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成瘾的故事

(2013-07-25 13:30:12) 下一个

最近搬到了新家,正在适应新的环境。家里现在有八口人,非常热闹,孩子们在放假,一时很难静下心来写东西。很多网友因为博客久未更新而来信问候,在此一并感谢朋友们关心之意。

 

放上一篇以前写的文章,博大家一笑。

 

 

从记事起就喜欢读书,不知道是受父母引导的还是天生如此。小时候全家睡在一张大床上,北方的冬天很冷,蜷在被窝里睡不着,爸爸会给我们读一段《水浒传》,每到关键处,就是“且听下回分解”,而这个时候手脚基本都暖和过来了,爸爸就会关灯睡觉。只把我给急得抓耳挠腮,久久难以入睡,心里不断地排演下一回那些梁山好汉到底遇见的是谁,打赢了没有。

后来心痒难耐,到底把那本厚厚的已经没有了封面和封底的书从我爸放东西的地方翻了出来,囫囵吞枣地读了一遍,虽然很多字不认识,但基本情节还是搞明白了,终于可以安稳地睡觉。那本书还给我带来了额外的益处,因为它是繁体字版,所以自那以后我就认识繁体字了。


小时候家里穷,钱都花不到月底,根本没有多余的钱买书。我虽嗜书如命,家里除了那本水浒传,并无其它藏书。我妈领我到别人家做客,我总是问人家是否有书报,拿到一本书就埋头读起来,一定要读完才走。有时候这种行为让我妈很尴尬,因为该说的话都说完了,可是我头也不抬地看书,死也不肯走,人家主人还得在旁边陪着。

我妈后来就从工厂图书室里借书给我看。她识字不多,也不知道哪本书好看,通常是在书架上随便抽出一书就借回来,所以我小时候读的书很杂。记得那时候妈妈下班一进家门我就盯着她的包,看她从里面拿出一本什么样的书来,那种期待的、抓宝一样的感觉至今记忆犹新。通常一拿到书我就躲到一旁埋头读起来,外面的世界和我毫不相干了。

后来我妈不借书给我看了,因为他们厂里图书室的书基本上都被她借了一遍。


某次从同学家借来一个《陈世美和秦香莲》的剧本,正好姥爷姥姥从山东跋山涉水地来到我家做客。姥爷也是一个爱看书的人,看到那本书眼前一亮,问我是什么书,很自然地拿了过去,然后就一声不吭地看了起来,不还给我了!我回过味来,就在姥爷身边抓耳挠腮地转圈,姥爷旁若无人。后来我实在忍不住了,伸出手挡住书不让姥爷看,让他把书还给我,我还没看完呢!姥爷眉头一皱说:“你这个孩子怎个没大没小。”人家是酒壮英雄胆,我是书壮小人胆,回击到:“你以大欺小!”话说到这个份上就有点肆无忌惮了,伸手抓住那本书就给抢了回来。姥爷又从我手中把书抽走。

我本来挺孝顺的一个孩子,这时候变得六亲不认,握着书死不撒手,姥爷本是个慈爱长者,这时候翘胡子瞪眼地跟我倚老卖老,大声说:“看你这孩子,哪有跟姥爷抢东西的。”

争来争去谁也看不成,两人遂达成协议,一个人看一幕,然后换下个人看。这个人看的时候,另一个人就在旁边紧紧地盯着,生怕对方违规多看了。后来我妈喊我们吃饭,我们俩谁都不动弹,我妈不知所以,走过来看到我们两人的战备姿态,哭笑不得,她当然是要让姥爷顺心,所以命令我先去吃饭,把我委屈得都要哭出来了,大声问她:“我不饿,姥爷为什么不去吃饭让我先看?”妈妈呵斥道:“怎么这么少教!”我还是不肯离开那本书,我妈的巴掌眼看就要抡起来了,我只好一步一回头地来到饭桌跟前吃饭。那顿饭食不知味。

