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回沙河》后记

(2010-05-28 20:19:56) 下一个

《梦回沙河》

后记

        2002年,父亲去世,最亲近的人突然没有了,再也找不见,从那一刻起,我突然觉得生命缺乏意义,不知道自己每天如此忙碌究竟为了什么?生命如此有限,难道一直要用有限的生命去换取某些物质?低头思忖,我这样的人,从简单生活中长大,只有回到单纯,才知道什么是最好,而维持简单的生活并不甚困难。就是那个念头一闪,我立刻决定结束公司,光脱脱地变成了一个自由的人。

        接着有一段沉寂的日子,生命失去了方向,热情不再,只是浑浑噩噩地呼吸着,忧郁着。一次电话中,老同学安延明向我介绍海外学人创办的中文万维网站,于是我就去那里阅读新闻和查看各行业人士发布的长短文章。终于有一天,我在那儿遇到了人民大学的同窗网友老秃笔,并在他的鼓励下,写下了第一篇《母亲节忆父亲》,发表在万维的五味斋。后来,未谋面的网友们结识得越来越多,他们的言谈话语给了我很多感受,故断断续续即兴地又写了一些随笔,其内容题材互无关联。

            最近,这些杂七杂八的文字被陈铁健老师读到,他推荐给了中国文联出版社,该社编辑苏晶女士联络我,说社里愿意为之出一本书。我感动欣喜之余忽觉惭愧,这些疏浅的文字随便发在网上无人计较,但印成铅字,就感到了责任。由于时间紧迫,不能重写,我粗读一遍,发现虽有几篇未用真名实姓,但大多数是在回忆前尘往事,于是决定起名《梦回沙河》,取佛经中流沙河艰难理想之意。

            首先我感谢陈铁健先生并请他为此书作序,因为他是个了不起的史学家,我年轻时就跟从他学史,懂得了史学家和文学家的区别。此书回忆记载的都是以往年代的真实,无渲染夸张的修辞色彩,请陈先生作序再合适不过。

        另外,只有《谒墓者的神思》一篇写于1982年清明,很久以前写的,后又在五味斋发表,原因是大家谈起了瞿秋白。

        如果没有我的朋友汤立峰,这本书的制作过程不会这么顺利,在此感谢他。

        如果没有众多网上的好朋友,就不会有这本书,在此感谢他们。

 

桦树

2010330日于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盐粒儿的评论:
再往深了走,需要悟性,也需要缘分。否则单靠自己是有惰性的,一定会返回到日常习惯的轨道。
脑子闲置下来的滋味不好受~~~
小盐粒儿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您不想真的经历流沙河,是吗?其实您还有很多不想放下,是吗?真的让您空,您害怕吗?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钱头的评论:
谢谢老钱头。
老钱头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玛丽与我”,非常喜欢,佩服阁下的功力!非等闲之辈的著品。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t3的评论:
my email: birch0826@gmail.com
cat3 回复 悄悄话 想买你的书,该如何买呢?

很喜欢的读你的文章,淡淡的,却很生动.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flower28的评论:
您的三篇文章我刚刚都读了,写得比我好,很会写,读后很感动。
很高兴你喜欢我写的字。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在网上很少读到这种一根根心弦被拨动的感觉。很奇怪,俺不是什么贵族。也许是文革,及其后的经历都很相似。

文革十年,俺也是常常饿得发昏。俺也很喜欢运动,可惜没你的天赋,再加上营养不良,就更没戏了。只是到了中学最高年班的校运会,班主任要每个人都参加,俺试了几样,大伙说俺跳高还不会出丑,没想到俺比平时跳高了20厘米,进了绝赛,我们三个人被全校的男女同学团团围住,那感觉真是太好了,一辈子都难忘。

那几位足球运动员,也是俺最关注的。黄向东由容志行横穿,远射入门,好象是对沙特。

俺原来也很讨厌小孩,可是孩子生下来,只用几天就征服了我。俺也是在妞约地铁里一看见带小孩的乞丐就给钱,从餐馆打工挣来的辛苦钱,俺纳闷为啥只有我给钱,后来才知道这些人都会有政府救济的。

如今,人生也算幸运,却对奢华,物质越来越没有感觉,觉得人生最美好的,还是少年时代,那些女孩天使般的眼神,尽管苦难。这不是很多人能明白的。

这些,也许是我很喜欢你的文章的原因吧。

以下是我在原创写的几篇回忆,我没有博客,俺一个工科菜鸟,不想累死: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origin&MsgID=244962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origin&MsgID=264388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origin&MsgID=229669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ball123的评论:
您要喜欢,我就给你寄一本吧,告诉我寄到哪里。
我的email: birch0826@gmail.com
snowball123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哪里可以买到?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