对教门都很重视,信仰也比较虔诚。

我们当地对教门知识学习比较看重,所以出现了汉文化可能学习不多,但是对于念经学习相当重视。我很小的时候,当时可能是四岁左右吧就被父母送到清真寺学习,认识阿拉伯字母,每天跟着阿訇念经,学习礼拜。我对教门知识的学习都是当地的一些阿訇教授给的,一直到高中都是这种情况。也就是我的父母是传承给我伊斯兰式的生活,但是精神上的信仰却没有给予我太多。


法图麦:你是在昆明读的大学吧,你的这几年大学生活最大的感受是什么?穆斯林大学生的群体改变了你的哪些方面?

禾 马:到昆明读大学后有幸认识很多信仰和知识都比较好而且很热心的穆斯林兄弟姐妹,最重要的是能够读到许多最新的著作和参加大学生假期学习活动,在学习活动中能接触到知名的穆斯林学者,接受他们的熏陶和启迪引发我对自己信仰的思考。

最大感受是群体对我们的信仰很重要,如果没有昆明穆斯林大学生这个群体,我想很多人离开了家乡,在没有人监督和指导的情况下或多或少会有一些改变,当然是信仰的意识变差了,极少数会在信仰的意识上会有很大的进步,那应该算是穆斯林大学生中的另类,必竟二十岁左右我们的自制力还不是很坚强年龄。但是有了这个群体就完全不一样了,与身边的穆斯林大学生兄弟姐妹一起封斋、开斋,一起到清真寺礼拜,一起去过圣纪忙碌穿梭于人群中,那种群体的互助互勉让我不仅坚信,更让我有一种特强的归属感。从高中到大学是一次飞跃,不仅是生活能力,更是精神上思想上的飞跃。我从7岁开始每年都封,除了生病以外就没缺过一天,与大家在一起封斋更是比以前还认真还抓紧抓好功课。通过这个群体可以互相学习和监督,互相鼓励,群体的作用在于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不仅仅是教门的知识,通过各种活动能提升自己个方面的能力。


法图麦:你的信仰有没有孤独或者说消极的时候?

禾 马:当然有,那是在毕业后对物欲横流的社会,工作的压力太大有时候真的很孤独,在昆明还好有很多穆斯林兄弟姐妹和朋友,到义乌后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虽然这里有很多穆斯林,可说实在的这是一个商业城市,一个建立在市场经济为主导的城市,本地没有穆斯林,所有到义乌的穆斯林都是奔钱来的,不管是阿拉伯人还是中国人也好。

主麻的时候清真寺很热闹,有几千人在礼拜,可平时大家都忙于工作根本没时间见面。虽然这里也有一些热心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也组织了学习的场所但感觉上已经不象大学时代那么单纯了。我虽然没去参加过学习班,只参加过一次社区活动,听我一个老乡介绍他在义乌已经5年了,学习班也是他参加创办的,但是去学习的并不是为了学习教门知识,都是抱着目的而去的,比如婚姻、找工作或拓宽自己的人际关系网等,现在的这个群体与大学时代的不一样了,包含了利润与私欲在里面。

自己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时常会感到信仰和功修上的孤独无助,好像是沙漠里的一只孤驼,一个人艰难的在沙漠里行走,唯一可以用来交流的方式只有通过网络。所以非常怀念在昆明上大学和刚工作的那段日子,大家一起在大殿里礼拜,赞念安拉,一起谈论教门。经常一个人在宿舍里礼拜的时候,想着身边如果再多几个兄弟多好,时常想起在南城清真寺礼拜的情景,呵呵,有时候想着都想流泪。

法图麦:噢,我想问一下你当初为什么要去义乌工作啊

禾 马:我当初之所以到义乌一方面是迫于工作的压力,另一方面是看到义乌的特点,义乌在全球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这里汇集了世界各地的商人,发展迅速,就个人而言有很多的机会。当然,这里也有很多来自于阿拉伯世界的穆斯林兄弟,是一个年轻的穆斯林新群体。只不过是这个新群体在新兴的这个义乌商业城市里,因为生意或工作还没有能让大家多一些时间,抱着虔诚的乜贴与大家一起学习伊斯兰真理。不过,慢慢的我想一定会好起来的。

法图麦:那你现在的工作与信仰有冲突吗?在上班的时候遵守功修可以吗?

禾 马:在上班按时礼拜基本是不可能的,我所在的是网络公司,对工作时间有很高的要求,一般都在10小时以上,公司只有我一个穆斯林,但公司领导和员工对我的信仰也比较尊重。义乌有很多阿拉伯人,所以他们或多或少有一些了解,我刚来公司的时候就说我是回民,他们就明白了,就是不吃猪肉的,而且公司允许我星期五到清真寺礼主麻,这一点对于我很重要,这是他们对我信仰尊重的一种表现。

法图麦:经历了成长与工作的过程,你现在是如何理解伊斯兰的,伊斯兰改变了你什么?


