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任雪飘天晴时

人在他乡,找一个平台,搁放心情;觅一群道友,海阔天空...无论平穷与富有,无论欢乐与忧伤,我们边走边唱同路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给咖啡加点糖吧--飘在中国流行乐坛的日子(序)

(2008-03-11 06:24:26) 下一个

   (这首十多年前的作品,虽然现在听来很稚嫩,却也是我的心血之作,飘的纪念。)

    写博客也有一些日子了,记录了我的一些生活和感想,也让我在国内的亲朋好友知道了我的近况,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更找回了一些失去联系的老朋友。

       有一位十年前的朋友,无意中在网上发现了我的博客,他写下了一段文字,让我泪流满面,思绪也回到了我似乎已封存的岁月......

       那时的我刚从银行辞职出来,正积极地,奋不顾身地投身于中国的流行乐坛,成了当年的乐坛制作大腕朱德荣老师的弟子。朱老师是歌曲“九月九的酒”的曲作者,陈少华,火风,吴涤清,潘晓峰(后来改名叫西域刀郎)等歌手的制作人,我是他全面包装做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位女歌手,那时公司同时还在做火风的“大花轿”和潘晓峰的“菊花吟”。

        我其实是个很个性的人,说话大大咧咧,口无遮拦。那个时候很喜欢摇滚,在还没正式踏入这个流坛前,94年就拍过一首原创的摇滚歌曲,叫“阳光摇滚”,那时我还叫“任珏”。可能是我长的比较小巧玲珑吧,朱老师认为我形象上不适合摇滚,再加上在大师面前我也比较乖巧,一副清纯的样子,老师说就走小女人路线吧,于是贵州的才女,当年著名的词作家苏拉(“晚秋”的词作者)给我取了这个富于诗意的名字“任雪晴”,一直叫到现在,以至于有时忘了自己原来也很个性的本名......

        十年前的这个朋友叫孙沐(我记得以前叫孙波),酷爱音乐,为了心中的这片理想,南下深圳淘金。在最穷困潦倒的日子里,写下了很多歌,其中就有一首“给咖啡加点糖吧”被收录在我的《女人味》专辑中。如今十年过去了,他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当然现在已取得了很多成绩,成了独立音乐制作人。他的代表作品有“如果你嫁给我”、“一朵花两朵花三朵花”等。合作过的歌手有庞龙、柯以敏、韦唯、林依轮、黑楠、阿木、高明峻、叶一茜、吴文景、殷皓等,并担当柯以敏《谢谢你让我这么爱你》专辑音乐制作人,也是重庆卫视2007《第一次心动》节目的音乐总监......

        老朋友的重逢总是让人思绪万千的,尽管重逢是在这网络看不见的虚拟世界里。过去的岁月又一点一点展现眼前。我想,生活的每一段经历都是我们的财富,不管它是平穷的还是富有的,欢笑的还是泪水的,既然老天让我们有机会去尝试,我们就都要好好地享受和珍惜......

        以下摘自孙沐的博克,以纪念一段我们曾经的流金岁月:

     “雨后的街道行人三三俩俩
     冷清的小店飘出淡淡咖啡香
    透过墨镜 看远方
    心仍象风筝摇摇晃晃
    人来人往匆匆忙忙美梦一场
    孤独的日子难以将过去淡忘
    人群拥挤心却空荡荡
    路边唱着歌男孩歌声嘹亮

    给咖啡加点糖吧
    我掩不住落寞眼光
    流浪惯的我想有个依靠的肩膀
    浪漫的夜很长
    可总是难再遇上
    即使和你一起共舞到天亮

        这是我十多年前写的一首歌,那时我在深圳流浪。记得当时没钱租房、没钱吃饭,罕牧师就让我住在深圳老教堂的楼顶上,那里有一张简易床,每天早上出去找工作、晚上回来住。生活的一塌糊涂,可是创作的条理却非常清楚。那是我写了很多的歌曲,包括现在大家听到的《如果你嫁给我》、《黄鹤楼》、《给咖啡加点糖吧》等等都是那个时候在教堂的屋顶上创作的。记得那年我的“一朵花两朵花三朵花”被很多人认识,我又托词人苏拉找了广州的超级大碗朱德荣,他是《九月九的酒》的作曲者,他当时正在制作任雪晴的专辑,记得我在他家一首一首的给他哼我的歌,他一下就看上了《给咖啡加点糖吧》这首歌。
   
    
时隔多年我基本上已经(刻意地)忘掉那段日子了,可是前些日子在新浪博客无意之中进入了《给咖啡加点糖吧》的演唱者任雪晴的博客,又使我的记忆回到了从前。。我添加她的博客为好友并留言:“我是《给咖啡加点糖吧》的作者孙沐,你还记得我吗?我俩同一天的生日呢。。”过了几天收到回复:“你好,孙沐!对不起,我这一向有点忙,迟来拜访了。我很喜欢那首“给咖啡加点糖呢”,去年回国,我还在一家卡拉ok唱了这首歌。wow,十多年了!感谢这个blog,我们能在这里重逢。为你现在取得的成绩骄傲。我们保持联系啊,说不定哪一天我们又能合作呢。祝好!”这首歌让我一下子回到我在深圳的那些蹉跎岁月,一个人在家,忍不住嚎啕大哭......”

                 其实我是个有点野性的孩子

              

          夜猫子就是那个时候培养出来的,凌晨开始进棚录音到天亮

                   (这是在太平洋影音公司的录音棚)

               

           这几年我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很多珍贵的照片都丢失了,

           成了真正的记忆了。这是我其中幸存的一张演出照片资料,

           在后台与刘欢的合影。

             

        我记得这是97年,随广州和湖北几家电视台去长江三峡拍电视,我们

        在赞助商——当年中国唯一的两艘五星级油轮之一的“东方皇后”号

        上一路狂歌(从湖北的秭归到重庆),船上的菲律宾乐队很高兴给我

        伴奏,左一是广州著名的电视主持人黄芳m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fourshadow 回复 悄悄话 酸甜苦辣都经历过了。不简单!看文听歌,感慨万千。
TigerHunter2 回复 悄悄话 岁月,会沉淀下许许多多金子一样的东西
娃娃哈哈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羡慕所有能凭真性情去生活的人!那样超脱,那样地酷!不受尘世里的种种俗事的牵扯,体验人性最洒脱的一面!羡慕啊!简直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精灵女子!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Cool! So profesional!
蓝海石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回忆,听了你的歌,有种说不出的感动。。。再苦,再不容易的岁月加了糖也变甜了,回忆也是如此。。。。。。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嗯。很多事情经不起回忆,又特别值得回忆。请继续。。。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坐雪晴家滴豪华沙发~

似水流年~在回忆中每一段都那么美,即使苦涩的岁月也如糖般甜蜜~

给生活加点糖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