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穆斯林对真主的感恩认识

(2007-11-27 20:11:31) 下一个
在生活的分秒之中﹐须臾不忘。

穆斯林的感恩﹐有稳定的文明基础﹐从信仰﹑认识﹑礼仪到习俗古今不变﹐富不淫﹐贫不贱﹐坚持原则性﹐因为遵循《古兰经》和圣训。 《古兰经》说﹕“故你们应当记忆我﹐(你们记忆我)﹐我就记忆你们﹔你们当感谢我﹔不要孤负我。”(2﹕152)

  “当时﹐你们的主曾宣布说﹕‘如果你们感谢﹐我誓必对你们恩上加恩﹔如果你们忘恩负义﹐那幺﹐我的刑罚是严厉的。’”(14﹕7)

  “我确已把智能赏赐给鲁格曼﹐(我说)﹕‘你当感谢真主。 感谢的人﹐只为自己而感谢﹐孤负的人﹐须知真主确是无求的﹐确是可颂的’”(31﹕12)

  感恩的阿拉伯词语是“舒克尔”﹐ 在《古兰经》中多次出现﹐表现了人性的高贵特征﹐也表现了真主的优美德性。 阿拉伯的原义是﹐施予他人恩惠或者获得恩惠者表示承认。 真主对人类施予的无边恩惠是舒克尔﹐而人类中有信仰的人﹐承认真主的恩惠﹐也称作舒克尔。

人与动物相比是懂得感恩的﹐所以感恩是人性。 普通人感恩多在于他生活中所得到的一点利益﹐目光短浅﹐而信仰真主的人感恩﹐是代表整个人类感谢真主的造化和恩赐﹐境界广阔。

在《古兰经》记载中﹐所有的先知使者都知道感恩的重要性﹐他们都感恩﹐例如努哈先知为真主给他重要使命而感恩(17﹕3)﹔易卜拉欣先知为他所得到的许多引导而向真主感恩(16﹕121)﹔达伍德先知和他的家属为他的胜利和成功而感恩(34﹕13)。 真主对他的最后使者穆罕默德说﹕“不然﹗ 你应当只崇拜真主﹐你应当做感谢者。”(39﹕66) 真主许诺给所有感恩者应有的报偿﹐《古兰经》说﹕“谁想获得今世的报酬﹐我给谁今世的报酬﹔谁想获得后世的报酬﹐我给谁后世的报酬。 我将报酬感谢的人。”(3﹕145)

  穆斯林不仅在某些特别的事例中﹐对真主表示感恩﹐而且在获得生命福利的时时刻刻都在感谢真主﹐从摇篮直到坟墓。 对真主感恩的具体行动不仅在节日﹐或者在举行胜利庆功时﹐而且日常生活中时刻对真主感恩﹐遵循真主的命令﹐例如按时礼拜﹑守斋戒﹑完纳天课﹑筹备条件朝觐﹑每天赞颂真主。

在所有的功修方式中﹐也在一切生活行动中﹐都不脱离服从真主的命令﹐遵守圣训的教诲﹐就是对真主的真正感恩。 先知穆罕默德每天吃饭前都做祈祷﹐感谢真主﹐他通常说﹕“感谢真主﹐给了我们食物和饮料﹔感谢真主使我们成为穆斯林。”《提尔密济圣训集》

  先知穆罕默德﹐每当骑上驼背﹐他都大声赞颂真主三遍﹐他说﹕“真主至大﹗” 然后﹐他背诵这段《古兰经》﹕“他创造万物﹐而以船舶和牲畜供你们骑乘﹐以便你们端坐在上面。 然后﹐在端坐的时候﹐想着你们的主的恩典﹐并且说﹕‘赞颂真主﹐超绝万物﹗ 他为我们制服此物﹐我们对于它本是无能的。’”(43﹕12-13) 他每次出门旅行﹐在出发前必然做一次祈祷﹐他通常说﹕“真主啊﹗ 我请求你恩赐我这次正当的旅行﹐为了坚定我的信仰﹐为了能取悦于你的行动。 真主啊﹗ 我请求你使我的这次旅行容易﹐使我感觉到旅途不远。 真主啊﹗ 你是我这次旅行的伴侣﹐你是我身后家属的保护者。 真主啊﹗ 我请求你保护我们旅途不会精疲力尽﹐途中不会看到丑陋和厌恶的东西﹐我们付出的代价和全家的努力不会亏损。” 当他旅行回来时﹐先知穆罕默德也必祈祷说﹕“我们回来了﹐我们回忆和忏悔。 我们必将礼拜和赞颂真主。”《穆斯林圣训集》

  伊斯兰教导信士们﹐在任何事物中﹐在任何时候﹐都应有怜悯之心﹐也应有感恩之心。 我们不仅应向真主感恩﹐而且应向所有善良的人感恩﹐凡是对社会和对人类有积极﹑无私奉献的人﹐都有资格获得我们的感恩﹐如父母﹑夫妻﹑师长﹑亲友﹑邻居﹑领袖和辛苦的工人和农民们。 先知穆罕默德说﹕“那些对其它人不知感恩的人﹐也不会向真主感恩。”《提尔密济圣训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