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了记住润涛阎

(2020-11-26 12:35:36) 下一个

为了记住润涛阎

桦树

    网友提醒我说,老阎曾为我出版的《梦回沙河》写过介绍,我记得此事,但具体的内容已经忘记了。突然我感到了极度的内疚,所以就在网上搜寻,却无果。雁过留痕,终于,朋友在360的个人图书馆发现了那篇文章并转发给我。一看日期,那竟然是2010-06-22日,10年前的文字了,一切犹如昨日。我决定把它留下,留在我永远的记忆中。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1/0828/22/194215_144113571.shtml

 

润涛阎: 祝贺文学城网友桦树的书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2011-08-28   White Sw...   阅 618  转 1

祝贺文学城网友桦树的书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2010-06-22 21:49:00

                                                    润涛阎
 
     桦树的文章零零散散地看过,都是在网上。文学城有了她的博客后,我就时常去扫一眼,看看有没有新作。得知她的《梦回沙河》已经出版,我立刻跟她联系。收到书后,一口气读完,今天,我写这篇读后感,就是觉得这本书值得收藏。
 
    《梦回沙河》这本书是由著名的敢讲真话的历史学家陈铁健作序。我是先看完整本书后才回头看序,发现陈铁健写的序跟我读后的感受竟然一模一样。
 
      桦树经历丰富,但她却不张扬,文章总是那么真实,那么感人。她笔下的人物,从父母兄妹到从未谋面的网友,都写得声情并茂。幼年生活在部队大院,又到农村插队落户,经历的文革苦难,比我这个出生在农村的红五类要多。我是看到的多,自己经历的比她少。她的文章特点是:文有丽彩、史有真相、哲有思辨。用陈铁健的话说就是她用完全超越功利权势的视角,观察和思考部队大院文化及其影响,深深触及当代据有特殊地位、特殊权力的特殊阶层的特有心态。特殊的经历养成了她特立独行、桀骜不驯随时会逆向思维的行为模式。
 
      桦树《梦回沙河》这本书里边有她的中篇作品“玛丽与我”,写的是作者与一个盲人法学博士研究生近距离接触所感知的那种比常人还激烈的对纯真的爱情的渴望和对事业与未来的追求与向往。真实的故事十分感人,读后深深感触到凄美二字的含义。本书由中短篇故事构成,每个故事都让你觉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笑微网友的文章给这本书作了更加详细的介绍,我就不赘言了。把它放在后边,以方便大家了解这本书。
 
    《梦回沙河》首页上有作者的个人资料简介。我把它抄录在此。由于我和桦树网友不是同行,从未有过比如一起参加学术会议见面的机会,对她的个人资料也是刚看到的。从她的经历中我们可以明白为何她的文字是那么老道,故事那么真实。一个没有如此广泛经历的人是无法写出这等好文章的。
 
(省略)
 
 
     另外,让我吃惊的是她的书法。从网上看到她优美的字,贴到这里与网友们共赏。这是她随便抄写的红楼。(省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笔名好难想 回复 悄悄话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666/201006/24108.html
原文链接在此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TW' 的评论 :
我很久不写网文了。也许最近疫情期间抽空写几篇。
BOTW 回复 悄悄话 另外, 这篇博文的图看不见。
BOTW 回复 悄悄话 你, 石姐,和阎先生的文章我都喜欢读。 很久没有看到你有贴新的文章了。 想不到的是看到你的新贴是为纪念阎先生的。 呜呼哀哉!我有你的“梦回沙河”。 写得很好。 希望能在文学城读到你更多的文章。
桦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那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现在找到再读,思绪万千。阎先生已经永远的离去了,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那时我刚上网,为看阎先生文章登陆了ID,特别记得这篇文革语言的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