禾 马:伊斯兰,是安拉对人类的一种引导、规范,通过伊斯兰人们能更好的认识造物主,认识世界,认识自己,信仰使我的心灵有了归宿,规范的生活方式使我能更好的生活,在自己感到无助,感到绝望的时候信仰能给我新的希望。呵呵,说的理论性太强了吧。

我看过几本伊斯兰的书籍,看的电子版的圣训比较多,可能是因为圣训比较好理解。大学之前了解的古兰都是在假期学习班或者说主麻时从阿訇那里知道的,那个时候阿訇相对侧重于认主和功修方面,所以我对伊斯兰还是很模糊。记不得哪位讲过“一个人一生最大的恩典就是能读《古兰经》”,我刚开始读马坚先生的汉译本《古兰经》时,根本就读不懂,所以我就放下《古兰经》又去学习《穆圣传》,学完《穆圣传》之后再转回来读《古兰经》感觉理解就简单了很多。《古兰经》是安拉对伊斯兰的阐述,我读了《古兰经》以后,就对伊斯兰有了大体的认识,尤其是对生活、为人处事等都可以在《古兰经》中找到依据,做事不再迷茫而是有据可行。

如果说伊斯兰改变了我什么,可能就是让我敢于面对自己吧。见过我的人都知道,我的脸上有一大片暗红色的胎记,也就是外表有一点缺陷。从小这片暗红色的胎记给我的心理带来巨大的困扰,虽然有时候我装作不在意别人的眼神或者说第一次见我的表情,但是这却一直困惑着我。原来的时候我可能总是在逃避这件事实,有时候因此也会很颓废,也会抱怨为什么我与别人不能一样有一张哪怕是很普通的脸。假若我脸上没有这片暗红色的胎记一定是个帅哥,这一点我还是很自信的。

有问题不去思考,不去面对永远无法改变。感谢安拉,随着年龄的长大到了工作、谈情说爱的时候,我就想着首先要说服自己能面对这一切才能说服别人。看到别人在一夜间什么都没有了,总以为离我们很远的死亡也是一瞬间来临,有些人没有信仰那样空虚的活着,一生就这样在迷惑中度过。再看看自己,虽然有这么一点外表的缺陷,但是安拉给予了我其他的恩典,让我有了信仰成为一名穆斯林,至少我还活着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自实其力通过努力奋斗,改变现实改变自己的心态,这点缺陷又算什么,活着就要对得起自己。信仰让我有勇气坚信地面对自己,面对生活,敢于迎接一切。


法图麦:在你感到孤独无助的时候你最想做什么?

禾 马:祈祷,各种形式的祈祷,有时候会礼拜,有时候会抬起双手向安拉祈祷,有时候躺在床上睡不着的时候就祈求安拉的襄助,给我一条出路。我们无能为力,只能托靠安拉。除此之外我也不知道我还最想做什么。


法图麦:你毕业也有一年多了吧,这一年多你改变的多吗?

禾 马:从毕业到现在改变了很多,好像整个人都改变了一样。也许是安拉给予我的考验总比别人多一点吧,所以总感觉我成熟的很快,心态现在已经变的很平静,好像没有了本属于我这个年龄的那种浮燥不安和冲动。

信仰方面要靠自己的信念,功修要不间断才可以。象我现在一个人住,虽然身边有很多的穆斯林,但是因为工作很少能聚在一起,沟通也很少。压力、诱惑也很多,如果找借口不礼拜的话有太多的理由。如果长时间不学习,不礼拜,时间长了礼拜的意识也开始淡化。一开始可能缺一番拜,心里很紧张,总想着快点还补上。但是如果不抓紧的话又可能会缺一天,缺三天,甚至缺一周一个月,缺拜越多越是没有了压力。拜功的作用是维护我们的信仰,每天的拜功也就是净化我们的思想。

有一段圣训是这样说的:安拉的使者说:你们告诉我,假若你们一人的门前有一条河,他每天在河中洗澡五次,还存在一点污垢吗?圣门弟子都说:一点污垢也不会存在。使者说:这就是五番拜的比喻。安拉借五番拜功消除一切罪过。所以,任何时候不能给自己找各种借口撇拜,只有礼拜我们才能坚守住自己的信仰,维护好心灵的梯坝。


法图麦:做为一名穆斯林学长,你能从自身总结一点忠告给将要面临毕业工作的穆斯林兄弟姐妹吗?

禾 马:首先我自己确实做的不好。我毕业后找工作,至少面试了五十家,很多公司对外表形象要求比较严格,虽然我相信我自己的实力,但是因为外表的这一点缺陷,让我总与机会擦肩而过。虽屡战屡败,但我没有放弃更没有绝望,我坚持了下来,别人能做到的我为什么做不到。感谢安拉,安拉并没有遗忘我,而是在考验我的信仰的坚韧。我终于找到了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而且大家都比较尊重我,尤其是我的信仰。

所以,我想给将要面临毕业工作的穆斯林兄弟姐妹讲的是,无论在任何时候,面对任何事情不要绝望,不管是生活、工作还是人生,我们现在所经历的磨难,安拉给予的这一点考验与其他人相比是微不足道的。生活也许给予了你不公平,压力很多,但是相信安拉,托靠安拉,祈求安拉的襄助,安拉为我们关闭了一扇门时,却又打开另一扇门通往更广阔的道路。千万不要死守那扇已经关闭的门,要学会转身寻找已经找开的另一扇门。

后 记:

刚才在与禾马聊天的时候,老哥打电话给我,我给他讲了禾马的故事,我没有问他听后的感受,因为我已经被他的坚韧与努力感动的想流泪。虽然认识禾马有一年多了,但是我还真的不知道他有这么多的故事,只是怪自己的文笔实在太差,无法真切的把他的故事用文字精彩的描绘给大家。每个人都有精彩的人生,只不过是我们还没有去了解,还没有走进他们心中的那道门。感谢安拉,让我通过这次简单的访谈了解了他,感动了我,我想也应该鼓励了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