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

看景不如听经/为了前念已断、后念未起间的空灵和大自在
正文

前世情缘(十三)

(2008-06-03 16:03:59) 下一个

“天下竟然有如此的巧合!”看着赵玉莹左边乳房上方的红色胎痣,形态宛如一只正栖息着的秋蝉,黄老太太的心里惊叹不已!

      屋子里虽然生着火炉,可是双 乳不断地流下乳汁,湿漉漉的腰裙冰凉地贴在身子,赵玉莹觉得很冷。可是看到黄老太太凝固的表情,她站在那儿,微微地颤抖着不只所错,她不可以拒绝黄老太太对她的奶子如此反常的检查,她需要这份差事,为了她的男人和孩子。这时候,丫头福儿在门外说:“太太,茶来了!”黄老太太一怔,说道:“快穿上衣服吧!”赵玉莹忙不迭地穿好衣服站到了一旁,黄老太太却拉了她坐在炕沿儿上,递给她一条手帕,温言软语 地说:“里边儿的衣服都湿了,衬个手帕在里边儿吧。你穿的也太少了,坐下暖和暖和。”又吩咐福儿送来了小点心,亲自取了一块儿冰糖桂花糕放在赵玉莹的手上:“吃吧,再喝点热茶,就不觉得冷了。我做格格的那会儿,最喜欢吃冰糖桂花糕了。”赵玉莹抬头笑了笑,作以回应。 加了冰糖的桂花糕清香、甘甜,是赵玉莹最喜欢的点心,她咬了一小口心里想:要是两个孩儿能吃上这个,一定会开心的口水流到几尺长呢!

      见赵玉莹吃过喝过之后,黄老太太让她说说家里的情况,赵玉莹立刻和颜悦色地说:“先说我家先生吧。他叫谭莘瑞,是我妗子的侄儿,除了我哥,就数莘瑞对我最好了。莘瑞熟读四书五经,他有说也说不完的故事,每个故事都很好听。不过,他从不嫌弃我看不懂得他的书册,还安慰我说,他懂的我不懂,我懂的他不懂,就算扯平,还夸我勤学好问,若是男儿身,读书一定比他强。之前莘瑞在城北的私塾里是教国文的先生 ,可是暑期的时候,私塾的东家迁居去了南方,学堂也就解散了,莘瑞只好闲职在家。眼看着家里的一点银子只出不进的见了底儿,他感染了风寒也硬撑着不去看郎中,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可是也没有辙啊。昨儿个佘三姐找到我,给我说了老太太的事儿,我想,两个孩儿快两岁了,也该断奶了,还能多吃些饭,所以就一口答应了这差事儿,五两的薪银够我家用上一阵子了。”

     赵玉莹说话的空儿,黄老太太便前倾着身子,一双眼睛不停地在赵玉莹的脸上瞅着:唇,耳,鼻、发际间的红记,消瘦的脸颊,晶莹的肌肤。见赵玉莹停了话儿,也正朝着她看,她才收回目光说:“哦,好,我就叫你莹莹吧。莹莹啊,往后你就来府上陪我,每月给你发薪银十两,另外有冬夏的布衣,这样你的男人和一双儿女也不会捉襟见肘地过日子了。”赵玉莹睁大了眼睛,伸出一双手说:“每月薪银十两?还有布衣?那可太好了!”说着就要跪谢黄老太太,老太太伸手拦住说:“甭客套了,天儿也不早了,你回去安顿好家里,明儿个就过来吧。我的汤药从明儿个就开始煎服了。”赵玉莹乐呵呵地答应着。

      老太太起身从梳妆柜里拿出一些碎银子给赵玉莹,说:“这些银子你先拿给家里用着,等到以后每半月你探家的时候我再给你薪银。”“老太太,您可是真是大好人,莹莹还没有为您做事儿,就先拿了银子。”莹莹感动的眼圈都红了。老太太拉着莹莹的手重新坐回暖炕上,说:“你我也算是投缘,我是半截身子入黄土的人了,也不贪图什么,只要你实心实意地陪着我,安安心心地待在我身边,我呢,绝不会亏待你的!”莹莹不住地点头表示答应,又低头想了想,再抬头不解地看着老太太问到:“从我家到您府上很近的,不用住这儿了吧?”老太太深呼吸了一下说:“是这样的,我要的奶水是要有油水儿的,你住在这儿方便厨房给你做些补奶子的伙食。还有,夫妻房事也会令你的奶水不纯净,你时常回家这是难免的,对吧?难道,你不能安心地待在我身边吗?还是担心你的男人不答应?”莹莹惶惶不安地回答:“当然。不不,不是,莹莹答应老太太就是了。”老太太咯咯地笑了,这笑声让莹莹心里发怵。 

      莹莹拿着银子和老太太送给她的一些点心,走在回家的路上心里充满了喜悦。终于,她能为莘瑞分担养家的重担了,莘瑞不必再为一日三餐面露难色了,孩子们也可以买喜欢吃的糖葫芦了。可是想到黄老太太,她总觉得那张僵硬的笑脸背后隐藏着什么,再者每半个月才可以见一次孩子和莘瑞,这让她太为难她了。莹莹的烦忧又上了心头。

      (待续)

作者原创 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