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三猪的理想变迁

(2016-04-01 22:14:18) 下一个

三猪的梦想随着年龄增长在逐渐地变换和升级,由最初两、三岁时要当送奶工过渡到四、五岁时要当邮递员,后来因为做饭时经常帮我打下手,对烹饪升起了极大兴趣,遂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厨师。我听到后就跟他讲,妈妈会经常到你当厨师的饭店去吃饭,告诉周围人你们吃的这么好吃的饭是我儿子做的。这个理想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他还从图书馆借来儿童菜谱在家里做意大利面、打果汁、做甜点,成就感十足。

自打他开始玩电脑游戏之后,经常会对游戏内容表达诸多不满,什么人物动作不对了,设置不合理了,场景不好看了,不一而足。他抱怨的时候,我就跟他建议说:“你觉得哪儿不合理、不合你意,就找个本子写下来,把想改进的地方,怎么去改进都详详细细地都记下来,以后你可以自己设计一个合意的游戏玩。

这个建议颇有让他误入歧途之嫌。

他那天跟我要了一个新本子,煞有其事地开始记录他的游戏点子,本子上有人物,有场景,还有对杀动作等等。过了一段时间,我偶尔在桌上看到那个已经卷了皮的本子,发现大半本都写满了。

一天,接到三猪班主任的电话,说学校组织了个活动,以“我的梦想”为题,让每个孩子做个演讲,阐述自己对未来的设定和打算,每个班要选出一名学生,代表班级参加学校的“梦想展示”活动。三猪讲了自己要当一个“游戏设计师”的理想,因为讲得比较有血有肉,所以被同学选上代表班级参加学校展览。我猜测是因为讲玩游戏、设计游戏,与讲当画家、当医生和当建筑师等传统职业相比,在孩子们那儿得到的共鸣要多得多。老师打电话是来征求家长的许可,同意学校给孩子拍照并展览,还让我帮三猪想想可以带哪些道具来帮助表达他的梦想。

三猪放学回来后,我问他怎么拍照能够让别人看出来他想当一个“游戏设计师”?他说他的设计本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拿在手上,然后可以拿一个“植物大战僵尸”中的僵尸玩偶,还可以拿一个“愤怒的小鸟”中的小红鸟玩偶,这两个游戏几乎人人知道,所以大家都会明白和游戏有关。后来又找出一个Wii游戏盘装进书包里,说如果照相时还有地方话就把游戏盘摆出来。

学校请来专业摄影师为孩子们照了相,三猪的大照被摆放在学校一进门的学生办公室里最醒目的位置上。

自此,当个“游戏设计师”根深蒂固地成为了他新的人生目标。

随着他玩的游戏越来越多,对游戏的了解越来越深,他的想法又有了变化。

一天放学回来,他对我说:“妈妈,设计一个游戏是个很大的工程,有很多很多的工作要做,需要很多人共同合作才能完成,我觉得光靠我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想以后要建立一个游戏公司,我来当老板,请很多设计人员共同设计游戏,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他们,让他们一起来完成。”

这是由编码的跨越到当老板了。

随之,他在写写画画的时候,就由具体的画武打动作改成美工画哪些背景图片,音乐家做什么背景音乐,武术师设计什么动作,搞起分工合作了。

一天放学回来,我看他很小心地从裤兜里掏出一张折叠的纸,看起来像是一封信的样子,就问他:“那是什么?”三猪第一次对我有了遮遮掩掩的动作,不大自然地想把信收起来,不怎么希望我知道的样子。这更加刺激了我的好奇心,我好说歹说他才同意让我看一眼,原来那是一个女孩写给三猪的信。

女孩很喜欢美工,知道三猪想设计游戏后,就给三猪画了一些游戏场景和人物特写,字迹工整,人物形象可爱极了,比三猪那个本子上龙飞凤舞的图案整洁好看多了。我问三猪:“她要和你一起设计游戏?”三猪点点头说:“嗯,她以后会加入到我的公司里来。”

他现在就着手网罗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了?

那年的圣诞节期间,全家开车出去玩,看到一个漂亮的大楼,上面有巨大的公司标志,我和小州还有凯丽兴奋地议论说这是某某举世闻名的大连锁公司的总部。过了一会儿,三猪很郑重其事地跟我们说:“以后我会请你们去参观我的公司总部。” 姐姐凯丽并不知道三猪的理想,听了这个话试图给他纠正 :“你是说你请我们到你家(house)玩?”

三猪摇头:“不是我家,是公司总部(Headquarters)。”

我把三猪的理想讲给其他几个人听,大家听完都乐呵呵地跟三猪说:“好啊,到时候我们一定去。”

三猪对自己的梦想很郑重其事地思考着。有一天,又来问我:“妈,你说我要建立游戏公司需要做哪些准备呢?”我说你首先要学好数学,进而学习计算机编程,还要读很多书,这样才能明白事理,会编出好听的故事,当然还要玩很多游戏亲身体验游戏的进程,眼下大概这些就可以了。

他又问:“妈你说人的梦想是不是会变化呢?我班上的一个朋友一开始讲他要当宇航员,后来又说他要当警察。”

我回答他:“理想当然可以变的,无论你想做什么,都可以去尝试,只要你有兴趣真心喜欢就好。无论你做什么,爸爸妈妈都会站在一旁为你鼓掌加油。”

 

本文节选自《用爱成就孩子的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好会引导的好妈妈!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小女儿经常抱怨挑剔,希望我也能有您的智慧好好引导。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建筑游戏' 的评论 : 谢谢!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低智商猪头' 的评论 : 彼此彼此 LOL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肯定。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舟水桥头' 的评论 : 谢谢提醒。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聪明可爱的猪孩子,明理智慧的猪妈妈,有趣有文采的故事,而且无一丝铜臭。
舟水桥头 回复 悄悄话 文中有重复的段落。
低智商猪头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给孩子起这么个名字?
建筑游戏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