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上海《解放日报》关于《绿肥红瘦》的采访

(2012-09-20 20:54:58) 下一个

中国女人怨“小三”,美国女人恨丈夫

旅美作家蔡真妮谈中美女性的婚姻观差异

2012年9月7日 23:23-解放周末·女性 稿件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徐蓓

  本报记者 徐蓓

旅美作家蔡真妮近年在美国及国内的多家报刊开设专栏,讲述海外华人生活、婚姻情感、家庭教育的故事,以及由此生发的感悟。当越来越多的女性读者向蔡真妮求助“丈夫有了外遇该怎么办”时,她写了一本名叫《绿肥红瘦》的书,来帮助她们重新认识生活,走出痛苦和纠结。

面对丈夫出轨,中美女性在观念和行为上有哪些差异,在婚姻经营上又有哪些可以互鉴之处?记者为此专访了蔡真妮。

问得最多的是 “老公外遇,我该怎么办”

解放日报《女性》版:你的新书《绿肥红瘦》被很多遭遇婚姻变故的女性朋友视作精神的慰藉,是什么事情触动你写这部小说的?

蔡真妮:在写这部小说之前,我写了很多婚姻情感方面的故事发在博客上。网友们读了这些故事,纷纷给我写信咨询婚恋方面的困惑。其中,“老公有外遇了我该怎么办”是出现频率最高的问题,我回信回到手软,苦口婆心之余只觉得心里满是无奈,不知怎样才能让深受老公背叛之苦的女人重新获得生活的勇气。一个黄昏,我坐在阳台上看着晚霞灿烂,突然萌发一个念头:写部小说吧,把想说的话通过小说的人物完完全全地表达出来。这就是小说《绿肥红瘦》的缘起。

《女性》版:这部小说有生活原型吗?

蔡真妮:这部小说可以算作有原型,并不是固定的某个原型,而是把网友们和我身边朋友的一些经历组合在一起。 “绿肥红瘦”分别是指两位女主人公。“红”指的是原配秋棠,她一直在家里扮演着贤妻良母的角色,相夫教子,却在孩子考上大学之际,被老公告知他在外面和情人已经育有一个4岁的儿子。秋棠因为老公出轨而伤心痛苦食不下咽,以致骨瘦如柴;“绿”指的是情人叶霓,年轻的她爱上了自己的导师,为他未婚生子,带着孩子隐忍地生活,因为迟迟不能转正,烦躁郁闷无处发泄而狂吃不已,以致身材肥胖不堪。爱着同一个男人的两个女人,一红一绿,一肥一瘦,在她们的命运交织之时,谁都没有得到本应拥有的快乐与幸福。

《女性》版:两个女人都很悲哀。对于她们的命运,连载时网友们是怎样评论的?

蔡真妮:小说在博客上连载时,有很多网友追文,有很多评论。当时网友的意见对我影响还是挺大的,比如,大家都喜欢秋棠的女儿晓华敢爱敢恨的性格,于是我特意增加了晓华的篇幅。大家还希望把男主角的下场写得更加凄惨些,我按照这个思路写,但是写到后来,我觉得自己也难以去控制故事里人物命运的走向了,那是由故事中的人物性格决定的。

《女性》版:人物的最后结局是你一开始就设想好的吗?

蔡真妮:不是,一开始是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完全凭着一股热情在写。对于人物结局虽然有很多设想,但我认为都并不理想,所以当初连载的时候,没有给出几位主人公在感情上的最后结局。这次出书,是我在经过了两年的沉淀之后,按照故事中人物的性格给出了他们人生演变的最终结局。

《女性》版:你在写这部小说时有没有因为对两位女性的同情而哭过?

蔡真妮:有的,当初写的时候,经常是边写边流泪。有一次在公共图书馆里写,整个人完全沉浸在小说的人物命运中,眼泪不由自主地“哗哗”往外涌,我低头到包里找纸巾时,才发现对面的一位女士正诧异地注视着我……

自我否定,是女人最难过的一道坎

《女性》版:常常有一些女性来向你倾诉自己的丈夫有了外遇,在开导她们的过程中,你觉得她们自身有哪些问题?