姥爷当时的表情现在想来依然历历在目,那个时候对书的喜爱已经有点“痴”了,否则不至于杵逆至此。


因为喜欢读书,所以我小时候知识面很广,比同龄人懂得的多,深得老师们的喜爱,而且作文一直都写得很好。我所在的高中是我们城市最好的高中,我当时的理科成绩虽说不错却并不拔尖,但是高中两年学校举行过两次作文竞赛,我都是唯一的一等奖得主,记得高一写的是记叙文,高二写的是议论文。父母在我上初中之后,基本上就不参加学校的家长会了,对我学业上的事情不闻不问,因为我自己很自觉。


我看书的一些习惯常让身边的人有意见。第一,注意力特别集中,小时候家人都知道我看书入迷之时,跟我说话我是充耳不闻,很大声地喊或者走到我身边推一把才能把喊“醒”。第二,一定要一口气看完才行,如果看到一半被动地停了下来,那真是寝食难安,抠心挖胆地难过,看日月无光、看人人面目狰狞。年轻时曾迷上武侠,有过三天三夜没有上床去睡个整觉的记录。金庸的书那都是四、五本一套的,要一口气看完,就得两三天的时间才行。所以到后来成家以后,我拿到一本很厚的书或者一套书,很多时候都克制着等到周末再看。有套书曾经很想看却一直不敢开头,就是黄易的《大唐双龙传》,共有63册,作者连载了五年,平均一个月一卷,很多人跟读,我当时是抓耳挠腮地心里痒痒,想着那看起来一定会很过瘾很过瘾!可要一口气看完,得准备多长的时间,多好的体力才够啊!当时已经成家有了孩子,后期还在开店,不能任性妄为,就美美地盘算:等到退休之后,住到一个风景幽雅的所在,放纵自己钻进黄易打造的大唐乱世去打发一段光阴。年龄渐长,读书兴趣在慢慢地发生变化,现在对武侠已无当年热情,在桃花源里看武侠只是曾经的一个美梦了。


小时候因为读书挨了很多骂,倒不是因为影响了学习,(爱看书的孩子学习都好,这是我的应验之谈),而是因为没有完成我妈交待的家务活,或者她告诉我什么事情,她以为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我根本没听见。结婚后,尽管有所克制,可当我发现一本好书之时,依然会把家务简单化,对孩子敷衍,对老公漠视……等到回到现实世界,心里就会涌现出很深的负疚感。


曾有个杂志编辑让我写一段文字介绍自己,我说:过去大家都叫我“坐家”,一个家庭主妇天天坐在家里,现在大家叫我“作家”,本质没变,还是大部分时间坐在家里。不过,“坐”和“作”的一字之差,还是给我带来了莫大的好处。其一就是我终于可以心安理得地、光明正大地看书了!自己是名正言顺地为写作而读书,不再为耽误了做家事而心生愧疚。


内心深处很同情与理解有某种瘾的人,因为我自己也有“瘾”。凡事都有度,过犹不及 。过了,长处也变成了短处。反之,自己的短处如果能够善加利用,也可以开辟出一条路来。就像很多迷恋游戏的孩子后来变成了计算机领域的专家、编程高手、游戏开发商等等,我这个读书成瘾之人,在中年之后得到合适的契机就开始了写作生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ZTM 回复 悄悄话
同是儿时爱书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对,我写工作上的东西还行 (e-mails, procedures, etc.),但是要来点什么有创意的故事或诗情画意的文章就完全不行了。
JohnLocke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认为要看写什么了。
在我看来多读书可以加强散文写作能力--也就是说可以帮你把心中所想的表达出来。
但是对于一个不会编故事的人来说,该写不出小说还是写不出来,看了多少书都没有用。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郁金香花园的评论:

个人感觉是多读书会让原来会写的人可能写得更好,可是对不会写的人帮助好像没有那么大。我和大女儿就是看和写不成正比。而小女儿是不爱看书,却从小长篇大论地可以写好多,当然她写作质量还有待在多读书后加强提高。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多读书真的能提高写作水平吗?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生常谈12的评论:我们经历相似,同道人。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大连姑娘真妮,我的精力和你相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