蔡真妮: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婚姻出现问题,通常双方都有责任,有的时候男方的责任大些,如果一个女人遇人不淑,自己做得怎么好也不行。有的时候女人的责任大些,我感觉很多女人的问题往往和她们自己没有内在的安全感、没有自我肯定、心理上不独立有关,外在表现出来的就是控制欲比较强、不尊重不信任对方,或者把自己的情感生活完全寄托在丈夫或者孩子身上等等。

《女性》版:当女性遭遇婚变,你认为最难过的一道坎是什么?

蔡真妮:是自我否定。很多女人在这种时候会觉得自己的人生很失败,自己一无是处,会陷入深深的自我否定中,看不到自己的人生价值,难以面对自己的“失败”。我记得有位读者曾对我说过,丈夫的出轨让她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个笑话。这种人生跌入谷底爬不出来的感觉,在一段时间内要么让女人陷入忧郁,要么让女人变得疯狂。

《女性》版:有人说,《绿肥红瘦》是一部适合给离婚女人看的书,能激励人,给人希望。你是不是想通过这部小说告诉女人离婚并不可怕?

蔡真妮:是的。只要自己还好好活着,生活里发生的任何变故,我们都应有勇气去面对、去接受。要把自己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与老公的行为剥离开来,认识到他做错了事情并无损于自己的价值,幸福不是别人给予的,而是自己活出来的,是自己去感受的。一个人活得好不好其实和别人无关,只和自己的生活态度有关。只要愿意去尝试,无论事业还是感情,生活中都充满了机会和希望。对于婚姻中出现变故的女人来说,自我肯定与自爱最重要。

《女性》版:对于那些因为丈夫在出轨后表示悔改,从而选择继续和丈夫生活在一起的妻子,你又有哪些建议?

蔡真妮:如果丈夫表示悔改,妻子选择和他继续生活,那么就要从内心深处真正去原谅他并反思婚姻出现问题的原因,把婚姻危机变为拯救婚姻的契机。要改变旧有的相处模式,让夫妻关系有根本性的改观,把坏事变成好事。最忌讳的是妻子既不原谅丈夫,还要和他在一起生活,时不时地把丈夫犯的错拿出来数落一番,对他进行严格监控……这样的状态会让两个人都生活在痛苦中,家无宁日。

老公出轨,中美女性反应大不同

《女性》版:当美国女人发现丈夫有了外遇时,她们通常会怎么做?

蔡真妮:美国女性对于丈夫外遇的耐受力极低,她们如果觉得自己忍受不了就会选择分手,不会为这件事持久地争斗。如果选择原谅,夫妻双方往往会一起去找婚姻咨询师探讨他们婚姻中出现的问题,希望以后双方都能有的放矢地做出改变。

《女性》版:中国和美国女性在处理丈夫出轨的问题时,在观念上有哪些差异?

蔡真妮:据我观察,中国女性往往很介意丈夫的出轨对象是谁,她又是怎么和丈夫勾搭在一起的。 “她是谁”往往是中国老婆在得知老公有外遇后最先提出的问题,她的注意力很大一部分是放在第三者身上的,会认为是别的女人勾引了自己老公。而美国老婆在得知丈夫有外遇后往往会说:“你这个混蛋,怎么能这样对我!”她的注意力是放在自己身上的。她会认为整件事情是丈夫的错,他不检点才会和其他女人发生关系。所以美国女性关注的是自己的感觉以及自己与丈夫之间的关系,而不是第三者的情况。

《女性》版:你认为在经营婚姻方面,中国女性可以向美国女性学习些什么?

蔡真妮:我认为中国女性要向美国女性学习的地方,一是要把夫妻关系放在所有的关系之上。比如美国夫妇在家庭事务上只会听从配偶的意见而不会让父母的意见搅和进来,夫妻有小孩之后也会定期抽出时间一起出去吃饭、聚会和度假,享受两人世界。第二,美国女性通常认为,结婚不是把两个人变成一个人,而是各自依然要拥有独立的人格和空间,彼此不是控制和被控制的关系,而是一种互相尊重的关系。第三,她们很注意不断丰富生活内容,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美国的年轻女性在选择约会对象的时候,如果知道对方已婚,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和对方发展下去。在电视上常常看到女人发现自己的约会对象已婚时,会气愤得脱下高跟鞋上去打,大骂对方是骗子。所以在美国已婚男人出差在外想找一夜情,得把自己的结婚戒指摘下来冒充单身才行,否则单身女人通常是不会理他的。中国的年轻女孩子也应该有这样的警觉,和已婚男人保持距离,无论他多么出色,都要把持住自己的身心。要让自己的感情生活光明正大地呈现在阳光下,这样才能得到所有人的祝福。

作家简介

蔡真妮 旅美作家,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现居美国,自由撰稿人。出版过 《水深火热在美国——真妮的北美生活故事》、《懂爱的女人最“幸”感》、《用尊重成就孩子的一生》等书籍。在新浪网和海外文学城网站开设的博客广受网友关注和追捧,累计点击量超过3000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yihu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真妮!想起来追着看绿肥红瘦的时候了,如今我自己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多变化。真妮说的没错,性格决定命运。
ZTM 回复 悄悄话
说到点子上了! 赞,珍妮!!

1)老公出轨是老公的错 2)单身女别搞有家男人。

"她的注意力很大一部分是放在第三者身上的,会认为是别的女人勾引了自己老公。而美国老婆在得知丈夫有外遇后往往会说:“你这个混蛋,怎么能这样对我!”她的注意力是放在自己身上的。她会认为整件事情是丈夫的错,他不检点才会和其他女人发生关系。"

“美国的年轻女性在选择约会对象的时候,如果知道对方已婚,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和对方发展下去。”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中国现况如何,还有一点就是听说很多中国妈妈不肯离婚很多是"为了孩子”,其实在不幸福不健康的婚姻里又怎么能对孩子好?许多美国孩子(至少表面上)都不把父母离异当回事。中学开学第一天小女儿在校车站认识一位新同学,女孩子很快告诉女儿她的父母离婚了。我女儿不知如何回答。我开玩笑的建议回答说 “我爸爸妈妈还在一起".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真妮。一直跟读你的博客,喜欢你的恬淡大度。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earskies的评论:谢谢,在国内出的几本书书店和网店都有卖。
mizi:你的意见很好,《绿肥红瘦》的结局确实很圆满,我喜欢喜剧。
婚姻中的问题和精神上不独立,内心没有自我肯定有着密切的关系,从这里入手才能根本解决问题,很多人只是指责别人,不肯向内看一看,就像你说的,别人很难帮什么。
mizi 回复 悄悄话 真妮,非常同意你最后一段中写的3点。这些年看周围中外婚姻形形色色的故事中,的确西方婚姻中父母“掺合”的很少,或者说就是“掺合”也很少能影响太大;而周围的华人朋友很多都是因为父母、婆媳同住(甚至遥控)的矛盾影响到婚姻,严重的以至离婚的都有。

看到过周围美国人旷日持久的离婚战,但大多是因为孩子的抚养权上的争夺或者财产上无法达成协议;但是很惋惜的是我们华人姐妹中,很多面对一个实际上已经是死亡的婚姻,坚持不离是因为一是“不甘心”拱手相让那个其实已是名存实亡的“老公”,还有一种逻辑就是“离了也未必能找到更好的”。

这些婚姻中的问题,说到底,还是精神上独立的问题。成年的人让父母的意见来左右自己的婚姻;结了婚的女人让丈夫主宰自己的去向,无法面对独立的生活。我想这些看似个性上的差异实际上是所受的文化深层上的反应。如果自己没有感悟的话,旁人真的很难帮什么。

读过你的“绿肥红瘦”,实话实说,结局有些“理想化”,但是也许这样的结局某种程度上对那些挣扎在相似婚姻中的女性是一种激励和启发。恭喜出版!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出书! 希望能在中国的书店里看到你的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